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武漢肺炎疫情擴大 日本中小學停課媽媽很頭大


發佈時間:2020/03/03 17:3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3 17:3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為防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日相安倍晉三宣布本週起全國學校停課至3月底。這項政策上路後,讓許多身為職業婦女的媽媽很頭痛,有些人被迫減少工作時數,對單親媽媽來說更是辛苦。

美聯社報導,在日本政府努力減緩疫情擴大之際,小林惠子(Keiko Kobayashi,音譯)兒子的學校今天起突然停課4週,在東京上班的她只好帶著7歲兒子進辦公室。

 

幸運的是,小林惠子的公司允許她把孩子帶到公司,與另一對母子共用一間行政室。擔任公司資深經理的她說:「停課的消息讓我很震驚,也在想該怎麼辦?」

在日本,保姆並不普遍,媽媽往往被期待負起照顧小孩的責任。學校停課的措施迫使許多職業婦女減少工作時間來照顧小孩,對單親媽媽及身障兒童的母親來說,更是辛苦。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之際,包含鑽石公主號在內,日本確診案例逼近千人,有12人死亡。安倍宣布全國學校從本週起停課至3月底,這段時間對日本是否能控制疫情蔓延,至關重要。停課的措施不包括育兒中心及課後社團(after-school clubs)。
 

除了把小孩帶到公司,小林惠子也在考慮要不要把孩子送到公立育兒中心,或增加在家工作的時間。但她擔心,若選擇在家工作,可能就無法看好兒子,讓他專心讀書。

也有家長質疑停課能否有效防止疫情。與小林惠子共用一間行政室的青木幸子(Sachiko Aoki,音譯)說,她不願將小孩送到日託中心,因為那邊有許多孩子,恐有染病風險。

博物館職員、單親媽媽中島美香(Mika Nakajima)則說,為了照顧年邁雙親以及患有自閉症的15歲兒子,她去年底已請完所有的有薪假,現在很可能保不住飯碗。

「所以我很擔心,我真的不能失去這份工作」,47歲的中島美香說,對一般家庭來說,目前的情況很辛苦,不過對有身障兒童的家庭來說,情況更為艱辛。另一名媽媽也坦言,比起病毒,她更害怕失去工作。

身為上班族的青木惠(Megumi Aoki,音譯)表示,她一週有兩天時間可以在家工作,另外幾天則需要找人照顧小孩,或是請無薪假。這只是其中一個選項,因為她丈夫的薪水雖足以養家,但這會影響到她的職涯。

青木惠說,很多人都認為,通常是媽媽在家照顧小孩,「所以我們很容易成為目標」。(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小學#停課#武漢肺炎#疫情#日本#單親媽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7

0.0712

0.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