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困境職場求生 專家建議主動出擊


發佈時間:2020/05/26 16:3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6 16:3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疫情衝擊全球,來自台灣的美國智庫學者、正在研究就業市場的林政誼分析,世界經濟短期難以復甦,求職者要在殘酷的就業市場生存,必須更主動爭取機會。

41歲的林政誼是南加州大學(USC)博士,專攻都市與區域經濟,現任智庫「梅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經濟學家。他接受電話訪問,提供社會新鮮人職場求生法則。

 

美國疫情未解,加州每天維持近2000新增確診人數。正在研究就業市場的林政誼指出,美國許多產業變成名符其實「慘業」,短期內看不到曙光。

林政誼說:「除非發生奇蹟,病毒突然消失,否則藥物與疫苗問世最快需要一到兩年,經濟影響則可能持續好幾年,恢復疫情爆發之前榮景可能要10年。」

多數公司人事凍結,林政誼認為這兩年畢業的社會新鮮人「運氣較差」。相較之下「比方說,5年後疫情平息、經濟谷底反彈,到時出社會的人,可能得到更好就業機會」。
 

林政誼指出,不少研究針對10多年前金融風暴的經濟衰退,發現20到29歲初入職場年輕人的衝擊最大,不只起薪低,日後換工作、跳槽或爭取更好待遇也較困難。

林政誼除了是智庫學者,曾在南加大兼課,也是非營利組織「台灣青年美國職涯發展協會」會長。這個協會由台灣僑胞、銀行家田詒鴻創立於2015年,舉辦講座、提供人際網絡,協助台灣留學生畢業後在美國工作。

「美國是一個充滿機會的國家,但機會要靠自己爭取。」林政誼分享這幾年投入協會,觀察到在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勝出、找到理想工作的人,除了自身實力,最重要的是態度。

面對嚴峻的就業市場,主動出擊、開拓人脈更重要。林政誼指出,與其他國家的學生比起來,台灣學生比較含蓄,但求職要打敗競爭對手,不能只消極在網路上看工作,而是要努力開拓人脈。

林政誼舉例,公司主管聘用新人時,衡量標準之一就是工作態度。比起盲目投履歷,求職者事先透過實習、社交場合、電郵聯繫等管道與公司人士保持接觸、建立人脈,更有機會獲得理想工作。

疫情影響之下,台灣人出國留學的意願短期內可能降低,不過林政誼指出「全球化的腳步不會停止,世界還是處於高度連結的狀態」,出國留學可以拓展視野,不管之後在哪裡工作,都還是值得一試。(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職場#就業#求職#疫情#新鮮人#青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647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