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金融海嘯恐怖 疫情影響可比大蕭條

記者 FOCUS 360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6 22:00

新冠肺炎的全面衝擊,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世界面臨的最艱難挑戰。全球超過90個國家封關封城,人流、物流、金流全部急凍。在美股帶動之下,全球股市如自由落體般往下墜,更出現歷史上第一次負油價。更不用說失業數字,歐洲各國都有數百萬人之譜,美國已衝破3000萬大關。衝擊經濟程度,比起SARS、911恐攻、金融海嘯,可能還來得嚴峻。最令人擔心的是,這一切才剛要開始。

誰也沒想到,新型冠狀病毒,能讓全球經濟在5個月內,掀起滔天巨浪。

 

主播:「歐洲開放邊界關閉,美國大部分都封鎖。一場金融恐慌今天又撼動全球市場。」

美股率先反應,3月初起彷彿搭上自由落體,連連熔斷。從不久前的歷史高點,摔落超過3成,國際油價上演大跳水,西德州原油5月期貨一度雪崩到每桶負37.63美元。首次驚見負油價,經濟潰堤速度之快,比起SARS、911恐攻、金融海嘯,有過之而無不及。再往下比,就只剩30年代的美國大蕭條。

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 阿茲維多:「貿易量可能暴跌32%,幾乎比1930年代還要嚴重。1930年代還花了3年時間,現在卻只花了1年。」
 
CNN記者 德弗特里斯:「這不是銀行業的問題,而是全球經濟停止轉動。無論是火車、貨車、飛機都一樣。基本上唯一需求,就是超市裡的食物,還有藥局
你有看過這種情形嗎?沒有!」

人流、物流、金流,全被按下暫停鍵,製造業斷鏈,跨國貿易中斷。服務業更急速萎縮,平民老百姓首當其衝。
餐廳老闆;「這些座位原本都是滿的!」
記者:「全部都是嗎?」
餐廳老闆;「我們從快要開放加盟連鎖,到現在靠外帶維生,我幾乎沒睡。我擔心自己快得心臟病!」

人潮變化有多大,餐廳業者感受最明顯,不過相距一周。熱鬧滾滾轉眼變成空蕩蕩,老闆忍痛解雇75名員工。

遭解雇員工;「我打電話給我老婆,說我要提早回家,她大概馬上知道是怎麼回事了。」

截至五月初,美國已有超過3600萬人,因為疫情失業。短短7周,抹去以往10年來所有就業增長,4月份就多達2050萬人丟掉工作,創下歷史新高。歐洲失業情況
也達到金融危機時期水準。法國和英國,分別有1000萬和440萬人,正在領失業救濟金。西班牙光是正式登記失業人數,就有350萬各國拚老命救經濟,印鈔機火力全開。
 

CNN主播:「美國聯準會,為了阻止疫情造成經濟衰退,直接把利率砍到近乎零。」

美國總統 川普:「我要恭喜聯準會,我很高興他們跨出這一大步。」

美國聯準會最讓人跌破眼鏡-,不但半個月內降息6碼,接近零利率,還加碼祭出無限量化寬鬆計畫。金融海嘯時期的政策工具全用上了。降息潮在全球發酵,土耳其、紐西蘭 、澳洲、英國央行紛紛跟進。疫情爆發以來,全球至少44國先後降息,累計多達67次,只是這樣還不夠。

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員 辜朝明:「所以現在人們沒有收益了,沒有收入去滿足終端需求,所以你需要財政政策,直接把錢送到這些拮据的人手中。」

西班牙總理 桑傑士:「最多上看2000億歐元!」
 

英國財政大臣 薩納克:「3300億英鎊!」

美國總統 川普:「緊急釋出2.2兆美元」

美國連續四輪刺激方案,總額接近3兆美元。歐盟先批准5,000 億歐元立即紓困案,後續1 兆歐元復甦基金等著上路。歐洲老大德國不遑多讓,一口氣砸下7500億歐元。法國和西班牙,也各自掏出3450億和2000億歐元救命錢。規模都是史無前例,搶救燃眉之急的同時,卻也在在說明,未來展望不容樂觀。

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 舒默:「支票先入袋很好,但幾個月後你要怎麼付房租。買食物、做其他事,如果你還是沒工作。」

各大經濟體,今年恐怕都難逃負成長命運。美國首季GDP大跌4.8%,摩根大通直接喊出,Q2衰退上看40%。德國第一季GDP恐下滑1.9%,Q2更將大跌近10個百分點
法國第一季就預估6%趴負成長,之後每兩週下跌1.5%,為二戰以來最嚴峻情況。

國際貨幣基金總裁 喬治艾娃:「已經有超過90個國家,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出資金要求。」

經濟巨輪一旦重新滾動,才剛趨緩的疫情,難保不會出現第二波高峰。屆時引發的骨牌效應,衝擊只會更深更廣,幽暗隧道盡頭,何時才能看到光亮。數十億人和他一樣,都想知道答案。

記者:「你會害怕嗎?」酒吧老闆:「我很憂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6

0.0330

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