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型病毒全境擴散 小布希.好萊塢電影神預言

記者 FOCUS 360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6 22:00

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至今,已經讓全世界焦頭爛額。但其實早在多年前,就有兩個人做出示警,認為傳染病危機遲早會來臨。一位是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另一位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小布希在2005年擔任總統時,就針對流感大流行,制定過總額70億美元的應變計畫,如果美國政府延續辦理,今天疫情可能不會如此慘重。比爾蓋茲則是多次在演講和訪問中,呼籲各國趕快備戰,強化醫療系統和定期演習。可惜沒有人聽進這些警告,錯失提早因應的機會。

電影「全境擴散」片段:「貝絲!回房間去 兒子!所以現在出現一個,沒有治療方法,沒有疫苗的病毒。」

 


電影全境擴散,描述滅絕人類的瘟疫、全球橫行,彷彿現實翻版。

電影「全境擴散」片段:「之前有過癲癇發作嗎?她有癲癇、過敏病史嗎?第一天2人感染,隔天是4人,再隔天16人。三個月後10億人感染,我們將面臨絕境。」

 

傳染力超強,卻沒有解藥,人們做夢也想不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比起電影情節,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其實15年前,早就有人公開示警,

美國前總統 小布希:「當新型流感病毒出現時,就會發生大流行,這種病毒很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而且幾乎沒有先天免疫力。」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2005年這場演說,堪稱先知。預告恐怖傳染病,必將發生。諷刺的是,今日防疫大紅人,白宮衛生顧問佛奇,就坐在台下聆聽。

美國前總統 小布希:「首先,我們要掌握世上任何角落發生的疫情。第二,我們要建立疫苗和藥物庫存,來保護美國人。提高我們快速生產新型疫苗的能力,因應流感衝擊。第三,一旦疫情蔓延到美國門口,我們必須準備在聯邦,州和地方各級作出反應。」

小布希端出全盤政策,總金額高達70億美元,要求加強物資儲備,並布局先進研發。不分政府或民間,必須立即行動。

美國前總統 小布希:「這需要美國人民的積極參與,需要美國國會的即時關注,我們才能擁有足夠資源,立即開始實施策略。」

 

2006年國會批准部分預算,採購大量防護裝備,包括5200萬個醫用口罩和1.04億個N95口罩。大多數都用在2009年,爆發的H1N1流感。可惜隨著議題退燒,庫存沒有補充,後續沒有跟進,關乎無數人命的國家級戰略,最後竟變得無聲無息。

美國前總統 小布希:「目前美國和其他地方,還沒有出現大流行流感,但如果等到傳染病出現才準備,到時一切都太遲了!」

不只政壇,科技產業界,也曾有巨頭敲響警鐘,那就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

微軟創辦人 比爾蓋茲:「可能有一種病毒,不會產生明顯不適,卻具有傳染力。人們還可以登機或去市場,來源可能是伊波拉這種天然疫源,也可能是生化恐怖主義。」


 
同樣是提醒危機降臨,比爾蓋茲2015年的TED演講,比小布希更貼近今日景象,更提出系統性因應對策。

微軟創辦人 比爾蓋茲:「我們需要醫療後備部隊,很多受過訓練且有背景的人,能隨時待命,還有專門知識技能。還要讓醫療人員,和軍方做搭配。」


當年世界銀行估計,如果來一場世界性流感,全球財富將會減少3兆多美元。蓋茲點出,提前投資部署雖然要價不菲。但絕對划算,這回新冠肺炎大爆發,他也是第一個跳出來,呼籲美國封鎖。

微軟創辦人 比爾蓋茲(2020.3.27):「假設你都不封城,每天(患者)會成長33%,所以一下就百人,一下千人 一下萬人,這是指數式增長。」

看到中國透過嚴格管制,控制人流和病毒傳播,大約6個星期後就宣告解封。蓋茲主張跟進,並搭配大規模篩檢,而且要封就一次封全國才有效。畢竟救人命比救經濟重要,長痛不如短痛。

微軟創辦人 比爾蓋茲(2020.3.27):「這應該要列為優先事項,當然會非常痛苦。你越快執行封城,疫情越容易觸頂,我們都還沒觸頂。」

蓋茲和小布希的高聲疾呼,終究沒有喚醒世人!對傳染病廣泛關注,對比眼前美國,叫人不勝唏噓!只能說未知病毒,一直都是自然界的潛在威脅,人類如果繼續輕忽歷史教訓,只會一再重蹈覆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0

0.0333

0.1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