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色南極!溫高融冰藻類增長 太空可見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1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在新冠疫情蔓延的當下,地球極地融冰的速度也在加快。全球暖化下,南極洲2月上旬曾測到攝氏20.75度的破紀錄高溫,美國太空總署(NASA)研究顯示,南極洲與格陵蘭島每年融化的冰,可以填滿超過1億2千萬座奧運標準的泳池。融冰多的地方藻類會大量增加,南極洲部分地區也出現「冰原變綠地」的現象,藻類覆蓋面積不斷擴大,甚至在太空中也能看得見。

南極企鵝(Chinstrap penguin)又稱為頰帶企鵝,特徵是臉上有一條黑色條紋。牠們是南極洲常見的物種之一,不過根據綠色和平科研團隊的調查,一處棲息地南極企鵝的數量,比50年前銳減6成,其中一個主要族群甚至減少77%。牠們的南極家園也出現了變化,原本白雪皚皚的大地,正在逐漸變「綠」。

 

路透社記者:「為什麼?大量繁殖的藻類,使這片冰凍大地的部分地區,呈現出越來越『綠』的色調。這個現象範圍越來越廣,甚至在太空都看得到。」

劍橋大學和英國南極調查局(British Antarctic Survey)的研究團隊發現,在這片地球之南長年冰封的大地,藻類竟然大量生長;由於藻類可以提供其他生物所需要的養分,因此有可能出現全新的生態系。
 
劍橋大學研究人員/植物藻類生態學家 戴維:「我在南極洲,正在研究雪藻。看這裡,你可以看到有一塊綠色的地,希望有一些紅色的,如果光照條件有達到的話。」
 
路透社記者:「利用超過兩年來、透過衛星和地面觀測收集到的數據,研究團隊繪製出南極半島沿海地區第一幅藻華地圖。」

在研究團隊的記錄下,成群的藻類多達1679處,覆蓋面積上看1萬9千平方公里,每年大約可為地球吸收479公噸的二氧化碳。

劍橋大學研究人員/植物藻類生態學家 戴維:「就南極洲藻類大量生長所需要的碳量而言,相當於英國平均87萬5千趟開車旅遊的排碳量。看起來很多,但對全球排碳預算而言微不足道。藻類是在吸收空氣中的碳,但是不會大幅減少目前環境中被排放出的二氧化碳。」

藻類快速生長,原因和地球升溫脫不了關係,融冰多的地方藻類會大幅增加,像是一些「冰原變綠地」的現象,就出現在近年承受著劇烈溫度變化的南極島嶼上。不僅雪地變綠,甚至還能看見鮮紅色的「西瓜雪」(Watermelon snow),這是因為極地雪藻(Chlamydomonas nivalis)迅速繁殖,而藻類多又會讓雪融得更快。

The Weather Network記者:「藻類吸收的熱量越多,冰雪就會融得更快,更多的融雪又會導致藻類快速生長,再造成更多的融冰。雖然西瓜雪聞起來味道甜甜的,但是專家警告不要把它吃下肚,因為它可能含有污垢和細菌,會讓人類和動物生病。」

暖化越來越嚴重,南極西北端的西摩島(Seymour Island),2月上旬就測到了攝氏20.75度的破紀錄高溫。

CNN記者:「這是NASA在2月4日從太空拍下的南極洲鷹島影像,幾天後,這是2月13日同個地區的照片,20%的積雪融化。短短9天之內,南極洲東北部半島急劇變化,就在一場史無前例的熱浪之後,在這個地球最冷的地方。」

 
暖化威脅企鵝棲息的冰雪大地,融冰也將導致海平面上升,衝擊世界各地人們的生活。美國太空總署(NASA)研究顯示,南極洲與格陵蘭島每年融化的冰可以填滿超過1億2千萬個奧運標準的泳池,冰蓋融化海平面在2003年到2019年間上升了大約1.3公分,而目前極地融冰速度已經達歷史新高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南極#暖化#氣候變遷#企鵝#藻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0789

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