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潮抗爭背後 揭美國警方執法「黑歷史」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3 10:06

美國非裔男子被警方壓頸致死的事件,之所以引爆這麼大規模的怒火和抗爭,就是因為這實在太常發生了!回顧過去十年,幾乎每個月都有類似爭議事件,死者不分男女老幼,只要被懷疑行為有異,在與警方交涉過程當中,都被當成罪犯般對待,甚至開槍將他們射殺,而且讓非裔族群最生氣的是,這些執法有問題的員警,最後幾乎都是無罪釋放,「黑人的命也是命」抗爭,似乎永遠都無法平息,也盼不到司法正義!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黑潮抗爭」背後,是幾乎年年上演的非裔死亡爭議事件,一個個槍下亡魂,都有著讓人心碎的故事和遭遇。

 

抗議民眾 (2012) :「還崔佛‧馬丁一個公道!」

2012年2月,佛州17歲少年馬丁(Trayvon Martin),在自家附近便利商店購買糖果和飲料,只因他的穿著──帽T遮掩住頭部,回家途中,引起社區志工警衛齊默曼(George Zimmerman)的注意,他報警時是這麼說的──

齊默曼報案通話紀錄 :「他有問題,是的,他過來打量我一下,他手裡有東西...」
 

警方還沒到場前,兩人就起了衝突,齊默曼拔槍射擊,17歲的馬丁當場死亡。齊默曼以謀殺罪名起訴,但陪審團裁決無罪釋放。馬丁的死,引發2012年的黑潮抗爭。

死者父親 :「他只是個一般人,他不應該為此而死,我發誓,我不會讓我兒子死得枉然。」

但非裔被貼上罪犯的刻板印象標籤,卻從未被撕除,2014年7月,43歲的加納(Eric Garner),在紐約史泰登島街頭,被警方以疑似販售私菸,上前盤查。

非裔男子 加納 (2014.7) :「我在做生意,不要來煩我!」

白人員警潘塔萊奧(Daniel Pantaleo)上前壓制,卻從後方以鎖喉方式,把加納的頭,按在人行道上。

非裔男子 加納 (2014.7) :「我不能呼吸了...」

加納至少說了11次「我不能呼吸」,最終倒臥在地,斷氣身亡,員警潘塔萊奧直到5年後才被開除,引發眾怒,加納的最後一句遺言「我不能呼吸」,也成為黑潮的重要口號。
 

2014年8月,18歲非裔青年布朗(Michael Brown),在沒有攜帶武器之下,被警方當街擊斃,他的死,在密蘇里佛格森市引發抗爭,因為這裡的種族歧視問題存在已久,佛格森市有63%非裔居民,整座城市卻只有三名非裔員警,抗爭中還出現這樣的火爆場面。

佛格森市員警 (2014.8) :「來啊!你們他X的禽獸,放馬過來!」

布朗被槍殺時手上沒有武器,但開槍員警威爾森(Darren Wilson)表示,他當時要布朗離開馬路中央,對方卻企圖搶奪配槍,他感覺生命受到威脅,所以開槍。這次黑潮的口號,變成「舉起雙手、別開槍!」,不過抗爭到最後,員警依舊被以證據不足未起訴。

死者堂哥 (2014) :「我們受夠了這一切,必須要有改變!」

同年10月,17歲少年麥克唐納(Laquan McDonald),在芝加哥街頭被警方連開16槍射殺,員警指控他手持刀械,但解剖報告顯示,麥克唐納身上的槍傷,很多都從背部貫穿,代表他已經轉身,警方卻持續開槍攻擊。輿論壓力下,開槍員警范戴克(Jason Van Dyke)謀殺罪名成立,2019年被判處7年有期徒刑。
 

在要求警界改革的聲浪中,憾事繼續發生,2014年11月,俄亥俄州12歲男孩萊斯(Tamir Rice),在自家附近公園拿玩具槍把玩,警車靠近後不到1分鐘,竟開槍把萊斯打死,兩名員警只有行政休假處分,隔年獲判無罪。

2015年4月,南卡羅來納州非裔男子史考特(Walter Scott),因車尾燈故障被警方攔查,但他一下車就開始逃跑,目擊者拍下,員警連開八槍,事後更故意將電擊槍丟在他的遺體旁,企圖製造被搶奪的假象,員警史雷格(Michael Slager)以二級謀殺罪,判刑20年。

2015年4月,巴爾的摩25歲青年格雷(Freddie Gray),因私藏彈簧刀被攔檢,壓制過程中造成頸椎受傷昏迷,一週後不幸死亡。

2015年7月,28歲非裔女子布蘭德(Sandra Bland),在德州被警方交通攔查,雙方發生口角爭執。

員警 (2015.7) :「請先將你的菸熄滅好嗎?」
布蘭德  :「我在我的車上,為何要熄掉香菸?」
員警 :「請你下車。」

員警打開車門,企圖將布蘭德拉出車外,氣氛火爆。

員警 (2015.7) :「下車!我會電爆你!」

布蘭德被捕後三天,在監獄中上吊身亡,死因被裁定為輕生。類似事件幾乎每年,甚至每個月都在上演,美國警方執法的適當性,不斷遭受質疑,

抗議民眾 :「別開槍!別開槍!我們要什麼?正義!什麼時候?現在!」

如今又一名非裔之死,讓美國警察執法的黑歷史,再度被掀開,對死者的家人來說,宛如在傷口上灑鹽,只期盼司法正義,能還他們一個公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黑潮#非裔#執法#警察#美國#暴動#川普#白宮#種族#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581

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