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防疫「自肅」模式 娛樂.餐飲各行冷清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4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讓即將來臨的東京奧運出現變數;日本奧運大臣最新表示,就合約來說,只要在2020年底前舉辦,可以「延期」來解套;但國際奧委會立即發出聲明,致力讓夏季奧運會如期舉辦。眼下日本強力防止疫情擴散,政府要求停止或縮小群眾活動,讓娛樂圈備受衝擊;許多演唱會臨時取消,活動成本加上違約金,有主辦單位損失逼近一億日圓。而觀光業冷清、民眾避免外出,受外食減少影響,日本和牛需求下滑,使得交易價跌至五年新低。

大阪府知事 吉村洋文:「我們再確認了兩名陽性反應患者。」

 
NHK主播:「大分縣首次出現確診案例,愛知縣新公布了9名確診。」

各地不停召開確診記者會,疫情接近失控的日本,東京奧運到底還能不能辦?

日本奧運大臣 橋本聖子:「合約只寫道『如奧運無法於2020年內舉辦(IOC有權終止)』,我們現在的解讀是在於『如果延期,只要還在2020年內就可以』。」

 
奧運大臣玩文字遊戲,讓日本既不用停辦又可以延期不違約,畢竟這場奧運不是說停就能停的。根據東京都試算,從申請通過的2013年到舉辦的2020年,可產生21兆日圓的經濟效果;而奧運過後的10年,還能再坐收11兆,一場東京奧運可以讓日本賺進至少32兆。如果停辦,這32兆奧運財瞬間化為烏有。花旗環球金融日本公司估算,光是奧運觀光損失,就可能讓日本第三季GDP比前一季下滑0.2個百分點。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中央因此請求各界未來兩週,應做出中止(群眾活動)、延期或縮小規模等應對。」

新冠病毒來勢洶洶,日本政府丟出救急政策,大型群眾活動先緩緩。 一間連鎖健身房就公告,全國2千間分店暫停營業;而中央也做榜樣,宣布今年311追悼會正全面調整為不舉辦。但是安倍的「自肅」命令,也讓日本演藝圈彷彿進入寒冬。

律師 佐藤大和:「現在您被索取多少取消費或違約金呢?」

律師電話接不停,打來的幾乎都是演藝活動主辦單位,藝人演唱會紛紛緊急喊卡;而根據大多數契約書,如遭遇天災或恐攻事件,主辦方取消活動不需付違約金,但如果是因為流行病等感染症狀,主辦方不但得拿出違約金,也得不到保險公司理賠。一場活動辦下來,場地費、人事成本等等,花費可能從數千萬到上億日圓,因疫情影響而被迫腰斬活動,恐怕讓主辦單位賠了夫人又折兵。

律師 佐藤大和:「(主辦方)因為負擔了龐大的取消費,讓他們面臨無法繼續音樂活動的問題。我認為疫情衝擊之大,可能會替娛樂界造成衰退。」

疫情不斷蔓延,除了演藝娛樂界備受衝擊,就連日本人的驕傲──和牛也身受其害。

 
農林水產大臣 江藤拓:「和牛的交易價格已經受挫。」
神戶牛餐廳業者 加藤誠德:「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的關係,觀光客都不來吃飯了。」

病毒肆虐人人自危,市場需求下降,和牛身價直直落,東京與大阪肉品市場,2月的和牛價格都創下5年新低,畜牧業者也受到直接威脅。

畜牧業者 田中一馬:「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價格從現在的低價狀態再暴跌,要是一直持續這樣的低價,可能會有農家在這個時間點就不幹了。」

肉品、蔬果價格崩跌之外,鮪魚等部份水產交易價也比去年下滑3成,甚至連花市也冷清清。

農林水產大臣 江藤拓:「因為各種活動中止,像是結婚典禮的花卉、祝賀儀式的花卉等等,簡言之就是園藝界也出現取消等狀況。」
 

日本花卉批發市場表示,整體行情比較去年最多跌了15%。而在春暖花開之際,日本馬上進入賞櫻期,但光是東京就取消了至少8場櫻花祭,上野公園雖然維持開園,但鋪個藍墊子,大夥坐樹下喝酒賞花的畫面,今年將不會出現。

上野觀光聯盟會長 二木忠男:「我們希望遊客以步行賞花,不要設置宴席,以不鋪設墊子的方式進行。」

日本現在可以說是百業蕭條,甚至文化傳統也受到影響,但為了一拚成功辦奧運,各行各業恐怕也只能「共體時艱」,期盼早日挺過疫情。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新冠病毒#日本#大阪#奧運#2020#安倍晉三#自肅#演藝圈#演唱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780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