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郵輪成「漂浮迷你版武漢」 乘客船員紛對外求援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1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爆發集體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郵輪「鑽石公主號」,現在乘客和船員開始對外呼救,因為船上的環境日益惡化,包括清潔和醫藥不足等問題。日本專家也指出,船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短,行動範圍類似,可能是導致疫情在短時間內擴大的原因;加上新冠病毒輕症患者多,恐怕更容易傳染。目前連同郵輪確診的135人,包機上12人,觀光客等16人,日本一共163人感染,接下來要如何對船上3千多人檢測病毒,日本官方還在研擬,必須增加每天能處理的量,同時也要確保,萬一日本其他地方爆發感染,還有餘力應對。

消防車、救護車進進出出的日本橫濱港,緊張氣氛持續升高,因為郵輪「鑽石公主號」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10號一口氣翻倍,讓日本當局忙著把感染患者送往醫院。

 

NHK記者 今井翔馬:「可以看到四五名穿著防護衣的人走動,現在蓋上藍色塑膠布,現場籠罩緊張感。」

爆發集體感染的鑽石公主號,從2月5號起每天都出現新確診患者,目前累計135人,是中國境外最多,被紐約時報封為「漂浮的迷你版武漢」,也讓船上乘客的不安瀕臨臨界點。

郵輪「鑽石公主號」乘客:「現在越來越迫切,藥又不來,感覺問題更雪上加霜。」
 

現在船上還有約3600人,有乘客家屬直奔港口,為家人送慢性病藥。

郵輪「鑽石公主號」乘客家屬:「我太太在船上,有慢性病高血壓和糖尿病,前天就說藥沒了,本人3天前就在船上拜託給藥,一直說藥就快來了,但結果都沒來,所以我去(跟醫生)拿一個星期的藥來。」

沒有藥是郵輪上慢性病患者最迫切的問題,30多名無法踏出房門的乘客,利用船上電話互相聯絡,聯手向日本厚生勞動省提出請願書,包括改善客艙環境、送慢性病藥、派遣醫生護士等六點。

請願書彙整人 千田忠:「房間完全沒清掃,環境每天更加惡化,到早上為止,近一週都沒換床單,重病的人置之不理,也完全不知道是否確切進行醫療措施。」

美國媒體則跑到美國確診患者在東京的醫院外,視訊連線。

CNN記者 雷普利 vs. 美籍確診患者:「我想我們知道她的病房在哪,事實上她就在那裡,正站在窗戶前。如果你可以選擇在郵輪上或病房,你覺得要待上14天哪個地方比較好?喔,我會說當然還是郵輪。」

所幸這名患者症狀並不嚴重,而跟她同行的丈夫沒有感染,人還在郵輪上隔離,每天早晚量體溫。
 

郵輪「鑽石公主號」乘客 弗瑞薛:「37.3度,我現在沒有太大的擔心,就是好好照顧自己,但沒有理由恐慌。」

不過眼看確診病例天天增加,不少外籍旅客紛紛向自己國家求援,包括台灣魔術師陳日昇,希望政府接回船上的台灣人;美國人也對總統川普喊話。

郵輪「鑽石公主號」美籍乘客:「川普,救我們,給我們政府包機,讓我們下船。」

印度籍船員也在臉書上拜託總理莫迪。

郵輪「鑽石公主號」印度籍船員:「船上有160名印度船員、8名印度乘客,請救救我們!在我們感染病毒前幫助我們撤離,目前我們90%都健康,我懇求印度總理莫迪,請把我們安全帶回家。」
 

郵輪上1千多名船員,在船艙下的生活恐怕更令人擔憂,在狹小的空間準備乘客餐點,一起吃簡單的自助餐,最多4人共用一間浴室,承擔著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不少專家疾呼,應對船上所有人進行病毒檢測,因為郵輪特有的環境恐導致疫情擴大。

東北醫科藥科大學特任教授 賀來滿夫:「船會搖,你就會抓住把手,構造上很容易接觸感染,要確認哪邊容易沾染微生物,然後進行消毒。」

目前日本厚生勞動省驗了439人,還有3千多人要如何一一檢測,然後隔離或送醫治療,都讓日本相當頭大,因為現在不只這艘郵輪,日本從武漢飛回的四架包機,今天(11日)再出現兩例確診,當初返回日本後病毒檢查呈陰性,但之後發燒再次檢測,確認感染。日本依據WHO世界衛生組織,認定潛伏期最長12.5天,第一架專機隔離的約200人,11號開始再次全面檢查,只要是陰性,最快隔天就可以回家。

而日本國內汽車生產,也首次因疫情中斷,由於無法採購中國進口零件,日產汽車宣布福岡縣的工廠,這個月14和17號暫時停工,一旦中國生產線停擺更久,對供應鏈的衝擊恐怕將更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型冠狀病毒#新型肺炎#郵輪#鑽石公主號#確診#檢疫#感染風險#包機#WHO#隔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825

0.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