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主郵輪2死.717人下船 外媒質疑日本應對失當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0 20:0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停泊日本橫濱的郵輪「鑽石公主號」,這兩天超過700人下船,不過日前確診送醫的兩名80多歲乘客,今天(20日)宣告死亡,是郵輪首次出現死亡病例。外國媒體紛紛質疑日本放人的做法,無疑把可能的潛在患者送入社區。現在日本已有多處出現,追不到感染源的確診病例,而兩名上船的中央部會職員,也確診感染。日本疫情發燒,但安倍政府的危機意識似乎不夠,四天前舉行的對策會議,竟有三位大臣缺席,甚至包括高知名度的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

揮揮手,告別郵輪「鑽石公主號」,19號一天443人下船,約九成是日本人,今天(20日)再讓274人下船,但同一時間郵輪也傳出壞消息,兩名分別在11和12號確診下船的八旬日本乘客宣告死亡,是郵輪第一次出現死亡病例,日本累計3人死亡。

 

郵輪「鑽石公主號」下船乘客:「鬆了一口氣,我只想泡澡然後睡覺;想好好放鬆,吃個茶泡飯。」

截至目前為止,鑽石公主號一共634人確診,當中28人重症,各國都出動包機到日本接人,澳洲專機20號凌晨從東京羽田機場起飛,抵達澳洲北部的達爾文後,必須再隔離兩週;不只澳洲,美國、加拿大、韓國等,也都要求返抵國門的乘客,再隔離14天,顯然都認為船上隔離無效。紐約時報就質疑日本讓乘客自由行動,甚至搭大眾運輸回家,安全嗎?路透社更直指,外界對日本政府的批判升高,原本對安倍來說的勝利奧運年,現在出現汙點。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 加藤勝信:「到現場的職員實際上有好好執行區域管理,有請感染症專家上船指出課題,然後每天進行修正,走到今天。」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為政府應對辯解,因為前一天感染症專家,神戶大學教授岩田健太郎在網路PO出影片,直指船內沒有明確劃分可能感染的危險區域和安全區域,引發日本國內外高度關注,不過上船治療的醫生有不同看法。

大津紅十字醫院高度救命救急中心部長 松原峰生:「如果照感染症教科書來做的話,要花相當的時間和工夫,因為會對活動產生限制,重症者會更增加,我們主要任務不是感染症,而是去救命。」

NHK採訪多名災難醫療救護隊(DMAT)的成員,醫師們坦承沒有經歷過這樣的任務,他們大多是急救專門,並非感染症專家。在船上以低樓層的餐廳為工作站,醫師從這裡前往可能感染的艙房,每次回到入口處,就要換掉所有口罩和防護衣等,進行全身消毒。

船內診察醫師:「不太有統一的感覺,要看人,有的沒戴口罩,穿脫也不一定,交由個人決定的狀況下,就覺得感染有可能擴大。」

不過被劃為安全、沒有感染風險的工作站,卻出現漏洞。

船內診察醫師:「因人而異,有的很隨便,防護衣、汙染的長袍甚至就這樣穿進乾淨的區域。」

不只船上感染管理鬆散,安倍政府螺絲恐怕也鬆了,這個月16號舉行的新型冠狀病毒對策本部會議,竟然有三位大臣缺席,包括政壇明日之星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而且都是跑去參加地方後援會的活動。
 

日本環境大臣 小泉進次郎:「(依據規則應對)雖然沒有問題,但針對指責,我誠摯接受、反省。」

日本疫情升溫,也開始衝擊觀光,這家位於中部國際機場附近的飯店,住宿客八成都來自中國大陸,但這天大廳一個人也沒有。

飯店總經理 熊澤龍二:「這是二月份團客取消的量。(這邊全都是取消的?) 沒錯,這樣的狀態下,要持續營業很困難。」

到三月底的預約全部取消,飯店只好從這個月6號起暫停營業,同時解雇部分員工;茨城縣這家遊覽車公司也一樣。

巴士公司社長 田續幸雄:「平常大概只有一輛停在這兒,現在反正都沒工作,就這樣放著。」
 

因為不只陸客不來,泰國、台灣團客也紛紛取消赴日。一月訪日外國觀光客,去年同比下滑1.1%,連續四個月減少,二月數據恐怕更不樂觀。以冬季燈光秀聞名的東京德國村,往年有不少日本國內巴士團,一天可多達50輛,這天卻是這副景象,連日本人自己都避免外出旅遊;因疫情取消或延後的活動比賽,更是多不勝數。

日本企業也動起來,呼籲員工盡量避免參加人多的聚會;今年的徵才說明會,不是取消,就是改成線上說明;NTT旗下一家公司1.2萬名員工,如今四成以上在家遠距工作。

TDM遠距工作實行委員會委員長 長沼史宏:「這是接近危機的狀況,都已經感染還要來公司嗎?大家要再次思考,希望活用遠距工作,擴大理解。」

防疫需要快、精、準的危機管理,日本企業顯然比複雜龐大的官僚體系更懂,不過日本疫情無法樂觀,20號福岡市出現九州第一例;北海道的札幌則可能爆發社區感染,至今無法確認感染源;而上鑽石公主號的厚勞省及內閣官房職員共2人感染,扣掉郵輪和包機,日本國內已有76例確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郵輪#鑽石公主號#確診#包機#紐約時報#路透社#安倍晉三#感染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589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