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軟禁543天!孟晚舟「雙重犯罪」引渡程序繼續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8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9 10:06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美中角力戰之下,「華為風暴」持續擴大,美國繼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後,現在將封殺華為的晶片供應,規定使用美國技術的外國企業,如果沒有得到許可就不可以供應晶片給華為,中方則揚言祭出反制。同一時間,「華為公主」孟晚舟的引渡案也在進行,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週三(5/27)裁決,符合美加雙重犯罪的原則,此舉代表引渡孟晚舟的程序將繼續;接下來的開庭日預定6月15號舉行,屆時控辯雙方將探究孟晚舟在溫哥華機場被捕期間,她的人權和權利是否遭到侵犯。

圖/翻攝自 中新網

「華為公主」孟晚舟,踩著高跟鞋、戴著電子腳鐐步出位於溫哥華的寓所,這一天是從她被逮捕、處於軟禁狀態的第543天,也是最接近自由的一天。

 

記者vs.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 孟晚舟:「(早安),早安,(孟女士今天心情怎麼樣?)」

孟晚舟前往法院準備聽取判決,但結果可能要讓她失望了。5月27號,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就孟晚舟是否引渡美國一案作出裁定──孟晚舟的行為符合「雙重犯罪」標準,引渡的司法程序將繼續進行。輸掉這場關鍵審判,代表華為公主「重獲自由」再一次夢碎。

CNN記者:「2018年12月1 日,華為的財務長孟晚舟,在美方的要求下於加拿大被逮捕,她與這間中國大陸的科技巨頭(華為),面臨多項指控,包括欺騙銀行、竊取商業機密以及違反制裁,孟晚舟和華為雙雙否認這些控訴。」
 

美方指控孟晚舟和華為,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指稱他們利用香港一間名為星通科技(Skycom Tech)的空殼公司,出售設備給伊朗;並且誤導匯豐銀行,欺瞞華為與星通的關係,讓銀行提供金融服務而面臨罰款和被處罰的風險。孟晚舟的律師團主張,雖然美國對伊朗實施出口禁令,但加拿大並沒有對伊朗實施制裁,因此認為美方對孟晚舟的控訴,在加拿大本地並不構成犯罪行為;只不過,這樣的觀點,已經遭法官駁回。

TVB記者:「(法官)認為孟晚舟的行為是詐欺,在兩個國家都屬於犯罪;又指她的行為嚴重阻礙加拿大履行引渡觸犯詐欺和經濟罪犯的國際義務。赫爾姆斯(法官)又說不認同孟晚舟一方以美國制裁作為考量,來判斷是否對匯豐銀行造成風險的論點。」

加拿大法院認定,孟晚舟詐欺的行為觸犯法律、屬於「雙重犯罪」。至於是否應該引渡到美國?下一步的司法程序將在6月進行,而最終結案辯論的時間則預計落在秋天。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我們已經持續和我們的夥伴,進行外交上的工作,我們同時和美國及中國,就孟晚舟議題、還有我們兩位遭中國蠻橫拘捕的公民問題上交涉。擁有真正獨立司法系統,其中一個好處是,我們不需要為我們獨立司法系統的裁決道歉或是解釋。」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表聲明,指稱加拿大協助美國打壓華為,並且再次要求立即釋放孟晚舟!在事件風暴核心的華為也作出了回應,表示對法院裁決感到失望,不過在解救華為公主之前,可能得先想辦法搶救自身的業務,在「逆勢」中生存下去。

路透社記者:「美國商務部將要求,使用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的外國公司,必須先取得美國許可,才能向華為和與其有關的公司供應晶片。商務部稱此舉將阻斷華為對破壞美國出口管制的努力。」

華為已被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限制美國企業向華為供貨,也禁止美國公司使用「威脅國家安全」的通訊裝備,這被視為是針對華為;現在擴大封殺華為的晶片供應,凡是使用美國技術的外國企業,都不准在未經許可的狀況下供應晶片給華為。有消息人士透露,自從孟晚舟被捕之後、也就是2018年底,華為就開始囤貨儲備部分重要的晶片,庫存可以用上一年半到兩年。
 

華為輪值董事長 郭平:「我們的業務將不可避免地受到巨大的影響,但這一年的磨練也讓我們皮糙肉厚,我們有信心能夠盡快找到解決方案。」

對於華為受到美國進一步的打壓,中方揚言將祭出「強力反擊」,比如將美國有關企業納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對高通、蘋果等美國科技公司施加限制或是調查,甚至會停止採購波音飛機。一來一往之下,美中角力勢必再度升級,隨著「華為風暴」持續擴大,也牽動全球科技競賽布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加拿大#美國#中國大陸#華為#科技#孟晚舟#引渡#伊朗#制裁#雙重犯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1324

0.2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