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死亡數破萬…巴西總統遭批製造衝突 忽視拯救生命


發佈時間:2020/05/12 16: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2 16:5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巴西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大,死亡人數破萬,前總統卡多索表示,領袖欠缺領導能力,製造無意義的政治衝突,將拯救生命放在次要地位,但他也不贊成彈劾總統波索納洛。

88歲的卡多索(Fernando Henrique Cardoso)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BBC News Brasil)訪問表示,巴西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日益嚴重,但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卻把抗疫工作丟在一旁,陷入自己製造的政治陷阱中,與不存在的假想敵人進行無謂的鬥爭。

 

卡多索1995年至2002年擔任總統,最大的政治成就是終結蠶食巴西經濟數十年的通貨膨脹問題,穩定國家經濟。

卡多索說,政治鬥爭一直都存在,但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巴西經濟和社會各階層,這類鬥爭顯得毫無意義,「波索納洛根本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卡多索和妻子及愛犬住在聖保羅的公寓,嚴格遵守保持社交距離措施,每天多以閱讀寫作打發時間。
 

卡多索說,他知道巴西總統不好當,所以不喜歡隨意評論這些問題,但當總統失去方向,整個國家也將失去方向:如果領袖不能以明確、肯定的態度帶領民眾面對疫情,只會讓危機惡化。

卡多索分析,像是之前波索納洛撤換衛生部長曼德塔(Luiz Henrique Mandetta)和公共安全暨司法部長莫羅(Sergio Moro)的決定,只是製造更多政治混亂,讓政府更脆弱。

卡多索表示,面對當前困境,執政者必須向社會大眾坦白實情,取得各階層的理解和配合。比如2001年卡多索任內,巴西發生大停電的能源危機,卡多索便放下身段,召集政府派和反對派共商對策,讓全國民眾了解問題的嚴重性,切斷全國各地的能源供應。

能源危機後,卡多索也通過全國聯播宣布結束限電措施,強調民眾在降低能源消費上扮演的重要角色。

面對目前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卡多索認為國家領袖需要更加將心比心,更加人性化,因為有許多人正在受苦。

卡多索說,波索納洛選擇違反國際衛生高層的建議,與科學背道而馳,只會讓需要脫離目前危機的普羅大眾孤立無援,而未來世代勢必得為政府的無能付出代價,「所有人都必須了解,未來巴西將需要國際貨幣基金、世界銀行、歐美和中國等強權的支持,重振經濟」。

新型冠狀病毒也暴露出長久以來的巴西社會弊端,即大部分的巴西民眾沒有教育、醫療、生活等各項基本生存條件與能力;巴西地理統計局(IBGE)上週公布的數據顯示,21世紀的巴西,還有1840萬人沒有自來水。
 

卡多索表示,巴西社會已習慣接受不平等,如果不改善民眾的生活條件,疫情過後,很可能一切又會回到老樣子,人道關懷及對人權的重視,不能只是仰賴政府,整個社會都有責任,「當社會太冷漠,所有人都得為自己的自私付出代價」。

儘管對波索納洛諸多批評,卡多索不認為現在是彈劾波索納洛的時候,因為國家正歷經嚴重疫情危機,需要全國上下一心,共體時艱。

今天巴西衛生部公布最新疫情報告,目前巴西2019冠狀病毒疾病累計16萬8331例確診、1萬1519例死亡。疫情蔓延最快的聖保羅州有4萬6131例確診、3753例死亡。

4月巴西政府通過發給5000萬名(約巴西1/4人口)低收入和無收入民眾3個月的抗疫救急補助金,每個月巴西幣600元(約新台幣3082元),但礙於官僚作業和電腦與通訊技術品質低劣,導致銀行外面大排長龍,民眾也忘了社交距離,迄今還有成千上萬人沒有領到第一個月的救濟金。(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總統#波索納洛#衝突#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0

0.2125

0.3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