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育差距.未成年懷孕 日本抗疫下的社會問題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0 19:5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繼39個縣解封後,「關西圈」大阪、京都、兵庫,也有望在21號獲得解禁許可。雖然情況看似逐漸受控,卻防疫過程中也造成了社會問題。學校因應疫情停課,採取遠端教學,家庭經濟條件卻限制了學習;不少家庭沒有網路、電腦等設備,清寒學子難以在家接受線上教課,恐怕造成學習差距。而在停課期間,為了得到賺錢機會,不少女學生選擇援交;或是小情侶間發生性行為,也使得未成年懷孕案例暴增。

東京疫情持續有好消息。19號確診僅5人,連續14天新增低於40人,更是連5天來確診不滿20人,達成未來解禁後,歇業緩和的標準之一。東京還在期待儘早解封,其他縣市已經開始找回往日步調。

 

三重縣小學老師 vs. 學生:「大家早!老師早!」

久違的學校生活,小朋友問早的聲音也特別宏亮。日本39個縣暫時解除警報,各地學校宣布復課,但校園防疫不可少,嚴防三密、保持社交距離。

大分縣國中生:「今天大家都不說話,覺得這飯好難吃。」
 

疫情期間的校園生活讓學生大喊不習慣,但東京、大阪等8個仍未解禁警戒區的學生們,可是羨慕得不得了。

東京國中老師 vs. 國中生:「比起昨天,你們有覺得今天的課比較順嗎?沒什麼差耶。怎麼這樣,我今天超用心的耶!」

還在警戒中的東京,仍然用著遠端教學,老師、學生持續摸索,找出效率。這樣的科技授課,原是為了在停課期間讓學生進度不落後,但是當解封不同步時,網路教室卻可能造成教育差距。

轉述家長意見:「我們家沒有電腦,不能線上學習。我們家只有手機,螢幕很小,我擔心孩子看不清楚。跟平版那種大螢幕比起來,孩子的理解度會不會也有影響?」

人人平等的受教權,在疫情期間變了調,想遠端學習,還得家裡經濟夠寬裕能添購設備。

家長:「買電腦要錢吧,Wi-Fi也要錢吧!我會擔心網路費用啊,這些都是錢啊!在這之前還要先讓一家子吃飽。」

東京教育委員會統計,約有1成公立中小學學童,家中不具備網路環境,以至於不能完整地接受線上教學。另外,就連大學生也意外地成了「學習難民」。
 

大三學生:「我完全失去了家裡給的生活費,我要自己想辦法生出房租、水電費,之前我會接活動打工,但4月起一份工作都沒有。」

民間教育單位調查大學、專科學生,發現近4成學生的家庭,因疫情而收入受影響,更有7.8%考慮休學。雖然日本政府計劃,在本年度要讓中小學生人人有平板、推動大學學費減免等法案,但是遠水難救近火,廣大莘莘學子的學習恐怕已經出現落差。而疫情帶來的社會現象還不只如此。

醫院副院長 蓮田健:「部份學生宅在家,增加了性行為的機會,其中也造成了不被期待的懷孕。」
婦產醫院院長 永原郁子:「3月時,10多歲(女孩)的諮詢倍增,到了4月每天都有,大概多了3到4倍。」

疫情影響,百業蕭條,學生失去打工機會,想賺錢,女孩子出賣身體搞援交;又或是學校停課,小情侶日夜膩在一起,忍不住偷嚐禁果。

 
保健師 西尾和子 vs. 日本新聞記者:「這個孩子我記得是小學生。才10歲......」

附設諮詢熱線的醫院,不論是LINE或電話諮商天天爆量。而院方也向家長喊話,雖然疫情加劇了生活壓力,但小孩的發展不能輕忽,也要注意避免高壓管教,以免造成孩子獨自承受,引發更大的社會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日本#三密#社交距離#遠端教學#線上教學#網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05

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