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湖北「因地制宜」解禁復工 武漢仍列高風險區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2 19:55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中國大陸3月12日上午數據,一天新增確診減少到15例,其中湖北占8例,都來自武漢。重災區新增確診降至個位數之際,湖北開始有條件解禁復工,按縣市疫情風險分低、中、高三級,包含武漢及鄰近的漢江市、洪湖市等12地區屬於高風險。除了醫療、民生必需企業外,對大陸全國、全球產業鏈有影響的企業才能復工,這其中像是中日合資的車廠「東風本田」;至於其他的企業復工日延至3月20日後。而列為低風險區域的45個湖北縣市,基本上只要不是電影院、書店這種密閉、人流聚集性高的企業,都能順利復工。

居民:「湖北的咸寧通城解封啦。」

 

盼了好久這一刻,居民自由走出家門外,拍下周遭街道現況,就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武漢後,湖北終於有條件解禁。

居民:「今天的話很高興,因為的話我們這邊市裡面的話,原本的那些隔離啊、柵欄那些關口,全部都拆掉了。」

路口封閉得以拆除,但不是每個地區都如此。
 

央視新聞:「湖北省以縣域為單位,劃分低中高風險區,企業分類分時有條件復工復產。」

湖北省採取因地制宜措施,按縣市疫情風險分為低、中、高三級,包含武漢及鄰近的漢江市、洪湖市在內,12個地區被納入高風險,孝感市、宜昌市等列為中風險地區,低風險縣市則有45個。

中國航天科工火箭總裝辦主任 易斌:「運到站台,在火車站的固定方式,都說好了吧。」

原本預定春節要送到發射場的火箭,拖延了這麼久,這下得趕緊安排後續進度,位在湖北遠安的中國航天科工快舟系列火箭廠,屬於低風險區得以順利復工。

中國航天科工總裝辦技術主管 蔣國立:「第二批的返回的人員,已經在那個辦手續了,然後遠安的話,下午應該他們就可以把工作證辦下來,然後也可以進場來幹活了。」

低風險區除了電影院、書店、網咖等人流聚集高、相對密閉的場所外,其他企業都能復工;至於高風險區的武漢,除了涉及醫療、民生必需企業外,如果對大陸全國、全球產業鏈有重大影響的,也可以申請復工,比方說中日合資車廠「東風本田」,全年年產79萬台車,產值佔武漢汽車業超過一半,即日就能局部復工。至於剩下來的企業,復工日延到3月20日後。

居民:「今天分享一個好消息啊,那就是我們湖北省漢川市的健康碼,綠了。」
 

湖北居民流動則靠健康碼來判定,綠碼全省通行,黃碼不允放行,紅碼須隔離收治;另外,湖北所有學校開學繼續延期,時間再定。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 李蘭娟:「希望新增感染能清零,這樣武漢就安全了,就是外面沒有感染者,如果抓得緊一點也許三月份能清零,三月底能清零。」

大陸專家期盼,只要確診零增加,再撐過兩個潛伏期,也就是28天,沒有新病例,這場抗疫戰算是取得勝利。截至3月12日上午數據,中國大陸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為8萬0793人,死亡3千1百多人(3169人),治癒超過6萬2千人(6萬2793人),一天新增確診15例,其中湖北占8例,都來自武漢,重災區新增確診降至個位數,其他省分卻持續爆出境外輸入個案。

央視記者:「走出航站樓,就可以看到等候在這裡,隨時可以把需要隔離的旅客,送到隔離點的應急保障車輛。」

機場防疫升級,大陸首都北京國門防疫更不容攻破,11日開始所有入境當地的國際旅客,就算不是來自疫區,通通得進行14天居家隔離。
 

北京市委組織部副部長 張強:「有固定居所的,各區安排專人專車送去居住小區,嚴格執行十四天居家觀察;無固定居所的,各區安排專車專人,送去本區集中觀察點。」

害怕疫情反彈,還有隨著大陸疫情趨緩,各地陸續決定開學,像是貴州國、高中三年級下周一就要開學,山西高中三年級、高職生也打算在3月底、4月初前做開學準備,青海的高中、高職生更搶作大陸全國第一個開學省份。

西寧市教育局副局長 薛衛星:「衛健部門給每個學校都配備了,兩名專業的醫護人員。」

儘管做好準備,但先前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分析十位平均年齡六歲的兒童病例,發現兒童感染平均6.5天後才會出現病徵,比成年患者平均5.4天長,就怕潛伏期長,大陸各地開學後,學校成為群聚感風險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湖北#武漢#復工#開學#健康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856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