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國內確診破500人!股匯「新冠」大震盪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0 19:5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來關心日本新冠肺炎疫情,現在日本國內確診人數破500人,連同郵輪包機共1230人,其中17人死亡;日本政府專家會議研判,日本疫情跟其他國比較,沒有到感染大爆發,目前一定程度上挺住了,但日本經濟受疫情衝擊,恐怕已慢慢步入衰退。上個月街角景氣指數,跌到金融海嘯和311東日本大地震時的水準;餐飲業的業績至少對半砍;再加上各國的入境隔離限制,導致商務停擺,從製造、觀光,到零售、餐飲,各行各業都受到負面影響。

美股慘烈雪崩式暴跌後,10號東京股市一開盤就賣壓籠罩,一度大跌800多點,跌破1萬9千點,是1年3個月來頭一遭。

 

日本民眾:「感覺是相當危機的狀況,非常希望能趕快平息。」

交易室裡氣氛一片肅殺,不過之後市場期待美國的大規模經濟對策,安倍政府也將推第二波緊急應對策,讓前一天大幅升值的日圓,兌美元一度回落到105圓價位;加上傳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首訪武漢,都稍稍平息市場恐慌,最終日經指數上揚168.36點,收在19867.12點,不過專家還是不太樂觀。

大和證券首席全球策略師 壁谷洋和:「就某種意義而言,好像進入看不見出口的隧道。」
 

業界人士用「看不見出口的隧道」來形容,日本企業大老也發出警訊。

經團連會長 中西宏明:「事態非常嚴重,時間拉得越長影響越大。」

現在不只金融市場動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經影響實體經濟,第一線的餐飲業感受最深刻。

拉麵店家:「現在不太賺,所以開始做外帶,希望盡可能把客人拉來,提高業績,客人不來就什麼辦法也沒有。」

這家拉麵店因客人大減,上個月業績僅去年同期的五分之一,於是開始提供炒飯、餃子外帶服務;過去蔬菜進貨滿滿一籃的串燒店,現在只剩這麼一點,同時改變店內桌椅配置,拉開距離,希望讓客人能安心用餐。根據日本內閣府的「景氣觀測調查」,上個月「街角景氣」指數27.4,比上個月下滑14.5,相當金融海嘯和311東日本大地震時的低水準。

帝國DATABANK情報部長 赤間裕彌:「這是過去日本從未經歷過的,對製造、觀光、零售、餐飲,看來都有非常負面的影響。」

這波「新冠衝擊」凍結人流、物流,不只消費趨冷,也波及商務。這家出口日本運動保健商品到中國大陸的公司,原本一個月派員工出差三次赴中洽談,現在因為出入境隔離管制,通通喊卡。
 

出口商CEO 徐巍:「原定三月要去,果然還是很難。(還是困難啊...) 無法當面傳達這個商品是好商品,商品就賣不出去。」

不只經營惡化,連出貨也受影響,過去只要5天,貨就能送達中國大陸,但如今因航班縮減,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交貨。
 
出口商CEO 徐巍:「已經一個月了,還是完全沒送到,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到。」

疫情當頭公司業績只剩一半,20名員工10人放無薪假。目前28國和地區對日本發出入境禁令,62國和地區要求隔離等行動限制,大大衝擊經濟活動。

帝國DATABANK情報部長 赤間裕彌:「人的行動、想要去哪裡的心情,不只日本,全世界都停滯。」
 

根據JR西日本統計,3月1號到7號,山陽和北陸新幹線乘客都比去年同期少50%以上;廉航天馬航空這個月搭乘率,最低跌到50%左右,因此決定13到19號日本國內航線砍100個航班。經濟壞消息不斷,那日本的疫情呢?

日本政府專家會議副主席 尾身茂:「現階段日本的狀況,沒有發展成爆發性的感染狀況,一定程度上應該是挺住了。」

日本政府專家會議公布最新見解,指日本沒有爆發性的感染擴大,但眼下確診數會傾向增加,防疫還不能鬆懈。截至10號傍晚,日本國內感染人數已破500,來到520人,包括一名2月25號從芝加哥飛成田的日航空姐;連同郵輪包機共1230人,其中56人重症,17人死亡,346人出院。有專家認為日本確診人數少,是因為病毒檢測不足。

醫療管理研究所理事長 上昌廣:「如果不好好診斷出無症狀或輕症的人,就無法看出這個病的真正樣貌。」

新冠疫情下,根據NHK最新民調,安倍內閣支持率下滑2個百分點到43%,不支持上升4個百分點到41%;不過疫情應對,49%給予肯定,47%負評;停課決定69%認為是不得已,24%認為反應過度。至於大型活動要停辦到什麼時候?日相安倍晉三說還要再十天左右。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日本疫情#東京股市#景氣#餐飲#出口#入境限制#安倍晉三#民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708

0.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