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專家:疫情要燒一年!防東南亞.南半球回傳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3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球這波新冠肺炎疫情到底要燒多久?日本有專家認為,大概要約一年的時間,因為就算控制住本土疫情,接下來還要慎防邁入雨季的東南亞,和進入冬天的南半球,讓疫情捲土重來,從境外移入;關鍵在能戰勝病毒的疫苗,至少需要一年來研發。而日本確診患者也現「聲」說法,希望讓大家知道染病的狀況,初期症狀很難跟一般感冒區分,但新冠症狀相當持久,有患者會咳個不停,治療的醫師也表示,即便投藥,症狀也很難迅速改善。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 譚德塞:「2019新冠病毒可認定為全球大流行,大流行、大流行。」

 

確定全球大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到底還要多久才會結束,東京醫科大學感染症專家表示,恐怕至少要一年。

東京醫科大學教授 濱田篤郎:「疫情大概要一年的時間,為什麼要一年?因為要從根本阻止流行,疫苗最有效,研發出疫苗至少要一年的時間。」

日本專家表示,在研發出疫苗前,就是要採取傳統的隔離和檢疫措施來防堵;而接下來恐導致全球感染擴大的兩個關鍵,就是雨季和冬天。
 

東京醫科大學教授 濱田篤郎:「(五月)東南亞到雨季,大家就會待在家裡或密閉空間,人與人的距離就會拉近,容易產生新冠肺炎的飛沫傳染;南半球到六七月進入冬季,因為冷同樣會進到家裡或密閉空間。」

換句話說,就算本土疫情告一段落,接下來的防疫重點,將是防堵疫情從東南亞、南半球等地捲土重來。

一旦感染新冠病毒會是什麼情況?北海道札幌一名確診的20多歲女性,特地接受電訪,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實際狀況。

確診新冠病毒住院患者:「一開始起床時覺得頭痛,還有輕微咳嗽兩三次,且持續咳。」

之後她開始咳嗽、喉嚨痛,發燒超過38度,身體從來沒有這麼難受過。

確診新冠病毒住院患者:「但也沒用特別的退燒藥,就是一般感冒會用的退燒藥,這間隔離醫院平常也會開的藥,服用後也沒有其他能做的。」

患者坦言,光憑初期症狀,只覺得是一般感冒,要不是因為身邊有人確診,根本不會去醫院。曾治療確診病患的醫師則說,新冠的症狀即便投藥,也很難迅速好轉。
 

和歌山縣有田市立醫院院長 曲里浩人:「患者就算服用感冒藥或抗生素也很難好轉,不只發燒,也會出現咳嗽、倦怠感,症狀會慢慢惡化。」

另一名已出院、罹患氣喘的七旬男子就表示,最辛苦的是咳不停。

確診新冠病毒出院患者:「我的話比起發燒,咳嗽更難過,總之咳不停很嚴重,咳了約一個星期,半夜也咳。」

截至13號傍晚,日本國內感染人數來到697人,光是12號一天就新增56例,連同包機郵輪共1408人,其中511人康復出院,26人死亡,43人重症。日本也對23名肺功能惡化的重病患者使用葉克膜,當中約一半12人復原;另外日本企業倉敷紡織宣布,將從合作的中國企業進口病毒檢測試劑盒,透過少量血液進行檢測,只需要15分鐘,預定16號起向研究機關販售。

不過各國疫情持續擴大,已壓不住投資人的不安情緒,13號東京股市一開盤,構成日經指數的225支股,破天荒全面下挫,讓早盤一度暴跌1800多點,是將近30年來頭一遭;為了穩定金融市場,日本央行上午和下午一共注資7千億日圓,約台幣2千億。至於牽動日本經濟的東京奧運還辦不辦,美國總統川普率先開槍。
 

美國總統 川普:「奧運我無法想像沒有觀眾,取消然後延期一年,可能是比沒觀眾要來得好的選項。」

不過稍後與日相安倍晉三舉行電話會談,談了50分鐘,川普沒再提奧運延期一年,日本官方也再三重申,將努力如期舉行。

日本奧運大臣 橋本聖子:「我們知道川普總統的發言,但國際奧會和東京奧組委,完全沒考慮延期或中止大會。」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WHO#日本疫情#防疫#確診#病毒檢測#東京股市#東京奧運#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692

0.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