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汙染新警訊 病毒手套.口罩大量躺海床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7 20:00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冠疫情下,個人保護裝置PPE,像口罩、手套等等,成為很多人的日常配備。雖然各國疫情有所減緩,但在防疫前提下,義大利學術機構估計,每月口罩需求上看10億個、手套五億雙,其實造成環境很大的負擔。接下來我們的報導就要帶您了解,這些無法被回收的PPE,在全球變成嚴重的汙染問題,不管是地中海、香港海灘及巴黎街頭,都見到大量被隨意棄置的口罩和手套。

蔚藍的地中海令人心曠神怡,但一潛進海裡,白色手套一個、兩個、三個......還有口罩,全部散落在海床上。法國環保團體潛到海中,撈起一堆的個人防疫用品,數量多得驚人。

 

法國環保組織Operation Clean Sea創辦人 Laurent Lombard:「需求還會持續增加,所以我們還會繼續撿到更多口罩,我們消費很多,最終也會丟棄很多。如果我們能在地面上撿到它們,也會在海裡撿到。」

隨著夏季到來,更多遊客將回到南歐海邊度假,但很少人注意到這些可能帶有病毒的口罩,大量沉入水底,使得人們可能暴露在感染風險之中。

法國環保組織Operation Clean Sea創辦人 Laurent Lombard:「這也是一種健康汙染,口罩和手套可能潛在帶有病毒,加深目前令人擔憂的健康危機。」
 

不只是法國,香港的海灘上同樣出現大量的口罩垃圾,威脅當地脆弱的生態環境。

OceanAsia創辦人 Gary Stokes:「人們用來防止新冠病毒的醫療用口罩,突然大量出現在海灘上,光在海灘的這一小部分,那天就撿到60-70個。」

美國的邁阿密海灘,同樣是手套和口罩隨處丟,環保團體自發性進行撿拾,但怎麼撿都撿不完,引發嚴重的警訊。

環保人士 MARIA ALGARRA:「才走了五個街區,非常嚇人已經裝滿整袋。」

這些用來防止新冠病毒的個人防護裝置PPE(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儼然成為環境與海洋新的汙染源;糟糕的是,這些被使用的過的醫療塑膠廢棄物,無法被回收!

非營利環保組織Ecology center總監 Martin Bourque:「沒有任何(PPE)個人防疫裝置可以被回收,大家首先要知道這件事。」

這些防疫廢棄物,一旦進到自然界,花上數百年也無法消失,頂多降解。
 

法國環保組織Operation Clean Sea創辦人 Laurent Lombard:「估計這些口罩至少要花4百到5百年才能降解,降解也不代表就此消失,因為事實上最終會變成微粒,進入人類的食物鏈。」

根據義大利杜林理工大學估計,隨著各國進一步解除封鎖,每月口罩需求達10億個、手套五億雙,防疫裝備依舊會是民眾的日常配備。但哪怕是只有1%的口罩被隨意丟棄,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分析,這1%相當於1千萬個口罩,以每個4公克計算,就有4萬公斤的塑料被分散在自然界中。

衝浪者基金會歐胡島經理 Lauren Blickley:「我們真的要提前預警,我們以前就在這個領域工作,看過很多不同的廢棄品,這是另一種塑料汙染,我們試圖警告大眾。」

法國巴黎也正面對這個嚴重的汙染問題,街道上隨處可見口罩被亂丟,清潔工拍下各式各樣的照片;專家替這些清潔工擔心,當他們在揀的時候,恐怕也暴露在病毒的威脅之中。

環保團體Robin des Bois總監 Charlotte Nithart:「我們並不清楚病毒的生存時間,就這樣隨意丟棄在街上,這讓清潔人員、街友或拾荒者身處在風險之中,因此絕對有必要妥善清除這些口罩。」
 

有法國議員計畫提出重罰,隨意拋棄口罩將面臨300歐元(9,885台幣)的罰款。

濱海阿爾卑斯省議員 Éric Pauget:「任何人隨意丟棄口罩或手套,將面臨300歐元罰款。對我來說這已經成為一個警訊,我需要倡議因為這是必要的,你戴個口罩保護自身四小時,在海洋裡卻要花四百年去降解。」

在新冠疫情下商業活動變少,全球碳排量降低,空氣汙染獲得改善,但同時居家令卻也造成外送大增而帶來更多垃圾,又再加上口罩、手套的丟棄問題,大自然依舊面臨沉重的負荷。

衝浪者基金會歐胡島經理 Lauren Blickley:「我們鼓勵人們願意重複利用,就重複使用口罩和手套,確保消毒依照疾病管制局的準則。」

目前許多國家研正在發新的消毒技術,希望拉長醫療用個人裝置的壽命,希望在汙染更嚴重之前控制住情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疫情#武漢肺炎#口罩#PPE#個人防護裝置#手套#汙染#地中海#法國#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599

0.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