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確診50人!排糞管疑為病毒傳播渠道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2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3 10:24

在2019新型冠狀病毒擴散之下,香港確診人數已經來到50人,南韓今天(2/12)開始把港澳列為疫區,對途經港澳的旅客加強檢疫,美國也允許駐香港總領事館僱員及其家屬,可以自行決定是否撤出香港。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指出,與SARS相比,2019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性較高,但致死率較低。看到香港除了本土和家庭感染個案增加,也傳出有社區相繼有住戶確診,官方追查大樓的共用管線,不排出可能是排糞管和排氣管的連結處沒有密封好,讓病毒進到室內,從周二(2/11)凌晨起急撤大樓可能有感染風險的住戶,將他們暫時安置在檢疫中心,而之前出現病癥的5名住戶,檢驗結果都呈現陰性。

圖/翻攝自 中新網

香港警方:「車不准進入,警車除外。」

 

就怕康美樓社區爆發大規模感染,穿著防護裝備的警察封鎖大樓,從周二(2/11)凌晨起急撤可能受影響的住戶,涉及30多戶人家、100位居民,撤離行動持續超過24個小時。

康美樓社區住戶:「他們有拍門,但我們睡了不知道。(家裡還有誰沒離開?)還有我兒子、我丈夫。」

第一時間錯過撤離通知的住戶,趕緊收拾行李,配合官方安排暫時先待在檢疫中心,因為他們所住的康美樓A座,已經接連有兩個人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另外還有5人出現病徵,好在檢測結果都呈現陰性。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 袁國勇:「可能周五(2/14),我們再檢測所有人一次,再測試他們一次,如果他們都沒事,他們可以回家過情人節也說不定。但如果家中排氣管沒改裝、沒漏氣,卻再有人確診,我們必須重新再調查。」

康美樓的消毒工作也在進行當中,尤其是針對門把、電梯等公共設施;社區相繼有人確診,官方不排除有飛沫和接觸傳染的可能,也擔心病毒透過大樓共用的排糞管傳播,進入個人居住空間。

香港房屋署助理署長 陸慶全:「這住戶(307室確診患者)做了一些裝修,換了馬桶,將排氣管折斷了。不排除汙水系統中的一些氣體,透過不完全密封的排氣管,排入單位。」

位於青衣的康美樓算是舊式公屋,屋齡大約34年,排糞管和排氣管都在室內,官方強調當時的設計符合規定,基本上沒有太大疑慮,問題是排糞管連接各層,也與各戶廁所內的排氣管相連,萬一年久失修裂開或是改裝沒有密封好,就會讓病毒有機可趁。

TVB記者:「(樓上沖馬桶)廁所水急速向下沖,排糞管內形成真空吸力,會吸走馬桶裡的水,當連接排氣管時,抽走的就會是空氣。」
香港土木工程師 倪學仁:「吸空氣,才不會吸到馬桶的水,臭氣也才不會飄出來,細菌也一樣不會散出,所以要完全獨立、密閉式的,才有這個效能。」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官員認為,由於有患者的密切接觸者也確診,代表香港已經出現了第二代傳播。截至2月12日下午,香港累計50人確診,最近的新增病例中,包含康美樓62歲女患者的兒子與媳婦,病毒更可能藉著這名媳婦,傳染給她在不同住所的娘家父親;日前火鍋家族聚會確診的病患裡,也有人把病毒傳染給同事。疫情蔓延,南韓周三(2/12)凌晨開始將香港和澳門列為疫區,對途經港澳的旅客加強檢疫;美國也允許駐香港總理領事館的非必要僱員及其家屬,自行決定是否離開香港。

 
加州河濱郡公共衛生官員 凱澤:「已經兩周了,我們(從武漢)撤離的人員中,沒有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這在今天被命名為COVID-19。」

首批從武漢撤出的195位美國公民,結束14天的強制隔離,確定沒有人感染,終於可以暫時摘掉口罩,安心回家!目前美國的確診病例為13例,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表示,與SARS相比2019新型冠狀病毒更容易傳播,不過致死率較低,大眾只要保持警惕之心,毋須恐慌;至於新型病毒對全球經濟表現會有多大的影響?各界緊盯疫情發展。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圍繞在貿易的一些不確定因素,最近已經減少了,但對(經濟)前景的風險還是在,尤其我們正密切監控冠狀病毒的出現,這件事可能會造成中國混亂,影響甚至會蔓延到全球經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香港#肺炎#病毒#冠狀病毒#康美樓#社區感染#美國#撤僑#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1727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