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後搶救夏季觀光 多國考慮推旅遊泡泡

記者 FOCUS 360 許臺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30 22:00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全球觀光旅遊業進入寒冬,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估計,今年國際旅客人數恐怕會下跌60%到80%。而隨著夏天的腳步越來越近,大家都想往外走,甚至出國旅行,尤其夏天是歐洲的旅遊旺季,西班牙、義大利、希臘等國家已經摩拳擦掌,準備趁這個季節把外國遊客找回來。但是各國解封進度不一,要怎麼避免觀光旅行人潮釀成第二波疫情?紐澳兩國計畫共築一個安全的旅遊泡泡,波羅的海三小國也已經開始實行,其他國家則認為像免疫護照這樣的概念,或許是解方。

運河上響起激昂樂聲,流動的音符正向世界宣告,城市解封,人潮回來了。

 
 
拉起鐵捲門,為迎接客人做準備,當夏天的腳步悄悄接近,對抗疫情的這場苦仗也開始消停。
 
巴黎居民:「我們住在巴黎,我們經歷了約兩個月的封城,所以我們決定,一旦解封,就要立刻出來找尋綠色景緻、陽光還有新鮮空氣。」
 
新冠疫情趨緩之後,歐美各國等不及疫苗出現,已經陸續解封,讓沈睡的城市緩緩甦醒。
 
 
義大利民眾:「我們希望今天對大家來說都是嶄新的開始,不過看起來有點難,要改變習慣,還有恐懼感。」
 
街道上慢慢恢復生氣,但過去本地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打卡景點,卻是空蕩蕩一片,因為世界各地的觀光客還沒有回流。
 
羅馬居民:「讓人有點難過,因為沒有了觀光客,這座城市遜色不少,讓人有點難過,但會一點一點回來的。」
 
新冠肺炎一記痛擊,讓國際旅客人次大減,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估計,今年國際旅客人數恐怕會下跌60%到80%。
 
世界旅遊及旅行理事會副會長普爾:「觀光業狀況很慘,要知道很重要的一點是,觀光業為全球帶來3.3億個就業機會,佔GDP的10.3%,這是一個受創最嚴重的產業,但照理來說,如果我們能盡快重啓觀光業,將成為全球經濟的重要催化劑。」
 
觀光產業仍處於卡關的狀態,為了救經濟,在敞開國門之前,觀光景點先對內開放,刺激國內市場。
 
遊客:「這是衛城首次重開,我們就說,好吧!走吧!」
 

雅典居民:「對我們希臘人來說,這樣更好,因為我們終於可以好好欣賞,不受其他人打擾。」
 
外國遊客進不來,景點人潮少了一大半,飯店業也受到重創。
 
飯店業者:「這是奧黛麗赫本最喜歡的套房,她住在這裡很多次,她把這裡當成她在羅馬的住所。」
 
就算有奧黛麗赫本加持,也很難抵擋病毒威脅,往年四到六月平均都有85%的入住率,今年因為疫情,直接歸零。
 
飯店業者:「羅馬還是一個很棒的城市,國際遊客很想回來造訪。」
 
 
靠觀光客吃飯的,還有葡萄牙里斯本這家葡式蛋塔創始店,恢復營業之後,不見過往大排長龍的景象。
 
蛋塔店CEO:「我們的顧客中有50%是觀光客,有時候甚至更多,顯然地,沒有觀光客會對我們的生意造成負面影響。」
 
夏天正是歐洲的旅遊旺季,各國都在想辦法找回觀光人潮,把虧損降到最低。
 
拉脫維亞民眾:「我們想去立陶宛買雜貨。」

立陶宛民眾:「我有生意要做,必須去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我們就在等這一刻。」
 
波羅的海三小國,率先啟動安全旅行圈,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對彼此開放邊境,讓公民自由出入。
 
立陶宛觀光產業專家賈維琳:「這真是一個好兆頭,這是恢復旅行的第一個徵兆,大家就在等這一刻。」
 
就怕貿然敞開大門,會讓病毒再次突破防線,許多國家都考慮先實施旅遊泡泡或旅遊走廊。
 
記者:「整個計畫的目的,當然是要復甦觀光產業,這是歐盟受創最嚴重的產業,如果不採取這些措施的話,損失將高達4000億歐元。」
 
從小圈圈開始,拯救彼此的觀光業。歐盟也在說服成員國,解除內部的邊境管制。
 
陶爾米納鎮長:「陶爾米納已經準備好了,讓外國觀光客回流,是我們現在要達成的目標。」
 
靠觀光撐起13% GDP的義大利,決定6月3號起,對歐盟成員開放邊界,西班牙也向國際觀光客招手。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西班牙每年接待超過8000萬觀光客,因此我宣布,從七月開始,西班牙將根據安全措施,重新向國際觀光客開放。」
 
總理出面喊話,要大家開始規劃到西班牙旅遊,外國遊客入境,不用再隔離。希臘則是階段性恢復觀光活動,預計七月就能擁抱外國遊客。
 
雅典市長:「希臘是開放且安全的,是一個能讓你享受假期,同時確保健康的目的地。」
 
而抗疫有成的紐西蘭和澳洲,計畫共築"跨塔斯曼旅遊泡泡",以紐澳為起點 解凍觀光。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我們之所以會討論,在彼此間設立泡泡,一個安全旅行區的可能性,(如此一來)你就不用再附加隔離。」
 
鄰近國家斐濟這次受創嚴重,也表明想要加入行列。由於各國解封進度不一,還有疫情二次爆發的隱憂,部分國家想靠免疫護照來解決這道難題。
 
新聞旁白:「這是一種憑證,證明你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較低,因為你已經得過了,你很可能就能豁免某些現行的防疫限制,就能不再隔離、重返職場。」
 
就像一個通行證,證明自己健康無虞,可以照常上班,甚至自由旅行。
 
英國新創公司CEO卡薩伊:「任何能夠幫助生活恢復正常,以及拯救性命的工具,都應該被使用。」
 
英國新創公司開闢防疫商機,把新冠病毒免疫認證跟電子身份證件綁在一起,出門就可以通行無阻。
 
英國新創公司CEO 卡薩伊:「當你離開家,被要求證明自己對病毒免疫,就可以出示QR Code,可能會呈紅色、琥珀色、綠色,跟大陸的系統很像,但關鍵在於你可以確保個資隱私。」
 
不過WHO先前就警告,就算感染新冠肺炎後康復,不代表就能永久免疫,專家也認為,這不是長久之計。
 
東安格利亞大學教授 杭特:「我們幾乎可以確定你不可能一輩子免疫,所以現在的免疫護照以抗體測試為根基,並不能保證三四五年後,你還是免疫。」
 
除此之外,還可能衍生更多問題。
 
學者貝里斯:「你將需要派人守衛,對嗎?你會需要有人走來走去,問人家,你有沒有免疫卡、你能否來到這些地方等等,我非常憂心最終會演變成什麼局面。」
 
豔陽高照的夏日氣息,每一天都激勵著我們,期盼出國度假的那一天,趕快到來。
 
Trivago CEO 海佛:「特別是在德國和歐洲,你可以看到許多人感興趣想要預訂,你也可以看到搜尋次數增加,特別是暑期那幾個月。」
 
人們迫不及待,想在這個夏天和世界重新接軌,但還是得經過一番摸索和嘗試,才能讓全球觀光重上軌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免疫護照#旅遊泡泡#紐澳旅遊#跨塔斯曼泡泡#疫後觀光#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599

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