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海道再爆群聚感染 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2 12:2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國內疫情最嚴重的北海道,今天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呼籲北海道民眾這個週末不要外出。截至目前為止,日本國內感染人數來到214人,郵輪鑽石公主號705人,武漢包機14人,一共933人,其中10人死亡。眼看確診病例持續上升,日相安倍晉三也宣布高中以下學校,下週一起停課,突然的決定也讓教育現場大混亂。

日本北海道新冠病毒疫情止不住,28號傍晚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北海道知事 鈴木直道:「新型冠狀病毒緊急事態宣言,為阻止新冠病毒,即日起到3月19日星期四的期間,我們將與民眾一起努力。」

北海道知事戴上口罩,要求北海道民眾這個週末不要外出,共同防疫,因為這天北海道再新增12例,且可能包括群聚感染,道內累計66人確診,全日本最多。

為了防堵疫情,日相安倍晉三也要求從小學到高中,下週一(3月2日)起全面停課,但不包括幼稚園、托兒所和安親班,消息一出,學校和家長都措手不及。
 

日本民眾:「正在準備畢業典禮,是覺得很突然。我有在工作,突然昨天說下星期要休假,有點困擾。」

一大早學校也紛紛召開緊急會議,這所位於東京都多摩市的國中,尤其擔心國三生,因為都立高中原定下週放榜,接下來不知道該如何輔導升學。

國三生導師:「嚇了一跳,班上超過一半升學都還沒決定,不知該如何是好。」

這次停課估計影響超過1200萬人,不少地方首長都表示未免太突然,千葉市市長甚至推文,「可能導致社會崩壞」。國三和高三入學考試可能受波及,中小學授課時間也不足,還沒期末考的學校,成績又該怎麼辦?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在這一兩週極為迫切的時間限制下,我認為最終政治要負起全部責任、做出判斷,因此下此決斷。」

即便日相安倍這麼說,但不少雙薪家庭立刻面臨工作和育兒難以兼顧。為了減輕員工負擔,日立製作所宣布,有國中以下孩童的員工,約1萬人,三月起可在家工作;不過有職場已人手不足,北海道帶廣厚生醫院,超過兩成護士必須在家帶小孩,即日起無法上班,醫院只能取消一般門診,但這裡又是北海道東部十勝地方唯一一家感染症指定醫院,醫療恐出現缺口。

北海道帶廣厚生醫院院長 菊池英明:「希望大家理解,一旦出現新冠患者,我們已經在準備進行安全的醫療。」
 

日本學校大停課,東京迪士尼樂園和大阪環球影城也宣布,29號起休園到3月15號;百貨公司高島屋即日起到3月17號,東京新宿、大阪等9家分店,營業時間最多縮短2小時。

眼看疫情止不住,已大大衝擊社會經濟活動,28號東京股市再受美股道瓊指數崩跌1190點、史上最大跌點拖累,一度也暴跌千點,最終收盤時下跌805.27點,跌幅高達3.6%。不只投資人信心潰散,日本民眾也開始恐慌,社群上不少人反映,想要做新型冠狀病毒檢驗卻沒辦法。

要求檢驗女性推文:「我先生已咳嗽三週,因肺炎、嘔吐、高燒緊急送醫,就算入院也無法進行核酸檢測。」

推文者因丈夫工作接觸中國人的機會多,希望檢測,但卻因非檢驗對象遭到拒絕。日本規定要發燒37.5度以上、有呼吸道症狀、需入院的肺炎,或由醫師根據症狀和接觸史判斷,但仍出現不少被拒絕的案例。

西田醫院院長 西田伸一:「慢慢出現肺炎的情況,還是做個檢查吧,但必須跟衛生所聯絡。」
 

第一線的醫師判斷最好驗一下,但諮詢中心的電話根本打不進去,之後就算接通,也以患者非重症,拒絕檢測。

西田醫院院長 西田伸一:「患者當然困擾,我們也是,雖說判斷上有困難時可以諮詢,但現狀是電話根本打不通。」

截至28日台灣檢驗量能一天約2450件,日本厚生勞動省聲稱18號以後,一天最多能驗3800件,但6天下來,共計5700多件,平均一天僅960件。

立憲民主黨眾議員 川內博史:「(有人質疑)為了抑制確診人數、不檢查,所以才引發這種情況,導致疑神疑鬼擴大。」

至於防疫漏洞百出的郵輪「鑽石公主號」,目前為止一共705人確診,日本專家坦承,隔離措施並不完善,當時船員依舊穿梭各個客艙間。

國際感染症中心所長 大曲貴夫:「我們懷疑部分船員已經感染,但他們仍必須維持郵輪運作,那可能造成船員和乘客密切接觸,導致二次或三次感染。」

船員超過150人,約15%感染,而這幾天檢測陰性的船員也開始下船,兩天約200人,前往埼玉縣和光市的設施隔離;28號郵輪也再出現死亡病例,是住在東京的七旬婦女,讓乘客累計5人死亡。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緊急狀態#北海道#安倍晉三#停課#遠距工作#東京迪士尼#大阪環球影城#日本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624

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