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人當家防疫為何好?盤點各國女元首強項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6 20:0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球150多個民選的國家領導者中,僅有10國是女性領導人。最近美國媒體CNN做了一個關於疫情的有趣整理:包括北歐丹麥、冰島、芬蘭,南半球的紐西蘭,歐洲的德國,還有我們台灣,「女人當家」的國家疫情看起來是比較「可防可控」,危機處理相對成功。這些國家共同點包括:民主制度、人民信任政府、科學防疫,還有領導者柔軟彈性、溫柔又嚴格的現代女性特質,深得人心。首先,來看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最新的舉措:主動宣布自己與內閣成員,共體時艱,減薪半年! 

防疫期間百業蕭條,政府官員能少花點納稅人的錢嗎?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說:可以。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我本人,政府部長們與公共服務部門執行首長們,接下來6個月都減薪20%。」 

儘管年薪相當8百多萬台幣的阿爾登,減20%依然能養家,但主動自提減薪,就深得民心。還有許多高薪老闆都懶得回答的問題,女總理會答。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如果復活節兔子今年沒到你家,我們得明白,此時(防疫禁足期間)邦妮小兔…也許真的難以到達每個地點。」
 

阿爾登2017年當選紐西蘭總理,這次防疫表現備受好評。島國紐西蘭超過1400人確診,病亡率只9例,2月底就封國門,停辦大小觀光節慶,紐西蘭相當倚賴觀光收入,阿爾登沒在怕得罪人,3月底就宣布全國緊急狀態。

奧克蘭大學微生物學家 蘇克西:「我覺得及早努力防疫、超前部署,就是我們學到的經驗。」

就像媽媽會為孩子提早想到許多,一年前阿爾登處理紐西蘭清真寺屠殺案,明快迅速通過新槍枝禁令。懷特島火山爆發與新冠肺炎疫情,兩次危機也沒嚇倒這位未滿40歲的女總理。任期內她未婚生子請產假,政敵逼她「引咎辭職」她拒絕;4月初,紐西蘭衛生部長違反禁足令,開車帶家人去海邊,阿爾登做了降級處分,沒有開除,因為眼前以防疫工作為重。

紐西蘭衛生部長 克拉克:「我的行為有點白癡,老實說,我知道民眾為何對我生氣。」

芬蘭總理瑪琳則是快刀斬亂麻。芬蘭緊急物資局主管採買到中國製劣質口罩,瑪琳明說對這人不再信任,對方乖乖辭職。瑪琳才34歲,這次疫情控制得宜,550萬人口中超過3200人確診,病亡目前是2位數72人。

芬蘭總理 瑪琳:「永續性,一個永續性的世界是我們多方努力的目標。」

芬蘭戰略物資儲量歐洲第一,疫情初期民眾都還能有庫存口罩用,處理疫情上,瑪琳民調滿意度高達85%。美國媒體CNN整理出,包括北歐芬蘭、冰島、丹麥,還有台灣,疫情危機管控普遍都比男性主政國家好。共同點是:女性領導人、多黨民主國家、人民信任政府,還有科學防疫。但若說共同點還有「管轄國土面積小」,那麼德國不算小吧?
 

德國總理 梅克爾:「我們現在達成的只是個暫時的成功,這麼說不誇張也不自貶,我再次強調,這是個脆弱的暫時的成功而已。」   

德國8300萬人口,13萬4千多人確診,病亡3800多人,是歐洲病亡率最低的國家。學者分析這是因為及早開始大規模篩檢與隔離。擁有量子化學博士學位的德國總理梅克爾,是典型的理科太太,科學背景讓民眾信任。

及早篩檢真的是關鍵,全球最高的篩檢率也挽救了冰島疫情,36萬多人口的小國,1700多位確診者一半都無症狀,8人病亡,都虧了早發現早隔離。冰島總理雅各斯多提爾,也是女性,一位44歲育有3個小孩的媽媽。

冰島總理 雅各斯多提爾(2019.05.03):「現在冰島年輕人就像歐洲的一樣,正在因氣候變遷等問題抗議,我覺得我們也該擁抱這類議題,傾聽抗議者說甚麼。」

曾是激進左派抗議年輕人,當過教育文化部長,冰島總理雅各斯多提爾,也非政治科系出身。同在北歐,丹麥人口580萬,病亡300人出頭,丹麥總理佛雷德里克森3月中就豪氣明說:私人企業員工若因疫情被裁員,政府補助你75%的薪水,給到6月初。知民間疾苦,因為總理自己就是兩個孩子的單親媽媽。
 

丹麥總理 佛雷德里克森:「是唷,你們同學剛才見面時差點就抱抱了吧!」

到小學宣導防疫,親切如同學的媽媽。41歲的佛雷德里克森,敢說敢做,直斥想買下格陵蘭的美國總統川普「荒謬」。丹麥報紙諷刺漫畫「五星病毒旗」惹惱中國,她也拒絕道歉,表示言論自由是丹麥重要傳統。關鍵時刻挺人民、講話直白比傳統政客更得人信任,是這些女性領導人共同的風格。加勒比海島國荷屬聖馬丁,4萬多人口理出現53例確診,9例病亡,總理賈柯布著急地下令:都給我待在家裡!

荷屬聖馬丁島總理 賈柯布(2020.04.08):「不要動!就是別、亂、跑了!如果你說家裡沒有我愛吃的那種麵包啊…吃餅乾哪! 又不會停水,衛生紙在店裡不會跑掉。買一到兩周的食物就好。」

嚴格中有溫柔、一種「總之我是為你好」的氣勢,真像家裡媽媽。這些女性領導人,多了層討喜與可信任感,在疫情期間更讓民眾放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紐西蘭總理#芬蘭#梅克爾#冰島#女總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7

0.2525

0.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