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OPEC減產延長穩油價 伊拉克油田大裁員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0 10:15

為了維持國際原油市場,「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與盟國和俄羅斯,決定延長四月份的減產協議,直到七月底,油價雖然一度反彈,恐怕也只是暫時,受新冠疫情影響,油價再度下探可能性很高,許多產油國已經感受痛楚,包括伊拉克,南部油田進行大裁員,一萬多人失去生計,跑到石油公司總部前抗議。

圖/達志影像路透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及其盟國與俄羅斯達成協議,將繼續執行四月份史上最大的減產協議直到七月底,每天削減970萬桶,過去沒有遵守的OPEC成員國伊拉克,現在承諾會按照約定,並需要在九月前彌補之前沒有減產的部分。

 

伊拉克財政部長  ALI ALLAWI:「伊拉克決定遵守OPEC+的減產協議,這決定下得又好又快,我們將遵守直到期限為止。」

OPEC延長石油減產,加上中國五月原油進口達歷史新高,推升國際油價,八號(周一)布蘭特原油一度漲幅達1.2%,每桶42.8美元;西德州原油上升0.8%, 每桶逼近四十美元(39.86美元),雙雙創下三個月的高點。

摩根大通(歐洲中東非洲)石油天然氣研究部門負責人 Christyan Malek:「接下來幾個月的需求決定OPEC的行動,已經看到沙烏地阿拉伯過去24小時,油價大幅上漲顯示他們看到需求,被壓抑的需求回升。」
 

但仍然有許多專家悲觀認為,新冠疫情的封鎖令使原油需求大跌,在各國重啟啟經濟腳步不一的情況下,需求恐怕一時難以被快速提升,即使OPEC減產,所帶來的油價反彈,很有可能只是曇花一現。

憤怒的油田勞工,聚集在伊拉克國營企業巴斯拉石油公司總部外頭,突然遭到裁員氣得直跳腳。

遭裁員伊拉克油田保全 MOHAMMED HAIDER:「我們在西古爾納1號油田工作,剛新簽一年約三天後,他們就終止合約。」

這些員工來自伊拉克南部油田,隸屬美國石油公司與伊拉克能源企業,也有夥伴關係,每天生產數十萬桶的原油,雇用8萬名員工,但當原油市場衰退,伊拉克政府要求國際石油公司減少30%預算,導致許多承包商先被開鍘。

遭裁員伊拉克油田保全 MOHAMMED HAIDER:「公司把我們趕出去,留我們在行人道旁。」

從保安、建商到交通運輸公司,據當地官員表示,遭到解雇的人數,高達一萬到一萬五千人。

巴斯拉省當地官員 MOHAMMED IBADI:「就在爆發新冠疫情以及油價大跌後,外資和伊拉克本土公司開始裁員,有些遭到資遣有些直接終止合約。」
 

當中有部分員工才剛續約立刻就被趕走,讓這些伊拉克勞工氣不過,要求政府制裁不遵守合約的外國公司。

遭裁員伊拉克油田保全 MOHAMMED HAIDER:「公司終止我們的工作,伊拉克人、僑民和專家都是同樣的下場,但是伊拉克人受害最深,因為我們有很多帳單要付,我們無法供應每日的生活,沒有其他類似(能源業)的工作,我很專注在這份工作上。」

當地政府介入進行勞資協調,希望至少接下來四個月,能以付半薪甚至是領更少的方式讓工人們繼續工作。

巴斯拉省當地官員 MOHAMMED IBADI:「這些人大部分都是專業人士,如果他們找不到工作怎麼辦,這會影響社會安全以及整個省。」

遭裁員伊拉克油田保全 MOHAMMED HAIDER:「我們希望他們讓我們回去工作,即使只有半薪。」
 

其中一名失去工作的油田保安,為了養活三個孩子,已經開始擔心無法繳孩子的學費和醫療費用,在網路上找工作也都石沉大海,像巴斯拉這樣重度依賴能源的省分,很難找到其他收入來源,再加上新冠疫情衝擊更雪上加霜。

遭裁員伊拉克油田保全 MOHAMMED HAIDER:「即使要開計程車(賺錢)現在也不可能,有人開車出去就被罰款和逮捕,因為疫情實施宵禁。」

伊拉克的新冠疫情遲遲無法被控制,加深經濟困境,光8號一天新增1115例確診,累計1萬3千多人,死亡達到370例,為了防止病毒擴散移動限制無法解除,部分宵禁又再被延長直到6月14號,對於想找新工作的油田工人來說,真的是求助無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油價#國際原油#OPEC#伊拉克原油#石油輸出國家組織#伊拉克油田#油田裁員#新冠疫情#武漢肺炎#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1107

0.2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