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Q1慘兮兮 GDP縮3.4%連兩季開倒車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9 19:5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內閣府發布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受到疫情影響,個人消費下滑、貿易也出現停滯,導致日本實質GDP萎縮3.4%,連續兩季負成長,代表經濟陷入衰退。同時民間智庫認為,緊急狀態令雖暫時解除,但對於疫情再起的擔憂,可能繼續抑制消費意願,第二季GDP恐怕再下滑超過20%,創二戰以來最糟表現。

百貨公司人員:「讓您久等了,歡迎光臨。」

 

真的是等了好久!日本發布全國緊急狀態一個多月,39個縣一次大解禁,民眾終於找回久違的生活步調。

日本民眾:「我一早8點45分就出門搭特快車趕來,我心心念念的就是逛街呀。」
日本民眾:「大品牌還是只能來百貨公司買,感覺大家神情都開朗了。」

 
解封的第一個週日,老天爺賞臉給了大太陽,悶壞的日本人,逛街的逛街、運動的運動,大家紛紛往外跑,呼吸「自由的空氣」。8個持續警戒行政區,也抵不住自由的魅力,上週末包刮淺草、原宿、銀座等區域,都湧現了人潮。電信商比較前兩個週日人潮,東京、大阪、北海道等8個特別警戒區,主要大站的人流都不滿標準的8成,幾乎全日本都再次熱鬧了起來。

日本民眾:「我前兩週都沒搭電車,今天好像人變多了。」
日本民眾:「感覺這個星期一人有突然變多。」

雖然解禁令一下,日本商業活動看似熱了起來,但實際上......

日本新聞記者:「所以您覺得(解禁後)客人會回來嗎?」
餐飲業者:「我覺得不會。」
日本民眾:「我還是不會選擇外食。」
日本民眾:「我家現在是先不外食。」

疫情再次擴大的風險並未消除,日本人可能長期「半自肅」,經濟要好轉恐得等更久。

 
經濟再生大臣 西村康稔:「緊急事態宣言發布後的4、5月,狀況變化得更嚴峻。現階段,預期經濟將惡化至相當的程度。」

經濟再生大臣話說得老實,內閣府18號公布今年第一季實質GDP,換算成年率後下滑3.4%,連續2個季度出現負增長,正式步入衰退;民間智庫更不客氣地預測,Q2下滑可能達到21.33%,成為日本史上最大衰退幅度。

軟銀集團社長 孫正義:「全球有80%的勞動人口受到了影響,這是未曾遭遇的重大危機。」

新冠病毒帶來的重大危機,幾乎橫掃所有企業。軟銀公布2019年度合併財報,營業損失1.36兆日圓,淨損達9615億日圓,創下最大虧損;而Panasonic同樣公布2019年度財報,營利大減28.6%。根據日本證券公司統計,國內至少有150間企業「新冠倒閉」。

金融專家 末廣徹:「目前民間預測失業人數,可能(增加)75萬人,但以悲觀來說,也已經有120萬人的預測數字出來了。假設疫苗開發要1-2年,加上經濟活動緩慢地復甦,最少要5年(才能恢復景氣)。」

 
曾經充滿光環的「安倍經濟學」,在新冠病毒攻擊之下體無完膚,樂觀點評估,至少得花5年恢復元氣;但俯瞰疫情現況,就連懷抱著救命天職的醫療業也快撐不下去。

全日本醫院協會會長 豬口雄二:「(營業利益率)虧損出現雙位數時,將會給不出薪水、發不了紅利。」

聽令政府決策,現階段日本醫界全力抗疫,269間醫院加入新冠收治行列,醫院因此減少病床數,或停止一般門診,以降低醫院負擔與感染風險,卻造成這些醫院4月營收慘跌10%上下,甚至陷入虧損危機。協會警告,大學附設醫院一旦赤字經營,恐怕危及大學存活與研究,呼籲政府應當出手救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日本#緊急狀態#自肅#GDP#軟銀#Panasoni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588

0.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