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馬4月失業率5%創30年新高 專家:恐有政變危機


發佈時間:2020/06/17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7 15:41
大馬4月失業率5%創30年新高。(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馬4月失業率5%創30年新高。(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馬來西亞3月18日實施管制令嚴重衝擊經濟,馬國統計局發布,4月份失業人數77.88萬人,失業率達5%,創30年新高。專家擔憂,若政府無力解決失業和就業,恐陷入政變危機。

馬來西亞統計局報告指出,4月失業人數年增48.8%,至77萬8800人,失業率為5%,創下1990年以來新高;其中,餐飲業、娛樂與休閑行業受影響最大;就業人口也年減1%達15.64萬人,月減2%達29.9萬人。

 

資料顯示,馬來西亞政府曾於3月18日至31日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實施行動管制,限制國人外出,也禁止外國人入境,學校停課,大部分行業也不得營運,導致經濟蒙受巨大損失。

當時新增確診人數持續維持在3位數,導致馬來西亞政府不斷延長管制令,間接迫使許多企業在4月關閉,並在前途茫然情況下裁員,導致失業人數飆升。

興業銀行經濟學家法利赫(Mohamed Falih)預計,由於馬來西亞經濟6月才大幅開放,5月的就業數據依舊不樂觀,預計全年失業率可能創下5.5%至6%,情況比過去兩次經濟危機更嚴重,包括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失業率的3.2%及2008年金融危機的3.7%。
 

他表示,疫情影響各層面,主要經濟領域都受到破壞,再也沒有安全避風港。目前整體就業市場的復甦情況難以預測,就算馬來西亞政府透過不同配套救市,預料只能杯水車薪。

他預測,目前各大企業的裁員計劃應會持續進行,包括跨國企業也會大幅縮減人員,因此無論是白領或藍領,都會面對隨時失業的風險。即使是雇主也可能面對營業額腰斬的危機,未來半年,重組與合併的企業活動將不斷發生。

同時,法利赫估計今年約50萬名畢業生投入職場,將面對職缺僧多粥少的情形,一旦目前執政的國民聯盟政府無法解決失業和就業問題,人民或許會質疑執政能力,進而使得馬來西亞可能再陷政變危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來西亞#失業率#就業#經濟#政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5

0.0560

0.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