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開先例!東京奧運確定延至明年辦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6 10:33
日本福島縣J Village撤聖火出發典禮舞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福島縣J Village撤聖火出發典禮舞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曾因戰爭取消或冷戰杯葛的奧運,現在因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寫下歷史,2020東京奧運將在2021年舉行,但名稱仍保留「東京2020」,日本和國際奧委會達成協議,最晚將在明年夏天舉行,原定明天(26日)從福島出發的聖火也暫停。日相安倍晉三也隨即致電美國總統川普,除了說明奧運將延期一年外,美日也將針對新冠藥物和疫苗開發合作、共享情報,因為防堵疫情擴散是當務之急,也是讓200多國上萬名選手,來參加奧運的先決條件。

確定了!2020東京奧運將破天荒延期一年,是二戰後首次打破奧運每四年一次的慣例。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最晚到2021年夏天,將舉辦東京奧運和帕奧,我們對此達成協議。」

日相安倍晉三在東京奧組委會長森喜朗、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和奧運大臣橋本聖子陪同下,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舉行電話會談,讓原本堅持如期舉辦的東京奧運急轉直下,巴赫也罕見地不等臨時理事會通過,隨即表示完全同意。

國際奧委會主席 巴赫:「當我們看到病毒在世界蔓延,問題就不再是日本能否安全舉辦,而是世界其他地方能否參加。」
 

對日本政府來說,成功避免最糟的東京奧運整個取消,但要延多久也是個難題,如果年內舉辦,不確定世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是否平息;兩年後的話,選手準備期過長,日本因此提議一年。對安倍來說,明年也是311東日本大地震十周年,更坐實「復興奧運」的名號;而安倍自民黨總裁任期到明年九月底,到時也能風光下台。

日本奧運大臣 橋本聖子:「如果不盡早做出決定會衍生更多混亂,若延期兩年,距東京舉辦也相去甚遠。」

安倍也隨即與美國總統川普,進行40分鐘電話會談,強調東京奧運將是人類戰勝新冠肺炎的證明,屆時會以完整形式舉辦,川普則表態支持;至於名稱還是將維持「2020東京奧運」。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名稱就將按照原來的"東京2020",現在通過一項課題,目標變明確,大家暫時先鬆了一口氣。」

東京車站前的東奧時鐘,也從倒數122天改為現在時刻,那一年後要什麼時候舉辦?2021年8月有體壇重頭戲世界田徑錦標賽,7月中有世界游泳錦標賽,7月初則有歐洲女子足球錦標賽,要如何排出17天給東京奧運,恐怕很是傷腦筋。不過延期消息一出,各國奧委會紛紛表示歡迎,選手們鬆一口氣之餘,對要再維持狀態一年,也表示擔憂。

澳洲奧委會主席 卡羅爾 (Matt Carroll):「澳洲奧委會歡迎這項決定,這是歷史上挑戰的一刻,全球悲慘的時刻,但現在選手和體壇有絕對的明確,讓他們能專注2021年的比賽。」

美國游泳奧運金牌選手 施米特 (Allison Schmitt):「情緒很複雜,當然很挫折,原本有個計畫,你遵循那個計畫,然後會有最終成果。」
 

原定本週四(26日)從福島起跑的聖火,不管是火炬傳遞還是燈籠巡迴,現在通通喊卡。

東京奧組委會長 森喜朗:「原定26日開始的東京2020奧運聖火傳遞不會出發,將研擬往後的應對。」

東京奧組委表示,原定約一萬人的聖火跑者,及121天的路線,基本上都將維持原案,而已抵達日本的聖火,將暫時放在福島,16個月後再起跑。

國際奧委會主席 巴赫:「人類正歷經非常黑暗的隧道,我們希望讓奧運聖火,照亮這黑暗隧道的出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情衝擊東京奧運

#東京奧運#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安倍晉三#巴赫#復興#311#福島#聖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0923

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