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3確診單日最多 「歐洲歸國」日疫情新威脅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6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群聚感染讓日本疫情壓不住,如今日本再面臨新一波威脅,就是「歐洲歸國者」。根據統計,日本14號一天就有63人感染,創下最高單日確診人數;當中不少人是從歐洲返國,當局以潛伏期推算,不排除患者都是在歐洲就已經被感染。而在如此疫情嚴峻之時,日本政府的口罩禁令也在15號上路,禁止在網路上高價轉賣口罩,違者處最高1年刑期,或最高100萬日圓罰款。

歐洲疫情大爆發,現在也開始衝擊日本的防疫。

 

東京疫情記者會:「懷疑是停留英國時受感染。也有患者曾經前往西班牙,以潛伏期來看,可能是在西班牙感染到。」

確診數統計,3月14號單日就出現63名新患者,是目前為止最多一天,而當中不乏是從歐洲返回日本的國民,甚至有一名從法國公差歸國的防衛省自衛官幹部也中鏢。在疫情瀕臨失控之際,扛著防疫重責大任的厚生勞動省,竟然大搞烏龍。

NHK主播:「厚生勞動省發給下船者宣導單,載明『返家後兩週,不急不需盡量不出門』,並要求『外出時,務必戴上口罩』。」
 

發給鑽石公主號下船者的宣導單,本應該印上返家指示,但厚生勞動省卻遭踢爆,有部份乘客的單子並沒有印到以上兩點;厚勞省表示,確實可能有人因此外出,道歉並坦承疏失而疫情持續升溫,民眾為了自保紛紛戴上口罩,日本全國也陷入口罩荒。

日本民眾:「我完全沒有多餘的口罩了,真的是很傷腦筋。」
日本民眾:「大人用的我會洗一洗再用,現在這一個用了第三次,洗了兩次。」

一般民眾能省則省,但是醫療人員可不能這麼做,現實卻是,口罩少到連醫護人員都沒得替換。

護理師:「(口罩)已經不能每人一片,醫院交代要真的必要時才使用。」

爆料的護理師透露,現在進入一般病房,只要不與患者接觸就盡量不戴口罩,才能延長口罩使用時間。京都一間醫院,原本每天每人發一片口罩,但3月開始變成一週一片。

日本政府為了解決口罩不足,決定緊急發放250萬片儲備口罩,優先配給醫療相關機構。「口罩禁令」也在15號正式生效,嚴禁網路高價轉賣,違者可被判處最高1年刑期,或最高100萬日圓罰款,以遏止哄抬抗疫物資價格。同時日本政府透過進口、國內加速生產等管道,掌握了單月6億片口罩量,將陸續送往各通路,官方也期待能解決口罩大缺貨。

 
參議院議長 山東昭子:「請就法案通過與否按下投票鈕。」

日本參議院也加速在13號,通過了新冠肺炎特別法,賦予日本首相在國家急難時,發布緊急狀態的權力,以及地方首長宣布自肅令的正當性;為此日相安倍特地召開記者會安撫人心。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現階段未達到宣布「緊急狀態」,這項法案只不過是為了突發狀態而準備,政府會諮詢專家意見,謹慎判斷發布與否。」

安倍強調,目前確診的8成患者都屬於輕症,約半數重症者也已經治癒,呼籲民眾勿恐慌;尤其眾所矚目的東京奧運,也會朝如期舉辦努力。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未來政府會與國際奧委會合作,當然國際奧委會也與WHO緊密配合著,日本政府希望能度過感染高峰,順利如期舉辦奧運。」

 
在安倍信心喊話後,中央呼籲停辦大型活動的請求,也已經過了官方訂定的兩週。為了找回活力,日本各地紛紛恢復活動。

石垣島開海典禮:「我在此宣告開海!」

沖繩石垣島省去原有的慶祝活動,舉行了簡單的開海典禮;而沖繩縣政府也表示,在2月20號之後,沖繩就沒有新確診案例,只要持續保持,縣府將陸續舉辦官方活動。長崎的「豪斯登堡」經過了16天的休園,16號重新開放,園方加強疫情管理,體溫超過37.5度禁止進入。埼玉的「嚕嚕米主題樂園」,同樣選在16號恢復營業,除了測量體溫、酒精消毒,園方也管制入園人數,僅開放一半遊客進場,也讓悶了好久的日本民眾,終於有地方能走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疫情#新冠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歐洲#鑽石公主號#厚生勞動省#口罩#轉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983

0.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