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義大利時裝工匠製口罩 約旦禁足嚴食水配給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5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6 10:24

面對疫情,其實世界很多地方沒有足夠裝備迎戰。義大利醫療系已近崩潰,醫護人員嚴重缺乏防護物資,高級訂製時裝工廠,員工們暫時放下匠人好手藝,趕製布口罩套供醫護人員所需。肯亞貧民區,一個年輕小伙子也暫放服裝設計師夢想,親手趕製上千個布口罩送給貧民區鄰居們,雖然布口罩病毒防護力不到50%,總比沒有好。巴西民眾抗議政府防疫太鬆散,約旦政府則是緊緊管制,禁足到連逛街買食物都不准,生活必需品政府配給。許多國家實施禁足或宵禁,「人類活動明顯減少」這件事,野生動物已注意到了。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義大利中部米蘭達(Miranda),生產浪漫奢華高級訂製衣的工廠,衣服靜靜掛著落灰。縫紉機上不見亮片與高級布料,工作人員們戴手套處理單調水藍色綿布,領班在旁計時以估算產能。做高級時裝的好手藝現在用不到,只求快。介於口罩套與口罩間的新產品,上方開口可抽換濾棉,附耳掛的布口罩可清洗重複用,一片3歐元,遠低於義大利口罩一片10歐元的市價。

 

義大利高級時裝訂製廠執行長 多拉西歐:「十天前我們走到了十字路口,接下來幾周能做甚麼?關店然後給每個員工資遣費?」 

醫生朋友有急需,他們三天做出樣本,一周後開始量產,結果訂單多到有從西班牙來的。

義大利醫生 盧索:「昨天地方疾管部門沒有給我們這區口罩了。」
 

義大利疫情不見起色,病亡人數逼近7千大關,防護醫療資材不夠,醫護都處於感染高風險中,只能自己研發這「先擋著用」的防護品。訂製服工匠們也不用因疫情失業,八個分廠共120名員工日夜趕工。

世界另一頭,肯亞首都奈洛比的貧民區,喝的水要去扛,洗手根本是奢侈,很多人辛苦工作一天賺不到2元美金,藍領勞工怎可能不接觸人群呢?24歲的阿維依多算是知識分子也是設計師,這幾天耗盡布料親手做了1千7百多個口罩,上街去為鄰居們做衛教。

肯亞設計師 阿維依多:「這裡是貧民窟欸,你去講甚麼必須保持社交疏遠距離,他們會回答說,那我能去哪工作?」

明說布口罩只防飛沫和細菌,保護力不到50%,一切自己小心啊!但有保護總比完全沒有好,鄰居們拿到花花綠綠的口罩很開心。 

巴西里約熱內盧的貧民窟,也有慈善團體捐贈肥皂和清潔劑,缺口罩,至少還能勤洗手。

里約熱內盧貧民窟居民 艾維絲:「我家女孩們都停工回家,沒人發工錢,他們在想甚麼?」

失業是因為私營商家被疫情嚇到主動關店。巴西目前有超過2200人感染,46人病亡,總統波索納洛完全放棄防堵防疫,還聲稱「準備讓全國超過50%的民眾感染,自行建立免疫力」,3月19日起,憤怒的巴西民眾集體在晚上敲碗抗議,人人開窗用髒話問候總統。防疫在巴西,真的只能靠自己。約旦政府是另一種極端,一切靠政府。
 

約旦政府發言人 阿達里亞:「今天開始生活必需品分配機制,特別是麵餅、藥物、飲用水與燃料。」

阿拉伯大餅一袋袋預先裝好,像回到沙漠游牧生活,部落長依家戶人口數分配糧食,約旦政府表示會邊做邊改善問題,但大家也再無藉口出門買東西亂逛,唯一的群聚機會,就是領水領食物。

南美智利的這位一歲小朋友,沒人配給東西給牠吃──帶點嬰兒肥的小美洲獅,在首都聖地牙哥市郊,傻傻逛大街。被疫情禁足的人類,彷彿集體消失,自然界動物有感覺。智利確診數破千,病亡2人,不僅鎖國更實施宵禁。當地官員表示,因為街上人明顯少很多,這隻年幼野生小豹才敢試著從附近山上下來,進城覓食。目前牠已被麻醉捕捉送往動物園。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義大利#約旦#肯亞#巴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0641

0.1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