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病毒急速擴散!全球六大洲.48國淪陷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7 19:5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2019年底,從中國武漢開始的新冠肺炎,先影響鄰近的日韓,再擴散到歐洲中東,全球40幾國確診,多個國家出現首起確診。南美洲的巴西,第一起病例是聖保羅61歲男子,近期曾到過義大利;其他國出現第一起的,還包括,北歐的挪威、丹麥,巴爾幹半島的希臘,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歐亞接壤的喬治亞以及伊朗接壤的巴基斯坦。全球疫情持續蔓延中,除了南極洲之外,全球其他六大洲都染疫。

「零確診」的南美洲宣告破功,確診的是巴西聖保羅一名61歲男子,他2月9日到義大利北部倫巴底大區出差,之後經由法國、在21日回到巴西,接著出現了發燒咳嗽等病徵,2次檢測都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呈現陽性反應。

 

巴西衛生部長 曼德塔:「在南半球,我們將觀察這種病毒在熱帶國家的夏天會如何傳播,我們會看看將出現何種行為模式。」

位處南半球的巴西正值夏天,巴西當局表示將密切檢視,這種新病毒在較熱的天氣下會如何傳播,同時警鐘已經響起,因為這名首例確診病患,在旅遊高峰期、年度嘉年華盛會期間返國並且發病,目前將近50人被列為重點觀察對象,包括與他搭同班機的乘客以及親戚家人。2019年底在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短短三個月陸續攻陷全球48個國家,六大洲紛紛失守,只剩下人煙罕至的南極洲還沒淪陷。

Global News主播:「目前(亞洲以外)疫情爆發最嚴重的是義大利和伊朗,感染有點像是網絡一般在世界擴散。曾經去過義大利的人,在阿爾及利亞、奧地利、克羅埃西亞、德國、希臘、西班牙、瑞士和巴西都出現相關病例;曾去過伊朗的人,則與巴林、伊拉克、科威特和阿曼的新病例有關聯。加拿大出現第2例有伊朗旅遊史的病例,目前總共有12例確診。」
 

新型病毒擴散之快,光是26號一天就至少有6個國家首度出現確診病例,包括巴基斯坦2例,希臘、喬治亞、挪威、羅馬尼亞與北馬其頓各1例,多數病患的共通點就是近期曾經去過義大利或是伊朗,也就是歐陸和中東地區的兩大疫區。截至27號下午,義大利確診人數增加到470人、12人死亡;伊朗139人染病、其中19人病逝。同一時間,有著18人確診的法國,死亡病例增加到2例,死者是一位60歲的男性法國公民,他沒有疫區旅遊史,法國當局正在追查感染源和接觸史。德國衛生部官員也對當地發出警告,因為最近的新增病例,部分感染鏈無法追蹤,代表病毒很可能已經進入新階段,開始在德國境內傳播。

德國衛生部長 斯帕恩:「德國冠狀病毒疫情正開始蔓延,北萊茵威斯伐倫邦與巴登符騰堡邦的新病例,就可以看出這一點,部分感染鏈已無法追蹤,這是一個新現象。」

德國已知有21人確診,新病例包含一對住在海因斯貝格(Heinsberg)40多歲的夫妻檔,兩人最近曾參加狂歡節活動,病發前十天到過荷蘭旅遊,先生病情嚴重需要依靠呼吸器,之前去過的2間診所暫停營業;妻子則出現發燒和肺炎病徵,她任職的幼兒園已暫時關閉,當地政府正在追蹤他們可能接觸過的人,目前沒有關閉邊境的打算。

海因斯貝格官員 普施:「我們是一個自由的國家,我們不像中國大陸那樣,可以封閉一座村莊或城市,我說過為了避免某些恐慌反應,公眾日常生活還是得持續。」

北歐五國唯一的淨土則為冰島,因為繼芬蘭、瑞典、挪威傳出病例後,丹麥一名剛從北義滑雪度假歸國的男子也通報確診;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愛沙尼亞也淪陷,首例確診病患是一名從伊朗入境的男子。為了避免群聚感染,更有鑑於宗教聚會集結信眾,還沒有確診病例的沙烏地阿拉伯宣布,暫時禁止朝聖者進入麥加及清真寺,並且禁止來自疫情國家的旅客入境。確診人數達到60人的美國,升級防疫動作,因為加州北部一名近期無海外旅遊史、也沒有明確接觸史的美國民眾染病,恐為首起社區傳播病例;身為加州第4大城的舊金山,儘管零確診,但還是宣布進入地方緊急狀態,為了淡化恐慌,美國總統川普召開記者會,指派副總統潘斯擔任防疫指揮官。

美國總統 川普:「有鑑於我們所做的一切,(疫情)對美國人的風險仍非常低。他們(防疫團隊)很優秀,我們做得很好,將由潘斯坐鎮指揮,他會向我報告。」

川普總統試圖安撫民心,指出「適當的時候」會將南韓、義大利或是其他疫情嚴峻的國家列入旅遊禁令範圍;另外他也將矛頭指向部分媒體,指稱對疫情的報導造成近期金融市場恐慌。至於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則提醒大眾要提高警覺,畢竟再好的防疫政策都可能出現破口,病毒在美國傳播恐怕只是時間問題。防患未然的共識,就是勤洗手、咳嗽時記得掩住口鼻,做好個人衛生,以防病毒有機可趁。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巴西#南美洲#新冠肺炎#病毒#美國#川普#歐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6

0.0910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