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全國緊急狀態加碼 延長至5月31號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4 19:5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的全國緊急令確定延長。原本6號到期的全國緊急狀態,在政府防疫專家建議之下,首相安倍晉三下令延至5月31號。官方防疫小組公布感染數據,顯示確診人數有減少趨勢,有效傳人率也從1人下到0.7人;但日本政府的防疫政策卻再遭詬病,有輕症患者表示,只要居家隔離期滿,防疫單位就會電話通知解禁,完全不用再經任何採檢佐證,讓患者抱怨政府應對太隨便。

經濟再生大臣 西村康稔:「政府將繼續全都道府縣的緊急事態宣言,並且將發布期間延長到5月31號,此案也獲得了國會的理解。」

 

上週末日相安倍一下令,閣員們開加班車,趕在這週一開始就宣布全國緊急令繼續,13個疫情較重的「特定警戒都道府縣」維持不變。

日本民眾:「有點讓人吃不消啊。」
日本民眾:「我已經極限了。兩個星期左右我可能還能忍,但如果變成長期化,大家都不可能正常生活了啊。」
日本民眾:「身心應該會撐不下去吧。」
 
日本民眾:「(國家)下判斷超慢啊。」

全國緊急狀態確定再延,前後算一算將近兩個月,日本人大嘆日子都不知道該怎麼過!但考慮到生命安全,雖然無奈也只能盡量配合;尤其上週末,黃金週進入下半場,但各地依舊是冷冷清清,不見第二波返鄉或出遊人潮,新幹線自由座乘車率只有20%,各航空公司預約數更只剩去年的7%。電信商「KDDI」分析上週六手機訊號,發現包括伊勢神宮、輕井澤等觀光熱點,人流比去年少了9成;海邊旅遊勝地江之島與熱海,也少了約6到7成的訪客。

政府防疫小組副座長 尾身茂:「許多國民強忍生活、工作上的種種不便,因此我們避開了這邊的爆發期,更是往下朝著緩和的方向前進。」

政府防疫專家感謝民眾的配合,強調日本疫情開始出現希望,也公布有效人傳人數據,從3月的1傳2,進步到4月的1傳0.7,東京更從2.6人下降到0.5人。但專家也警告,綜合社交年齡層與醫療崩壞現況,嚴峻時刻尚未過去。

飯店接待機器人:「謝謝您配合來飯店療養。」

礙於防疫能力不足,日本醫界原則上收重不收輕,輕症者以居家或前往指定飯店隔離為主;但東京卻有患者強行離開,當地政府也坦承,隔離政策不具法律效應,無法將患者硬留下。另外,中央政府對於居家療養者的管理,也讓人不禁搖頭。

居家隔離確診者:「我聽到也傻眼啊!解除居家隔離居然什麼檢查都不用。」

 
男子確診後依指示在家隔璃,約20天後,保健所僅一通電話告知解禁;厚生勞動省表示,依現行規定,居家療養者不論有無檢疫,只要隔離14天,就能由保健所通知解禁,讓男子既擔憂又懷疑,到底有多少像自己一樣的案例潛伏在社會中。

居家隔離確診者:「我希望能制定個像狀態證明的東西。」

而在防疫期間,日本竟出現了專找店家麻煩的「自肅警察」。

日本新聞記者 vs. 餐廳老闆 土屋一史:「(是亂打的電話嗎?) 對,就是搗亂電話。講些恐嚇或我聽不懂的話。」

除了打電話,「自肅警察」還會塗寫或張貼恐嚇字句,詛咒自肅期間營業的商店;不少店家都已經遵守了相關政策,「自肅警察」卻還是會不停找上門。高度自肅之下,餐飲業也配合縮短時間或歇業,但一波又一波的緊急狀態,讓業者實在吃不消。

 
餐飲業者 宮森宏和:「我真的一毛錢都賺不到,真的不知道怎麼辦。」
餐飲業者 西村文輝:「賺的根本不夠付房租。」
餐飲業者 松田公太:「業績幾乎是零圓,一間店每個月租金要數百萬日圓,我們真的快付不出來。」

多間連鎖餐飲集團齊聲喊苦,要求政府幫幫忙。雖然執政黨正加速研擬相關補助案,但要等假期結束後才能送議會,法案也得一關一關審,已經在貼老本的餐廳業者也擔憂,不知道自己還能撐多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日本#緊急事態宣言#緊急狀態#黃金週#新幹線#有效人傳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731

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