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准了!鑽石公主號逾80歲乘客 若陰性能下船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3 20:0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升溫,郵輪「鑽石公主號」今天(13日)再新增44例,讓船上確診人數多達218人,今天日本官方決定,讓80歲以上的高齡者優先下船,因為一旦感染,重症風險高;以色列外交部也向日本政府要求,立刻讓船上15名以色列人下船,到其他地方隔離。而就在傍晚,日本再傳出兩例確診,一名是曾經載陸客的東京計程車司機,另一名則是住在和歌山縣的醫師。一片壞消息中,日本第一批從武漢撤回的民眾,沒有感染的197名隔離者,今天通通順利返家。

搭第一班武漢包機回國,被隔離了12天半的197名日本人,總算踏上回家之路。

 

在飯店隔離者:「在能保證自己不是感染源前,已有心理準備必須處於隔離狀態,待在飯店,直到被證明為止。」

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全員呈陰性後,大家都鬆了一口氣,隔離飯店所在的千葉縣勝浦市,居民也拉起布條歡送他們。

千葉縣居民:「一直待在房間裡,我想是很辛苦,大家真的很努力。不是有誰不好,大家洗手漱口,不要傳染,彼此都小心注意就好。」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回家後日常生活沒有特別限制;飯店員工和相關負責人,全員檢測也都是陰性,飯店將在全面消毒後,3月1號重新營業。第二架和第三架包機一共300多人的複查結果,這兩天也會出爐。

第四架包機返日隔離大學生:「基本上不能出房門,除了洗衣服和去茶水間拿熱水外,都在房間內度過。」

日本官方也對隔離者發出通知,要求不要出房門,知道大家有所不滿,但請暫時忍耐。

第四架包機返日隔離大學生:「我請人送我喜歡的藝人CD和播放機,然後看雜誌,打發時間度日,也要努力維持身體健康狀況。」

隔離者每天量兩次體溫,也要確認有沒有咳嗽等症狀;餐點都是放在門外,從門鏡確認沒有人再取餐,三餐大多是便當,也被要求不要喝酒;所幸收到不少溫暖的字句,當地居民還摺紙鶴為他們加油打氣。不過同樣在隔離中的郵輪「鑽石公主號」,似乎就沒那麼幸運。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 加藤勝信:「最新44人呈現陽性,(郵輪)一共檢測713人,確認共218人為陽性。」

幾乎每天都出現新確診病例的郵輪,13號再傳44人感染,包括43名乘客、1名船員,當中15名是外國人,船上累計檢測713人,還有近3千人沒有做病毒檢查。
 

郵輪「鑽石公主號」乘客:「一天比一天想睡,感覺身體變弱了,現在的心情是希望早點檢測,分出個黑白,然後下船。」

現在日本厚勞省最新拍板,讓重症風險高的高齡者優先下船,80歲以上有慢性病,或客艙沒有窗戶、只要病毒檢查是陰性、且本人願意,最快14號就能下船,轉往日本政府準備的設施隔離。鑽石公主號最初乘客2666人,八成都超過60歲,80歲以上有226人,隨著隔離生活拉長,長者的身體狀況似乎每況愈下。前一天上船調查船內環境的專家表示,船上預防對策沒有太大問題,但船員過於仰賴口罩,手部消毒不夠。

岩手醫科大學教授 櫻井滋:「打噴嚏附著在手上,然後手再摸鼻子眼睛就有可能感染,因為有戴口罩就安心鬆懈,這點到處可見,於是指導他們消毒。」

而氣氛緊繃的郵輪,從北海道傳來暖心的影片。

北海道函館國高中生加油影片:「希望大家都能平安無事,盡早下船,鑽石公主號我們與你同在。」
 

2018年北海道地震,鑽石公主號停靠函館時,掛出加油布條,這回函館要反過來為她打氣。

新冠病毒疫情難止,也持續影響布局中國大陸的日本企業,機車製造商YAMAHA發動機,這個月如果無法復工,中國事業業績將減少相當台幣8.2億;馬自達汽車在南京的工廠,生產也延到2月17號以後;UNIQLO母公司迅銷,旗下350家分店暫停營業;物流也受衝擊,因為飛中國客機航班減少,加上送往中國的口罩等郵件增加,日本郵政子公司「日本郵便」13年來首次決定,自己包貨機運送國際郵政物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型冠狀病毒#新型肺炎#包機#隔離#確診#鑽石公主號#郵輪#重症#高齡者#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1521

0.2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