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油比可樂還便宜! 新冠肺炎影響全球油價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7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7 23:06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油價三月初開始暴跌,尤其3月9日國際原油市場一度大跌30%,創下波灣戰爭之後最大跌幅,專家學者表示不只疫情影響,美國、俄國以及石油輸出國家組織,三巨頭的政經角力也是油價慘跌主因之一,若長期無法回穩,重創全球經濟。

圖/TVBS

 
中油員工vs.消費者:「95加一千,(95一千)。」

98、95、92汽油加好加滿,轎車一千元不到就跳停,油價如此佛心,但背後面臨全球經濟危機。

記者卓宜姿:「最近加油很有感吧,國內油價連六降,因為國際油價從3月初開始暴跌,源自於供需兩面的重大利空。在需求面,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經濟活動驟停,造成原油量需求劇減。而在供給面,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3月初的減產會議破局,各自宣布大量增產,引爆油價戰,而國內學者預估油價低檔將持續到第三季。」

 
圖/TVBS

行銷專家吳育宏:「進口成本會大幅的下降,所以一般民眾會很有感,很多人就講說,現在石油比可樂還便宜,這是當然是有利的部分,可是弊的部分是,如果你不斷的油價下跌,它就會有通貨緊縮的這個風險在,短期對台灣是利多因為我們是進口國,但是長期來講的話,它對於經濟是一磅重拳,這對我們來講絕對是不利的。」

政大經濟學系特聘教授莊奕琦:「(美國、俄國、OPEC)這三個巨頭能夠達成一些協議的話,那油價很可能可以回升一點,但是呢,回升力量也不會太大,因為需求不足,所以大概我想估計大概在40到45美元,一桶的這樣的一個價格上面呈現這個波動,那長期來講的話,隨著這個疫情的結束,那麼快則這個半年,慢也要到一年,那麼整個這個油的需求總需求就會快速的上升,那麼油價就有反彈的這樣的機會,那所以長期來看油價還是會有上漲的趨勢。」

目前中油法定儲存量60天、政府30天,全台總共有90天的儲存量,不過國外專家擔心,全球貯量不出兩個月就會爆滿,將帶給油價全面破壞性的衝擊。

中油公司副總方振仁:「對中油公司來講目前,並不是把它(大量儲油)當成是一個首要的一個作法,那目前首要作法還是在於說,配合國內的汽柴油的一個國內的需求的量,去調配我們煉油廠的煉製的能力,去做一個適當的搭配,把煉油廠的產能做成一個最佳化,同時在儲槽的使用上,盡量地去做一個也是做一個,最優化的一個調度處理。」

油價打到手骨折,不只是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更卡在美國、俄羅斯和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的政治經濟角力戰。

圖/TVBS

中油公司副總方振仁:「後續這個原油價格的話,恐怕還是要看生產端的部分,那麼包含了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包括蘇俄包括美國這三大產油國,對於這個產量的部分,能不能達成一個協議或是共識,那麼川普當然是喊出來就是說,希望每一天能夠減產到1千,1千萬桶,那麼看這個減產最後的一個結果是如何,那麼對原油價格的一個影響,才會,才會陸陸續續顯現,那當然中油公司會陸續觀察這原油價格。」

 
政大經濟學系特聘教授莊奕琦:「這個(油價)下降,對大家(全球經貿)都不利,大家能撐的時間也不久,所以基本上這個是會慢慢的達到協議,以後會慢慢上來,但是因為需求不足,所以上來也有限。」

國際原油降價,短期對進口國的我們來說是小確幸,若供需不平衡無法回穩,長期來看將重創全球經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油價#石油#三巨頭#美國#俄國#OPE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713

0.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