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知盡頭在哪裡? 南韓失業激增近三成

記者 FOCUS 360 楊虔豪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6 22:00

新冠肺炎疫情也對南韓經濟造成衝擊,剛上任滿三年的總統文在寅就形容,這是繼世界經濟大恐慌之後,最嚴峻的局面,而南韓政府如何挽救經濟,背後又有什麼樣的隱憂,請看特派記者楊虔豪在首爾的報導。

首爾魚店老闆 李承妍:「來,這是鯖魚」

 

韓式烤魚端上桌,不時發出剛煎好的清脆聲響。但平常絡繹不絕的店面,現在顯得冷清。在首爾江北經營烤魚店第13年的李承妍奶奶,生意受新冠病毒衝擊。

記者 楊虔豪:「新冠疫情爆發後,營業額減少多少呢?」

首爾魚店老闆 李承妍:「減少了大概三分之一,現在客人晚上都不來,所以只能讓幫手提早下班。」
 

國外旅客進不來,國內消費也萎縮,衝擊整體經濟。根據南韓雇用勞動部統計,今年4月申請失業給付的人數,就高達12.9萬人。較去年同期激增超過3成,創下97年金融風暴後新高。支付總額也逼近1兆韓元,折合新台幣278億元。

南韓總統 文在寅:「這是經濟大恐慌以後,世界面臨最糟糕的負成長,而盡頭在哪還不知道。我們經濟蒙受的損失也很龐大,4月出口額劇減,時隔99個月創下貿易收支赤字。包括觀光、旅行、餐飲與住宿業等,服務業萎縮現在還擴及製造業。」

考量到百業蕭條重創民生,南韓政府破天荒決定,對所有國民發放「緊急災難支援金」。4人以上家庭,可收到100萬韓元,相當於新台幣2.8萬元。

文總統也表示,將著手讓所有國民都納入勞保,並建立「全國民就業制度」。對青年、自營業者與低收入戶,給予補助金與量身訂做的,就業支援計畫。

經濟學者則認為,政府建構「就業安全網」來應對危機,立意良善但過分偏重擴大支出與干預。未回歸市場機制,只是治標不治本。

延世大學經濟系教授 趙誠訓:「政府也該改善促進民間,能在產業間活躍奔跑的法律與制度。特別是討論已久的,鬆綁除經濟管制的問題,希望政府能藉這次機會,將正面表列體系,轉換為負面表列體系解除管制。民間才會擴大事業版圖,也才能協助海外企業,能更輕易來韓投資。

文總統上任後,打出「所得主導成長」的口號,希望由政府擴大雇用與支付津貼,刺激內需 帶動良性循環。但「沒有找到刺激經濟外因」的批判,不絕於耳
 
如何在分配與成長中求得平衡,仍是南韓政府面對的嚴峻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7

0.0419

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