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潛水剪網.蓋旅館 海馬野放復育.近親海龍也瀕危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4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5 10:09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海洋被稱為地球的「內太空」,維持海洋生物的多樣性,對人類生存與科學研究來說都很重要。今天我們來了解一種特殊的魚類,屬於輻鰭魚綱的海馬,很多華人提到牠,立刻會聯想到是壯陽中藥材,但在保育人士與海洋科學家眼中,牠是珍貴美麗又值得復育的瀕危物種。從埃及到澳洲再到美國加州,許多人費盡心思只想讓海馬在牠的原鄉海洋中生活下去,而不是只能在水族館中才能安全繁衍後代。

圖/達志影像

人類真的很擅長製造垃圾,埃及西奈半島達哈布小鎮,潛入海平面下25公尺,荒蕪海底只剩被廢棄的幽靈漁網。

 

埃及國家公園巡邏管理員 戈馬:「你看到這網子了嗎?網洞只容兩支手指,這樣的網子是不合法的。」

埃及貝都因老人:「很久以前,漁夫只有六七八月才下網,就這樣,他們(每戶)只下一個網,一個15公尺大網,只抓大魚。但現在,每個人至少都會丟下兩個網。」

強風、潮汐、被礁石纏住,或人類的漫不經心,製造出一個個無主幽靈漁網太容易,受害的是海洋生物。十五年來這個潛水隊一直在剪網救魚、清除幽靈網。
 

拆網潛水隊創始人/海洋生物學家 艾馬卡威:「如果礁石上有網,會破壞珊瑚、誤抓一些不好吃的魚,也可能傷害潛水員。」

一個漁網要130美元,潛水員們現在跟漁民打好關係,漁民如果很自律,漁網漂走時立刻來請他們幫忙找,就能撿回網子省下錢,也不會再傷害無辜海洋生物,比如這隻小海馬。

這隻海馬餓死在漁網上,意味著牠的配偶不久也會不吃不喝餓死,因為海馬是終生一夫一妻的生物,雌海馬將卵子放入雄海馬的育兒囊,由雄海馬孵化產卵,24天就能產出150-200隻海馬寶寶。繁殖不難,順利長大卻不容易,因為海馬寶寶太小隻,1公分的身材很容易被其他大魚吞掉。

澳洲漁業部高級海洋科學家 哈瑞斯帝:「海馬數量近十年來減少了,因為棲地消失。所以野放幼年海馬,原意是希望重新增加族群個體數,讓他們能繁衍後代。」

先別激動想邀請這些澳洲人來台灣,參觀海馬養殖場,他們可沒有要把海馬當成壯陽中藥材,一年吃個十幾噸。袋子裡這些小海馬不是剛抓上來,是要放下海去。

雪梨海洋生活水族館海馬專家 麥克可瑞肯:「海馬現在通常是在水族館環境中繁殖了,但這計畫特別之處在於,我們繁衍這種瀕危生物目的是要野放牠們。過去沒人做過這類海馬復育。」

並非任其自生自滅,澳洲研究團隊花了兩個月時間,用金屬籠子做了工業風的海馬旅館沉放海中,兩個月後籠子已經攀滿珊瑚、海綿等等,既隱密又吸引海馬愛吃的小型甲殼類食物,成為海馬育幼的最好地方。
 

海馬捲捲的尾巴橫截面其實是方形,利於抓握,也讓牠在海中可以抓取食物。希望這些漂亮的小東西能回到原鄉過著自由的日子,因為牠有個更漂亮的親戚,生存能力就沒這麼好。

水族館遊客 科威爾:「這看起來真像一片海帶。」

有這麼漂亮的海帶嗎?這是海馬的近親,瀕危生物葉形海龍。昔日在澳洲海域偽裝成海草捕食,現在只能靠顏值存活在人類水族館裡。

海龍主要有葉狀與草狀兩大類,因為身形比海馬大隻、尾部也不能捲曲抓食物,遇上氣候暖化、海洋汙染,在澳洲原鄉就真的混不下去,數量驟減,如今這些美麗海龍的第二大棲地,是加州水族館。

水族館遊客 科威爾:「真是瘋狂,沒想到有這樣的生物存在!真的很酷,我從沒看過這種東西。」
 

野生海龍已經很少見,好消息是最近加州聖地牙哥一家水族館,今年成功復育一對草海龍,希望還能繼續有成功的案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海馬#海洋復育#澳洲#雪梨#瀕危#潛水#漁網#輻鰭魚綱#海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4

0.0617

0.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