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解藥?駱馬抗體「更容易中和病毒」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3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4 10:11

在全球逐步解封的巨大風險中,外界期盼的莫過於疫苗何時能問世?比利時科學團隊從2016年開始研究冠狀病毒,發現駱馬血液中的抗體,跟人類免疫系統產生的抗體比起來更小,也就更容易與病毒結合,中和後產生免疫作用。現在科學家也與時間賽跑,目前已經在進行動物實驗,希望能趕在年底前做臨床實驗。此外,美國製藥公司雷傑納隆也宣布,抗體類藥物最快下個月就能做臨床實驗;美國嬌生公司也擴大生產線,目標是在明年生產10億劑疫苗。

圖/達志影像路透

乖乖躺下,享受吹風的可愛模樣,駱馬(Llama)一直都是相當受歡迎的動物明星,現在傳出牠們還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剋星!

 

CNN記者 :「科學家發現駱馬能產出一種抗體,能為人類對抗新冠病毒有重要作用。」
比利時實驗室研究員 史齊芬博士 (Dr. Bert Schepens) :「駱馬的抗體結合處比較小,也更加穩定。」

比利時研究團隊發現,駱馬血液中的抗體,比起人類免疫系統產生的抗體,結合處較小,更容易與新冠病毒中的棘突蛋白(spike protein)黏合,達到中和病毒的效果。他們從2016年就開始冠狀病毒與駱馬抗體的相關研究,這回因為疫情爆發,全員加緊腳步,希望能拯救更多人命。

 
比利時實驗室主任 克拉瓦特 (Nico Callewaert) :「我們當時工作時間非常長,尤其是二、三月的時候,當時趕著要取得抗體。」

現階段已經將抗體成功分離出來,在老鼠和倉鼠進行活體實驗,但距離用在人類身上,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CNN記者 :「這裡的一切都在加速進行中,但還是需要時間,白色的管狀瓶中裝著數十億的駱馬抗體,大約可做100次動物實驗,但也要花費十天的時間。」

假設一切順利,臨床實驗可在今年底實施。科學家認為駱馬抗體最大的用處,就是幫助老年人對抗新冠病毒,比起青壯年,老年人的免疫系統更脆弱,駱馬抗體和疫苗雙管齊下,讓抗體更快速活躍。

比利時實驗室研究員 史齊芬博士 :「疫苗很可能只會保護健康成年人,對老年人來說較沒有效果,既然如此,單獨提供抗體,老年人也能受到保護。」

但駱馬抗體可能有助於對抗新冠肺炎的消息傳出後,實驗還沒有正式結果,就有民眾一窩蜂想找尋解藥;英國這間駱馬牧場主人抱怨,已經接到許多詢問電話,而且對方的提議讓人傻眼。

英國駱馬牧場主人 舒克 (Bobby Schuck) :「我們接到不少蠢蛋...我自己覺得啦!來電問能不能拿駱馬的血來喝,不...我們不會讓人們喝駱馬血的。」

 
抗體的作用方式,絕對不是把血喝下肚就有用。全球各地競相重啟的同時,科學家也與時間賽跑,希望在疫情二度爆發之前,能找到抗體最佳的運作方式。

比利時實驗室主任 克拉瓦特 :「現在全球的疫情曲線是平緩的,但在上個月,全球每天都新增上萬病例,很顯然地,當我們條件鬆綁後恢復國際旅行之後,疫情會再回來。」

但目前研究都顯示,抗體的效果不具永久性,可能只會維持1到2個月,因此駱馬抗體未來將會以醫護人員使用為優先。

比利時實驗室研究員 史齊芬博士 :「還必須做各種研究像是毒性實驗,反覆在動物上實驗,希望能在今年底,一切完備後首次臨床實驗。」

好消息是製藥公司雷傑納隆(Regeneron)宣布,旗下研發的抗體藥物,最快下個月就能開始臨床實驗;不同於疫苗,實驗室製造的抗體類藥物,能快速進入血液中,產生免疫力。

 
雷傑納隆執行長 施萊弗 (Leonard Schleifer) :「我們對這個進展抱持樂觀態度,但還是要有數據支持,現在的大環境之下,沒什麼比科學實證支持更重要。」

美國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也預計,9月擴大疫苗生產並準備臨床實驗,年底前就能看到數據成果,目標是在明年生產10億劑疫苗。

嬌生科學主管 史托費爾 (Paul Stoffels) :「我們今年還是會有疫苗產出,但還是要看官方,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和其他單位,決定能否提早使用,在數據出來之前。」

無論疫苗還是抗體類藥物,都在製造研發階段與時間賽跑,但成品是否會造成副作用,都還需要科學佐證,也是人類對抗新冠病毒的重要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駱馬#抗體#疫苗#雷傑納隆#嬌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4197

0.5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