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HO稱台參與無政治共識 外交部:受中國操控甚深


發佈時間:2020/05/12 16: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2 16:0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世界衛生大會(WHA)預定18日開議,台灣尚未接獲與會邀請函,世界衛生組織(WHO)宣稱,原因為各會員國缺乏政治共識。外交部今天說,此說法反映WHO受中國操控甚深。

WHO數度表示,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取決於會員國,WHO秘書處無權決定。台灣2009至2016年以「中華台北」名義受邀參與WHA是因為有政治共識,但現在情況改變,會員國之間意見分歧,因此今年WHO秘書長譚德塞「無此授權」發邀請函。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上午在例行記者會回覆媒體提問時重申,根據議事規則和過去慣例,台灣參與WHA有兩種方式,第一是WHA通過決議,第二是WHO秘書長邀請。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近日也指出,WHO有權主動邀請台灣參與WHA。

歐江安說,台灣2009至2016年連續8年期間即受WHO秘書長邀請,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並做出具體貢獻,廣獲國際肯定。

外交部呼籲WHO秘書長譚德塞秉持專業中立原則,正視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互不隸屬的鐵一般事實,展現全球衛生組織領導人的擔當,不屈從於個別會員國的無理施壓和操控,恢復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
 

歐江安強調,秘書處以「缺乏政治共識」為無法邀請台灣參與WHA的理由,這充分展現WHO被單一會員國宰制、完全聽憑中方說法和意思,顯示WHO受中國操控甚深。

此外,歐江安重申,WHO出於僵化思考,不斷引用冷戰時代的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以及WHA第25.1號決議以排除台灣,但此兩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並未觸及台灣,也未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利。

對於紐西蘭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近日數度公開表示支持台灣參與WHO和WHA,並因此引發中方連日批評,包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稱紐方言論違反「一中原則」、要求紐方「停止造謠生事」,以免破壞中紐關係。歐江安說,台灣感謝紐國支持,並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持續深化雙邊夥伴關係。

歐江安說,中方出於「戰狼外交」威脅紐西蘭,並公然說謊、有歇斯底里發言,外交部對此感到非常遺憾;此類言行也導致台灣和世界各國對中國日益反感,但再多的打壓逼迫,也無法令其他國家就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外交部#WHO#政治共識#觀察員#邀請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8

0.0971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