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院內感染 日醫院分流分艙「垂簾」問診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3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面對失控疫情,中央特別提醒要防範群聚感染,但沒想到醫院卻陸續傳出院內感染,目前已經有8座城市發生院內感染,包括東京、北海道、大阪等大城。不過,仍然有醫院超前部署,分艙分流之外,還設置了獨立診間,看診時以塑膠簾分隔醫護人員與患者;診間的通風設備更採用單一方向,減少病毒滯留室內,徹底落實防疫對策。

姬路市疫情記者會:「病院內發生集體的新冠病毒感染,這是不爭的事實。」

 

日本再爆發院內感染。最新傳出群眾傳染的是兵庫縣姬路市的「仁惠醫院」。這個月8號,一名護理師發現染病,之後醫院內陸續出現感染,總共有2名護理師、7名住院患者,與1名護理師家人,共10人確診。

京都府疫情記者會:「就現階段而言,還不能斷言完全是院內感染或不是,但截至昨日(9號),院內感染的風險確實提高。」
日本新聞記者 vs. 和歌山知事:「請問是否能理解為發生了院內感染?可以,至少同事之間互相傳染是事實。」

 
新冠肺炎疫情不但在日本社區群聚感染,也在醫院內蔓延,目前北海道、東京、大阪等,全日本至少8座城市確認發生了院內感染。而爆發院內感染,除了讓原本免疫力就低的重症患者曝露危險中,更致命的是,醫院一旦下令封院,恐怕會讓整個醫療網都陷入癱瘓。

厚生勞動大臣 加藤勝信:「我們認為有必要針對院內感染做充足的對應,因此我正預備派遣專家。」

與其等待中央支援,不如自己先超前部署。

日本新聞記者 村瀨健介:「這間醫院徹底落實防疫對策,有感冒症狀的患者,禁止使用一般入口,而是引導至其他建築物的診間處理。」

櫪木縣這間呼吸道專科醫院,防疫全方位!首先是基本的分艙分流,將一般門診與發燒求診分為兩棟獨立病房,從掛號、看診、繳費都分隔兩地。

醫院院長 倉持仁:「(掛號時)按下對講機......」

發燒患者專用的掛號窗口屬於常閉式,按鈴後才會有護理人員前往,櫃檯只開一個小口,並且用塑膠布隔離,就連繳交病歷表都不能大意。

 
醫院院長 倉持仁:「因為(病歷表)被患者摸過,我們會視為已經被汙染,所以會放進沒有被患者使用過的文件夾裡。」

初診掛號單填寫後,請患者直接放進文件夾,儘可能避免護理人員接觸病毒。病院大樓內部更謹慎,除了開放的走廊環境,診間也分醫護與病患兩個入口,盡可能減少與患者接觸。

醫院院長 倉持仁 vs. 日本新聞記者:「我們裝設了透明塑膠布,雙重防護的方式,是的。」

除了使用過後必消毒,診間裡也設置了患者隔離區,問診時把患者與醫護人員隔開,防止飛沫傳染。

日本新聞記者:「現在剛好來了一名有咳嗽症狀的患者,醫生穿了消毒過的防護衣準備看診。」

 
儘管前面有了那麼多道防線,醫師仍不敢大意,穿上防護衣,戴好面罩,全副武裝面對患者。

醫院院長 倉持仁:「請張開嘴。」

問診時,能不觸碰患者就儘量不碰,遇到聽診時,必須先請患者轉向;室內的通風設備也很要求,採取單一風向,由醫師方向吹往患者,再從患者處抽風排出,降低病毒滯留診間。

醫院院長 倉持仁:「畢竟沒人知道有誰被感染新冠病毒,所以只要決定採取醫學措施,就必須要徹底執行,對於醫療我認為是沒做過頭這件事的。」

醫院院長表示,自己過去服務的醫院發生過流感的院內感染,就是因為切身體會過,更知道防患未然的重要,採取高規格看診模式五年來,從沒遭遇過院內感染。而在新冠疫情之際,更加不敢掉以輕心,以杜絕病毒入侵。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新冠病毒#日本#防疫#醫院#封院#院內感染#社區感染#分艙分流#發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6

0.0560

0.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