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涉非法集結.恐嚇 黎智英等民主派228遭捕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8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是台灣人追思二二八事件並珍惜今日擁有自由與民主的日子,不過在今天,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1948年出生的黎智英,被港警重案組拘捕,並且以「非法集結罪」和「刑事恐嚇罪」遭到起訴。黎智英與其他兩名泛民陣營知名人士被捕,他們過去多次力挺港人爭取自由民主的活動,其中黎智英還被中國官媒列為「叛國禍港四人幫」之首,指稱他長期資助「反中亂港」活動、發表分裂言論。就在全球把心力放在應對新冠肺炎的時候,之前因為販賣政治禁書被盯上的前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突然被寧波法院以「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判處十年有期徒刑,北京中央是否趁疫情混亂之際「維穩」,引發國際關注。

港島總區重案組探員:「我們來找黎智英先生,我是警察,你替我通知他。」

 

港島總區重案組大陣仗,派出十多名探員,在週五(2/28)早上七點半左右,來到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位於九龍的住所。

警衛vs. 港島總區重案組探員:「(你們找黎智英先生什麼事?)我不會跟你說,我現在要找黎智英,香港警察港島總區重案組第三隊。」

黎智英一身便裝應門,這個時候似乎還沒搞清楚為何港警找上門。
 

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 黎智英:「我剛剛做完運動,要洗澡,你們快一點。」

換了襯衫,穿上西裝外套,踏出家門、上了警車的黎智英,被帶往九龍城警署。同一時間,工黨副主席李卓人與民主黨前主席楊森也分別遭到拘捕,他們的共通點就是都是泛民陣營的知名人物。 

港島總區刑事總部署理高級警司 黃東光:「當天發生的事,違反了法例要求,所以今天被捕,那是一個未經批准的集結。」

到底犯了什麼滔天大錯、要被「重案組」拘捕?其中一宗罪,原來是和他們去年參加一場未經批准的集會有關。

TVB記者:「去年民陣原定舉行831集會和遊行,警方拒絕兩項活動的申請。之後網上有人號召,在當日中午發起『為香港罪人祈禱大遊行』。」
香港警方(2019.08.31):「這是一個未經批准的集結,你們可能會遭受刑事檢控。」

自香港「反送中」運動去年六月爆發以來,黎智英、楊森和李卓人積極參與,多次率領示威群眾走在前頭。其中黎智英曾被中國官媒新華社列為「叛國禍港四人幫」之首,指稱他長期資助「反中亂港」活動、發表分裂言論。

 
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 黎智英(2019.09.02):「如果他們(解放軍)來了,我認為很多年輕孩子都有所準備,他們甚至準備為此送命,這是一次烈士爭取民主自由的行動。」

港警表示,黎智英還涉嫌在2017年6月恐嚇一名《東方日報》的記者,這也是讓他被捕的第二宗罪。

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 黎智英vs.東方日報記者(2017.06.04):「我一定弄你,我現在跟你說。(我們不會走那麼靠近)我已經拍了*$#你的照片,(放心,不會走那麼靠近,放心,不妨礙你)我*^你$&*。」

港警依「非法集結罪」起訴3人,並對黎智英加控「刑事恐嚇罪」,預計5月5日在東區法院出庭聆訊。黎智英在中午獲保釋離開九龍城警署,當下面對記者提問不願多作回應。

記者vs.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 黎智英:「(檢控是否有政治考慮?)沒有話要說。」

 
港府對抗疫情之虞,還有心力「秋後算帳」?這成了此刻不少香港人心中的疑問,因為感染新型病毒人數越來越多,截至28號下午,香港確診已增加到94例;而更應當全力應對疫情的北京,三天前寧波法院突然宣判判處前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10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5年,罪名是「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

TVB記者:「2016年以『桂敏海』名稱在央視現身,承認2003年酒醉駕駛,撞死一名大學生,其後被判刑(執行2年有期徒刑)。2017年底獲釋後被限制不能離開寧波,瑞典外交官曾試圖帶他乘高鐵赴北京,途中遭公安帶走。」

寧波法院稱入籍瑞典的桂民海,2018年申請恢復中國國籍,又稱桂民海認罪不上訴。許多人權運動人士以及正在台北籌備重開銅鑼灣書店的前店長林榮基,得知消息後非常難過,認為中國當局趁全球關注疫情時宣判,有掩人耳目之嫌,另一層意義則是藉此對反抗人士與異議分子發出警告。

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 林榮基:「你最好乖乖聽話、不要反抗,否則可以(判刑)十年八年。就是任何事都可能發生在你身上,特別是過去他認為違反國家法律,哪怕是在境外。」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銅鑼灣書店#中國大陸#桂民海#黎智英#反送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674

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