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關西解禁!京.阪.兵達標 關東.北海道仍警戒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1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21號一早,日本政府與防疫專家召開諮商委員會,進行綜合評估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是否解禁。專家認為,近畿的兩府一縣近一週,不論是新增病例與醫療能量都達到標準,因此同意了中央解禁案。8個特別警戒區如今剩下北海道、東京、神奈川、埼玉、千葉,仍處於緊急狀態中。而日本政府將關東的一都三縣視為「首都圈疫區」,四個城市必須全部達標才可能解禁;但東京與神奈川一直不能壓低確診數,關東地區解封還有得等。

經濟再生大臣 西村康稔:「依照原案,委員會認可了京都、大阪、兵庫的解除令。」

 

日本政府啟動第二波驗收,京都、大阪、兵庫新增案例與醫療能力都達標,在39個縣之後,「關西圈」2府1縣也獲得解除緊急事態許可。全日本47個都道府縣,就剩北海道、東京、神奈川、埼玉、千葉等5個行政區還未解禁。

全國知事會會長 飯泉嘉門:「東京圈以及京阪神,在生活圈上有其一體性,對於解禁與否,還是希望各地能提出整體對策,以防發生大量人口流動。」

相對北海道的「自成一島」,關東地區的疫情掌控顯得複雜,日本政府將關東的一都三縣視為大整體,牽一髮動全身。
 

埼玉知事 大野元裕:「近期可追源頭的確診案例中,有約兩成是從東京而來,因此首都圈有必要以整體為防範單位。」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1都3縣共享經驗、資訊,我們已經彼此確認,必須首都圈共為一體,一起面對這個難局。」

知事們達成「首都圈共同體」共識,神奈川、埼玉、千葉都與東京相鄰,關東一都三縣本來就難分彼此。

千葉縣民:「我現在要去東京工作。」
千葉縣民:「我的工作在(東京)港區。」
千葉縣民:「我上班地點在澀谷。」
埼玉縣民:「我住在埼玉的川口,川口市就在(東京)北區隔壁,也就算東京了吧。」

即便埼玉、千葉受到東京與神奈川的牽制,至今不能解除緊急令,但思考到整體防疫,關東地區居民基本上都能接受「共同體」概念;而首都圈也各自發展「退場戰略」,例如神奈川提出鞏固醫療、經濟防疫並行的「神奈川願景」,埼玉縣對於嚴守指導的店家發放特別認證,讓民眾安心消費。只不過,在看似疫情趨緩之際,專家這麼說──

政府防疫專家 尾身茂:「(全國解禁後)也應該要理解,看不見的疫情仍持續著,疫情可能會在冬天來臨前再次爆發。」
 

面對看不見的病毒,疫情專家警告必須再三小心。而為了防疫,日本再次犧牲了體育盛事。

全國高中棒球選手權大會長 渡邊雅隆:「我們決定中止本次大會。」

日本體壇再投震撼彈!繼春季甲子園之後,夏季甲子園也確定中止,是1941年後,相隔79年第三次取消賽事,更是二戰後首次停辦。

高中代表選手:「很難過,真的很想打比賽。」
高中代表選手:「我夢寐以求的甲子園......」

 
辛苦練習最後卻不能一登殿堂決戰,雖然心有不甘,但面對病毒威脅也只能黯然接受。而能夠開門營業的餐廳,則謹慎因應。

日本新聞記者:「消費者必須通過這道裝置進到店內。」

新宿的居酒屋不敢輕忽防疫,入店前先量體溫,再通過消毒隧道,全身殺菌一遍;餐桌上還立有大大的隔板,點餐、結帳全透過手機,店員送餐只會送到包廂外,由客人自己拿取,餐點更會罩上蓋子徹底隔絕飛沫。

消費者:「店家有這樣的用心我覺得很放心。」

另外,受疫情影響,日本觀光受創甚深,官方統計,4月旅日外國人只有約2900人,比較去年的292萬人大減99.9%,創下1964年有統計以來的56年新低。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COVID-19#日本#京都#大阪#兵庫#關西#北海道#東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721

0.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