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股上下震盪750點!日銀總裁喊話.注資救市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2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疫情持續發燒的日本,截至目前為止,日本國內確診254人,郵輪鑽石公主號705人,武漢包機14人,一共973人;當中最嚴重的北海道,77人確診,不過有日本專家估計,已爆發群聚感染的北海道,到上個月25號,可能已有940人感染。眼看疫情止不住,社會經濟活動停擺,股市跌不停,日本央行總裁今天罕見發表談話,表示將對金融市場供應充裕的資金,第一波將購買5千億日圓國債,日股因此受激勵,最終收盤時拉回200點。

擊出全壘打,但聽不到球迷的歡呼聲,球落在空無一人的觀眾席,這是週末日本職棒熱身賽的場景,座位上只有吉祥物孤零零地坐著。

 

中日龍選手會長 京田陽太:「感覺很不可思議,不過能比賽我覺得很好。」

中日龍教練 與田剛:「能非常清楚聽到選手的聲音。」

廣島鯉魚隊正規賽的售票現場,則要求球迷每人間隔2公尺,站在圓圈的中心排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威下,這些「異常」成了「日常」。
 

九州大分縣這所小學,則出現星期天上學的景象,因為2號起,日本大部分的學校都全面停課;高中一樣混亂,週末教職員召開緊急會議,決定期末考延期,前所未有的事態,老師們也從來沒經歷過,轉身還要向學生說明。

高中老師:「(3/2-4/6)的期間一概禁止來學校,期末考將延後實施,延到4月13日以後。」

四國香川縣的高中舉行了沒有在校生的畢業典禮,畢業生個個戴上口罩,唱校歌沒有學弟妹伴奏,只能放CD;北海道這所高中的畢業典禮則喊卡,由教職員在台上唱校歌歡送畢業生,早上10點網路直播。

高中老師:「恭喜畢業!思考如何歡送學生畢業,就好像在畢業典禮的會場,希望能傳達老師們三年來的想法。」

為了防堵疫情,日本社會、經濟活動一團亂,2號東京股市一開盤持續走跌,一度跌300多點,日銀總裁黑田東彥罕見地發表臨時談話,宣布將透過收購國債和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供應金融市場充裕的資金,首先將收購國債,注入5000億日圓,相當台幣1400億,讓日經指數一天內上下震盪超過750點,最終上揚201點作收。

日本防疫經濟對策進入新階段,主要因美股上週暴跌超過12%,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多,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上週五發表緊急聲明,表示必要時會降息支撐經濟;加上日圓兌美元一個多星期,就從112日圓飆到107,就怕日圓升、股價跌的惡性循環,讓日銀連忙採取行動。日相安倍晉三也要加速立法,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包含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我們要能採取等同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的措施,將盡快進行立法。」
 

不過也有在野黨議員質疑安倍獨斷獨行,讓國民無所適從。

立憲民主黨幹事長 福山哲郎:「突然要求活動自我約束,然後隔天宣布全面停課,也不聽專家的意見,大家自然都會問到底為什麼。」

安倍政府將動用本年度預備金2700億日圓,約台幣750億,預定10號推出第二波緊急對策,因停課無法工作的家長,一天最多補償8330日圓,相當台幣2300元;而三天前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的北海道,將由政府向業者購買口罩,提供給北海道民眾。

北海道民眾:「除了剷雪都待在家裡,原本是有其他計畫,但全部取消了。大多在家裡,只有去買東西,因為家裡食物減少得很快。」

新冠疫情當頭,連暢銷商品也出現變化,超市即食調理包和冷凍食品銷量增加兩到三成,因為能輕鬆上桌,孩子也能做。
 

日本民眾:「我是全職工作,有孩子也能簡單做的東西就好了。」

日本官方呼籲不要去通風不良、人多的地方,要讓室內定期通風,快要感冒的人要在家休息,因為日本厚生勞動省對策小組專家,初步分析確診的110例發現,其中四分之三沒有傳染給別人;傳染給2人以上的11例,多是在屋內人多、空氣不流通的密閉環境,當中甚至有1傳9、1傳12的案例;在室外空氣流通的環境,傳染2人以上的只有2例。

愛媛縣知事 中村時廣:「我在此宣布縣內出現新冠確診者。」

四國的愛媛縣出現第一例確診,就是去了大阪市內的LIVE HOUSE(音樂展演空間),百人參加的演唱會已有3人確診,很可能發生群聚感染。至於爆發集體感染的郵輪鑽石公主號,1號包括船長在內,所有船員都已下船,最終船上705人確診,等於每5人就有1人感染。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北海道#日本疫情#日本職棒#停課#日股#美股#日銀#黑田東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653

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