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科技抗疫 口罩抗菌晶片貼.快速篩檢亭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3 19:5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在面對口罩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如何延長壽命或重複使用,是全球都在面臨的課題。南韓業者研發出一種「抗菌晶片」,利用特殊合成金屬,有效抑制細菌繁殖,而且洗了還能重複使用,相當具有經濟效益。另外,也有機構發展出像電話亭一樣的「快速消毒篩檢所」,大幅減少二次感染風險,一分鐘快速消毒完畢,非常方便。南韓政府將類似的防疫新專利,彙整列在網頁上,以協助科技抗疫。

南韓口罩供應吃緊,重複使用的人數大為增加,問題是如何加熱消毒,不過無論是用吹風機或熨斗,都會破壞口罩的過濾層,因此有釜山廠商開發出抗菌晶片,號稱可以抑制細菌繁殖,增加口罩壽命、延長更換的時間。

 

釜山抗菌口罩研發廠商:「韓國合成金屬有上千年歷史,主要是王公貴族為判別飲食毒性,而我們研發的是一種特殊金屬,抗菌功效比一般多10倍,而且對環境友善。」

一般口罩沾上口鼻分泌物,五分鐘後就開始繁殖細菌,不過將這種純銀、銅和錫合成特殊金屬的抗菌晶片貼上口罩後,經韓國分析試驗研究院檢驗發現,經過三小時,黃金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99%被消滅。晶片大小只約10元韓幣大小,重量輕、貼片不易掉落,還能重複洗滌使用,經濟效益高。

南韓記者:「實用性受到國內公家單位背書,來自美國和日本的訂單相繼增加。」
 

在快速篩技術上南韓也再進化,繼發展出不必下車的「得來速」篩檢後,釜山保健所再研發出「快速消毒篩檢亭」。

南韓記者:「這裡是釜山南區的保健所,像這樣按下電源燈就會自動亮起。」

造型像電話亭一樣的移動式一人隔離篩檢所,當民眾進入後,醫護人員從半封閉式洞口伸入雙手採檢,減少面對面二次感染風險,消毒也在一分鐘內快速完成,類似的防疫專利,被韓國知識產權局刊登在網頁上,所有國內外新藥物和診斷技術一覽無遺,有助科技防疫。

釜山南區保健所醫務官:「不僅縮短篩檢時間,也降低二次感染風險,為此開發出這樣的設備。」

23號南韓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累計近九千人(8961人),值得關注的是,除了還是有零星的群聚感染發生外,境外移入確診人數大幅增加,光23號一天從海外入境南韓的1442人中,就有13名外國人驗出陽性。

中央防疫對策本部副本部長:「(歐洲)患者數量增加,流入我國的可能性增加,因此強制對歐旅客進行特別入境管理。」

只要是從歐洲入境南韓,無論本國或外國人,有症狀或沒症況,全部都要被帶到臨時生活中心,進行24小時隔離以及篩檢。
 

南韓記者:「如果檢查結果呈現陰性,才能離開設施,如果是陽性就要被轉移到治療設施。」

即使離開暫時隔離中心,還是要繼續自主隔離兩周,如果不按照規定,最高將被罰3百萬韓元(7.8萬台幣)罰款。而接下來南韓政府並考慮將此措施進一步擴大美國入境旅客,因為過去一周美國入境的確診者已經累計10人。

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官員:「我們嚴密監視美國和他國新冠疫情擴散動向,以及入境確診者人數,必要的時候將強化檢疫。」

從不斷倒閉的店家,也可以看出南韓經濟受到的衝擊。聚集大批外國人的首爾一級shopping戰區──明洞,不僅人潮和一月底相比大減,街頭小販也消失,商店街上,許多店家貼出招租廣告,包括中心商圈及主要商店道路,空店情況十分嚴重。

南韓記者:「這裡是明洞的其中一條街道,如您所見大門緊閉的空屋很多,往商店街這邊走,50公尺距離15間店當中,就有5間是這樣的情況。」
 

明洞的情況比起2017年,因為薩德飛彈事件,遭到中方制裁而導致陸客大減還要嚴重。

南韓房仲:「薩德報復時期陸客減少的程度,現在與當時相比,幾乎是全部消失的狀態。」

全南韓商店街空店率達到11.7%,也就是每10間店就有一間是空的,創下自2002年有統計以來空店率最最高的時期,隨著新冠肺炎持續延燒下,恐怕關門歇業的店家只會越來越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南韓疫情#入境南韓#抗菌口罩#抗菌晶片#篩檢亭#李芳恩#防疫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587

0.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