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皇.皇后遵「自肅令」愛子獨自赴畢業典禮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3 19:5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受到暖冬影響,日本的櫻花提早報到,東京在22號進入賞櫻季,比年平均早了12天;但是在疫情嚴峻之際,賞櫻勝地「上野公園」的遊客顯得稀少。日本天皇與皇后也遵守當局的「自肅令」,未出席女兒「愛子」的高中畢業典禮。而日本確診人數破千後仍持續增加,嚴重打擊經濟活動,民間智庫預測第一季景氣指數,認為大型製造業可能下滑,出現7年首次的負數結果。

櫻花隧道下萬頭攢動,大夥席地而坐,享受美食、美酒、美景。對照去年熱鬧的賞櫻畫面,今年的櫻花季是這般模樣。

 

日本民眾:「我沒想到會這麼少人。」
日本民眾:「賞花的人少了,覺得有點落寞。」

即便東京櫻花還比年平均早12天報到,但在「防疫自肅令」之下,賞櫻勝地「上野公園」今年禁止鋪設墊子長期逗留,賞花民眾也因此零零散散。而春季也是日本的畢業季,德仁天皇的長女──愛子公主告別高中生活,疫情期間,學校縮小規模,也讓德仁與雅子這次不能陪在身邊。高知一所偏鄉小學也不敢大意,雖然只有一位畢業生,但校方為避免群聚,罕見地辦了露天畢業典禮,讓所有人安心歡送學生離開。

 
畢業生 岡山和可:「雖然在戶外感覺跟室內差很多,但也因此有更多人來參加,我覺得很開心。」

儘管春暖花開,但新冠肺炎仍摧殘著這本該充滿希望的季節。

兵庫縣疫情記者會:「兩名新冠病毒確診患者不幸死亡。」
岡山縣知事 伊原木隆太:「本縣正式開始與病毒抗戰。」

各地不斷新增確診,倖免的城市也逃不過病毒入侵,尤其海外歸國者更加重防疫負擔。

岐阜縣疫情記者會:「患者曾旅遊西班牙、法國。」
奈良縣疫情記者會:「患者有過墨西哥居留史。」

在歐洲之後,美洲疫情也急速升溫,日本政府因此對美國全境發布旅遊警戒第二級,呼籲國民減少赴美;另外凡從美國入境的國內外人士,一律送至指定隔離所觀察兩週。日本一延再延「自肅模式」,就是為了不讓群聚感染成為放疫破口,但在這如臨大敵之際,還是有人把勸告當耳邊風。

 
K-1觀眾:「多少是會有點擔心啦,但回家後我會洗手、漱口。」

世界著名格鬥賽事「K-1」,主辦方不理會政府勸導,22號在埼玉「超級競技場」舉辦大型比賽,吸引6500人前來觀戰,縱使埼玉縣知事親自出馬,都無法說服活動停止。

埼玉縣知事 大野元裕:「縣府多次請求主辦方自肅,但法律上我們無權禁止,雖然希望他們配合,但結果非常令人遺憾。」

雖然主辦方發放口罩,並要求觀眾留下個資以備不時之需,但是這類不聽勸的「不定時炸彈」,恐怕成為疫情破口,加深日本經濟崩盤危機。在病毒威脅之下,一般推測4月1號發表的「日銀短觀」,企業景氣指數會大幅惡化;而日本民間智庫搶先預言,認為大型製造業景氣指數,可能出現7年來首次的負數表現,大型非製造業也有機會下滑到負數。

財經專家 小玉祐一:「整體經濟目前正在快速萎縮,我不客氣地說,這很可能超越金融海嘯。」

 
為了維穩經濟,「日本維新會」疾呼調降消費稅,將10%降回原本的8%,刺激消費也減輕民眾負擔。

日本維新會代表 松井一郎:「讓所有品項、商品、服務都適用輕減稅率,調為8%稅率,並向大眾清楚說明為期2年,我認為會是很夠力的景氣對策。」

對於在野黨提議,執政的自民黨態度開放,政調會長岸田文雄表示,現階段任何的方法都可以加以討論,不設限經濟救濟手段。但是在政府提出有效方案前,民間企業已經開始自救。因應政府自肅請求,交響樂團採取無觀眾演出,但表演全程網路直播,歡迎網友自由捐獻,讓樂團總算找到出路。另外,醫學界也紛紛想找出疫情解藥。

醫師:「目前還沒有專用特效藥,我們也只能試用各種藥物。」
醫師:「這個藥劑會進到整個肺裡。」

不管是氣喘藥「保衛康治喘樂」、愛滋病用藥「快利佳」(Lopinavir/Ritonavia),或是抗流感藥物「法匹拉韋」(Avigan),都有確診患者在使用後得到改善;而日本官方研究單位表示,4月起,將會評估現有藥物對新冠病毒的療效,並提出統整資料,以便醫療單位對症下藥。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新冠肺炎#新冠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櫻花#賞櫻#自肅#德仁天皇#愛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594

0.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