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臺灣「夏天40度」高溫!輕忽它十年後可怕 將反撲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2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2 23:09

每年一到夏天,天氣炎熱讓很多人受不了,隨著全球暖化加劇,40度高溫經常出現在台灣,很多人都想要問未來台灣夏天會是常態嗎?台大副教授也是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接受TVBS專訪,他認為COVID-19(新冠肺炎)更應該要趁現在,產業體質加速減碳腳步!

圖/TVBS

 
記者蔣志偉:「臺灣緯度屬於副熱帶,每到夏天總是讓很多民眾熱到受不了,我們可以看到,在前年2018年及去年2019年,全台灣溫度分布圖,你可以看到都呈現紅通通的情況,幾乎是全島溫度都超過了35度。」

中央氣象局代理局長鄭明典:「就海島型國家來講,溫度高溫的變化不會那麼容易,然後它的趨勢主要還是決定在海溫的高低,那我們看到最近幾年,臺灣周邊的海溫的確在升高,所以等於就是說,我們這個基礎,一個基礎相對溫度提升,夏季出現高溫的機率當然就越來越高。」

時間拉回到最近一次高溫,5月10日南投縣40度,臺中市36.9度,高雄市36.4度。

 
圖/TVBS

中央氣象局代理局長鄭明典:「臺灣相對來講,我們增溫,如果仔細去比較,可能是全球平均的兩倍,我們雖然感覺到,我們增溫很快,但是就全球來講,我們其實並沒有非常的特別,那我們看到目前已知一些條件來看,這個增溫趨勢還會繼續下去。」

北榮急診災難醫學科主任黃獻皞:「高溫環境裡面不管乾熱,或是濕熱都會引起中暑,一般民眾的話,對於中暑應該還滿了解,就是會覺得汗流很多,然後就會虛弱心跳加速。」

炙熱高溫對人體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專家呼籲不要再增加溫室氣體,保護環境,尤其近三十年溫度升高的幅度相當快,近幾年臺灣週邊的海溫升高,夏季出現高溫,增溫趨勢勢必會持續下去。

記者蔣志偉:「臺灣在未來十年後,40度高溫將會成為常態嗎,其實不外乎有兩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全球暖化加劇,再加上都市熱島效應影響之下,臺大教授林子倫他就提出警告,如果不加速節能減碳的話,將付出巨大的代價。」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從全球目前相關的趨勢來看,一年會比一年更熱,臺灣其實有很多這個,相關的氣候專家,也在做很多的評估,我們也看到這個夏天或甚至在中午的這個溫度,其實會越來越熱,看起來這個趨勢是非常非常明顯,那我們從很多的,全球這個大的趨勢來看,我們雖然溫室氣體已經在慢慢的減緩,但還是再增加,那這個是我覺得現在,面對全球非常重要的一個,氣候的緊急狀態。」

圖/TVBS

新冠肺炎爆發至今,現在全球經濟活動整個大停擺,世界氣象組織(WMO)預計今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會減少6%,臺大副教授同時也是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不諱言,在能源轉型情況下,全球更應該朝低碳方向來努力,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過去20年其實全球都在談減碳的事情,那從每年這樣一個全球氣候談判,我們看到其實國際已經慢慢有了共識,特別在是到2015年,我們達成這個巴黎氣候協定,全球來做這樣一個減碳,全球的行動。」

學者認為緩慢減碳其實沒有理由樂觀,現在全球碳排放有六成來自能源部門,目前因為新冠肺炎讓地球原本高排碳情況獲得稍微緩解,若疫情結束可能排碳量可能就回復原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起為地球降溫

#夏天#高溫#氣候#減碳#能源#碳排放#全球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0864

0.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