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保「兩會」順利 北京從嚴判定密接者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9 19:57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本周四、周五大陸全國政協、人大會議,就要在北京登場,為了確保兩會在無新冠病毒下,順利進行,北京防疫力求滴水不露,除了社區繼續實施封閉式管理外,將疑似病例或確診病例2天前接觸人群,擴到大4天前接觸的人群都列為密切接觸者。而要參與兩位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入京前也都得經過核酸檢測,到了北京居住飯店時,也嚴禁訪客、盡量避免外出,所有活動除了在飯店休息外,就是往人民大會堂開會。

社區管理員 vs.住戶:「出入證你帶著嗎?沒有。給社區打個電話,核實一下你的訊息,天天在這走你都看不見。」

 

即使是"熟面孔"住戶,進出社區,沒有出入證外加健康碼,還是會被管理人員擋下。

社區管理員:「雖然說現在是二級防控了,但是我們的防控力度,一直沒有下降。」

本周四、五大陸全國政協、人大會議將在北京登場,北京市政府要求社區繼續採取嚴格封閉式管理,防疫務必滴水不露;偏偏在這敏感時機,北京西城區竟傳出疑似疫情。
 

央視新聞:「西城區復興門內大街55號,出現多起發熱病例。」

根據通報地址,是距離舉辦兩會地點人民大會堂,車程不到10分鐘的中國工商銀行總部辦公大樓,有33位員工集體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消息一出,立刻引發高度重視,北京市衛生單位連夜排查,一天內火速公布核酸檢測結果。

北京市西城區健康委主任 陳新:「目前33例患者,經臨床診斷以細菌性呼吸道感染為主,截至今日15時,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均呈『陽性』結果,呼吸道病原檢測中...(糾正)均呈『陰性』結果,抱歉啊。」

官員可能太過緊張,一時之間還口誤說成陽性,讓旁邊人捏了把冷汗;而33人集體出現發燒狀況,研判跟使用中央空調有關,排除是新冠肺炎疫情。不過為求謹慎,北京市還是發布了更為嚴格的流調措施。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 曾曉芃:「(北京)從嚴判定密切接觸者的範圍,也就是將疑似病例,或確診病例(症狀)出現時間,前2天擴大到前4天接觸的人群。」

兩會在即防疫升級,對各地抵達北京與會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也是高標準要求;譬如來自港澳兩地的,必須先到深圳接受篩檢,隔天拿到陰性報告,才能搭機飛往北京。

香港人大代表團長 馬逢國:「不接受訪客、也不希望大家外訪,只是穿梭於會場和住地,所有活動如果不是去大會堂就是住地(飯店),整個過程都是封閉式管理。」
 

確保會議在無「新冠病毒」下,順利進行。今年兩會首要看點,無疑是在疫情衝擊下,全年GDP目標該怎麼訂。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 曾康華:「它能夠實現正的增長,在正的增長3%、4%,那相對於過去來講那都是很不錯的增長速度,它不會設計很明確的目標,它會設計一個比較靈活,人民可以看到希望的一個說法。」

除了經濟目標,今年也是大陸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還有涉及7個省、52個縣沒脫貧,如何在疫情中完成計畫?另外面對疫情全球蔓延,不少國家指責聲浪,大陸兩會上又會端出什麼外交政策應對,都是關注焦點。而在香港方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本周四也會經深圳前往北京,出席全國兩會開幕式,隨行的人大代表預料會提出被外界認為侵犯人權,壓制言論自由的《香港23條基本法》,屆時可能再引發香港社會反彈。

香港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完全沒有所謂的政治考慮,有某一天有政治集會、有什麼紀念,完全不在我們的考慮。我們的考慮就是公眾安全、公共衞生。」

港府先一步打預防針,因為香港的限聚令確定再延長兩周,怕外界認為港府此舉,是要假防疫之名,不讓香港人舉行紀念六四事件的集會。
 

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陳肇始︰「在公共衞生考慮,一般而言,如果現在香港整體疫情一直緩和及整體都是用鬆緊有度策略,我們都會繼續評估。」

香港控制在8人聚集的限聚令延長到6月4日,而卡拉OK、夜店、夜總會則延長關閉至這個月28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北京#兩會#香港#限聚令#脫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652

0.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