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門連33天無新確診 放寬珠海入境免14天隔離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2 19:55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澳門已經連續33天無新增確診,因此決定放寬入境限制,讓珠海到澳門的跨境員工,在入境澳門後,能免除14天隔離;另外,香港也在研擬粵港澳居民往返三地,豁免隔離檢疫,因為以目前入境限制,大陸和香港之間來往,依規定兩地加起來隔離期長達28天,讓人員流動大受影響;港府希望月底前,能鬆綁相關入境措施,不過,具體開放程度要看大陸疫情狀況而定。近日吉林省舒蘭市爆出13例本土確診,這波疫情首起確診是一名女性洗衣工,由於她沒有跨省旅遊史,也沒有和境外人員接觸過,大陸疾控中心已經派專家前往當地調查要找出感染源,遏止疫情再擴散。

往來珠海和澳門之間口岸,再度出現人潮,澳門連續33天無新增確診,從12日起決定放寬入境限制,近2萬名從珠海到澳門的跨境員工,入境澳門後,不需隔離14天。

 

珠海返澳門員工:「已經隔離好久了,這個疫情現在也都差不多了,今天過關程序多了一點,就是檢查證件。

豁免隔離觀察,但跨境員工必須備妥資料,要有澳門員工識別證,有珠海戶籍或居住證,還要有兩地認可的7天內核酸檢測報告,外加健康碼。

珠海返澳門員工:「這一句話叫矯枉過正,填這個表填那個表,在(大陸)國內省與省之間根本不用,什麼都不用的。」
 

入境審查繁瑣引來抱怨,但要復工只能乖乖照辦。隨著澳門入境限制鬆綁,已經連續21天沒有本土病例的香港,也在研擬粵港澳居民往返三地,能免除隔離檢疫。

香港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如何透過病毒檢測、透過如果大家互認的病毒檢測的結果,就可以免受十四天的(檢疫)豁免,等於大陸的健康碼安排,但要做到這樣要互認才可以。」

由於目前來往香港和大陸之間人員,都必須依照兩地規定隔離14天,加起來就是28天,人員流動大受影響,港府希望本月底前,能訂出放寬計畫,但開放程度到哪,還要按大陸各城市疫情狀況而定。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教授 許樹昌:「如果旅客去過黑龍江、吉林或湖北,最近有新增個案的,相對它們是高風險,暫時不能入境。」

對大陸疫情不能完全放下警戒,特別是吉林舒蘭市,爆發13例本土確診,一下子跳級成為高風險區,宣布進入戰時狀態。

新華社記者:「目前舒蘭已經全面提級進行管控,大家可以看到在我後方這個街道上,很多這個店鋪,都已經關門了。」

店家不能開門營業,藥局禁賣發燒藥,社區採取封閉式管理,引爆這次舒蘭疫情的源頭,是一名女性洗衣工,沒有跨省旅遊史,也沒有和境外人員接觸過,大陸國家疾控中心,現在派專家展開調查要揪出感染源,不排除這名女姓洗衣工是在洗衣過程中感染。
 

大陸疾控中心專家 吳尊友:「如果醫護人員在這個病房裡面,他的衣物上可能會沾上病毒,在脫的過程當中的話,他的空氣當中呢,病毒含量這個更高,那個這個是不是也提示這個在舒蘭的這個聚集性病例當中,有類似的情況。」

感染原因還沒查出來,舒蘭的疫情已經出現跨省傳播,導致遼寧新增一例確診。新冠肺炎病毒一日不根除,經濟充滿不確定性,大陸公布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3.3%,較上個月4.3%大幅下滑,是2019年9月以來最低。

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 許偉:「它(疫情)可能會有一些持續性的影響,它可能會繼續對整個物價的走勢,會造成一個下行的壓力。」

除了食品價格走低外,非食品價格因為消費疲軟,影響走跌。至於4月工業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更因為疫情和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下滑影響,按年跌3.1%,創下4年以來最大跌幅。如今大陸疫情又出現反覆狀況,無疑為復甦經濟雪上加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粵港澳#澳門#舒蘭#CPI#PPI#珠海#港珠澳大橋#通關#關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626

0.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