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下週迎櫻花季!限中韓入境 先隔離14天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6 20:0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各國經濟,美股星期四再跌近千點後,今天日本股市也大跌近600點,日圓兌美元更飆升到105圓價位。為了加大防疫力道,日相安倍晉三一連宣布多項對策,包括下週一起,從大陸港澳和韓國入境者,需在指定的地方隔離14天,且暫停免簽入境;確診人數破6千的韓國,今天也立刻大動作召日本大使抗議,最快今晚就可能採取相對應的措施。而原本預定下個月訪日的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現在雙方確定出訪延期,目標年內擇期舉行。

日本櫻花季即將報到,根據最新預測,東京14號就會開花,各地開花期也都比往年來得早,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當頭,日本人恐怕無心賞櫻。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將新拒絕(韓國和伊朗部分地區)入境;強化檢疫,在檢疫所長指定的地方待命兩週;禁止轉賣(口罩)行為。」

日相安倍晉三一口氣祭出多項防疫措施,對鄰近的中國和韓國開鍘,包括日本人在內,從中韓搭機或搭船入境者,必須在檢疫所所長指定的地方「待命」兩週,且不能使用大眾運輸,香港和澳門也一樣,從9號開始到三月底,已經發行的簽證也將失效。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 加藤勝信:「日本人的話就在自己家裡,海外人士的話就暫時待在下榻飯店。」
 

不過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強調,並沒有強制力,只是要求。另外從中韓起飛的客機,將僅限降落東京成田和大阪關西兩個機場,影響一半中韓航線約530個航班,恐怕將再重創日本觀光。去年赴日外國旅客中,中國大陸最多,韓國次之,兩國加起來占整體47%。

大阪商家:「是沉重的打擊,熱鬧已經完全消失。」

日本祭出「限韓令」,韓國也大動作反彈,外交部長官康京和也親自出面,召日本大使抗議,指事先沒有協商,就採取不合理的措施,不友好且不科學,敦促日本盡快撤銷,否則將採取應對方案。不過對日本來說,更大的外交課題是這個──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習主席以國賓身分的訪問,將改在雙方都適當的時期舉行。」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必須確保習近平主席對日本的國是訪問,在最適宜的時機實現。」

5號傍晚,中日幾乎同步舉行記者會,宣布原定四月上旬,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日國是訪問延期,主要因日本確診人數還壓不下來;而對北京來說,連兩會都延期,恐怕不是出訪的時候。日本在野黨則質疑安倍政府,是否因考量習近平來訪,延後相關限制和入境檢疫措施。

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 安住淳:「因為把習主席來訪放在心上,多少對中國比較客氣,有可能因此導致機場等防疫落後。」
 

受疫情影響的不只人流,還有商流、物流,日本製造業的電子和汽車零件,大大仰賴中國供應鏈,現在安倍要生產據點回歸日本。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就算附加價值不高的製品,也不要只依賴一國,生產據點應多元化,擴展東協等國。」

原本同樣依賴進口的口罩,現在日本國內生產線24小時全開,一週能生產1億個,是平時的3倍;但網路上不斷出現高價轉賣,有賣家14個就開價3900日圓,約台幣1100,在官方祭出罰則後,雅虎日本拍賣將從14號起,禁止在網站上賣口罩。日本疫情止不住,有學者表示,這些可能都還只是冰山一角。

北海道大學教授 西浦博:「那只代表了感染患者冰山的一角,有可能少於10%。」

目前日本疫情最嚴重的北海道,確診90例,但根據北海道大學教授模擬,在上個月25號,可能已有940人感染。截至6號傍晚,日本國內確診人數來到364人,連同郵輪和包機,一共1074人。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疫情#櫻花#安倍晉三#檢疫#隔離#日本觀光#限韓令#康京和#日韓關係#中日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752

0.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