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病毒存活能超過兩週 西歐爆滑雪群聚感染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0 20:0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感染起因為何,眾說紛紜,但一發不可收拾的疫情,蔓延關鍵很明顯:中國官方在年初隱匿疫情。無人警覺,病毒就隨著一名1月中到新加坡開會的中國員工,離開國境,先後在新加坡與歐洲引發群聚感染。這名武漢員工在會議上先後傳染給南韓、馬來西亞與英國同事,他的英國同事接棒成為「毒王」,回國後去法國滑雪度假,傳染給度假小屋內其他6名英國人,5位確診後留法治療,另一位回到僑居地西班牙後,竟無症狀,追蹤後才確診。病毒潛伏期長、生存力強、無症狀也可傳染,歐洲各國如臨大敵,非洲則擔心又無力,因為非洲主力航空之一"衣索比亞航空",至今不願斷航中國,但非洲各國醫療相對落後,深知可能無法抵擋疫情,已向WHO求援。疫情讓中國被全世界"另眼相看",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還是聲稱"中國有信心控制疫情"。

法國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這周末爆增5名,變成11例。

 

法國衛生部公衛署長 薩洛蒙:「我們有五名群聚案例,都是圍繞在最初病例的一群案例,最初感染是一位英國人已在英國確診,之前他待過新加坡。所以他周圍有五個傳染病例,地點是法國上薩瓦省孔塔米訥-蒙茹瓦。」

5名英國遊客在法國Contamines-Montjoie這個滑雪勝地遭人傳染,小鎮頓時恐慌蔓延。法國衛生部長飛抵坐鎮,安撫人心,但也確認這是亞洲以外的群聚感染。 一位九歲英國兒童旅客也確診,因此當地幾所小學關閉,學童全面受檢。

同一時間西班牙衛生當局也宣布,一名從這個法國滑雪小鎮回去的英國人,成為西班牙第二例的確診患者,這名英國人長期僑居在西班牙馬洛卡島。
 

西班牙衛生緊急事件總監 西蒙:「他大約是1月29日回來,開始有症狀出現,過了一兩天後覺得發燒,儘管他因為其他症狀不明顯,沒有真的去量體溫。」

長期潛伏、沒有症狀、跨國跨洲感染,到了1月中,中國社會甚至全球對疫情都還毫無警覺。

一月20日,一位英國儀器公司Servomex的中國員工,從武漢飛往新加坡,參加公司在新加坡君悅酒店舉行的國際員工會議,同場有近100位各國同事。無聲無息傳播進歐洲的新型冠狀病毒,就在此時兇猛蔓延。

會議結束後兩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中國爆開,農曆新年後新加坡確診人數開始飆高,至2月10日已有43位確診病患,是日本之外第二高;而且群聚感染後座力持續,Servomex公司來新加坡開會的員工,陸續出現新冠肺炎症狀,1名馬來西亞與兩名南韓員工都在其本國確診。

另一名也到新加坡參加會議的英國員工,回英國後立刻去了法國滑雪度假,1月24日起,在度假小木屋與11位英國友人,度過三天。 當時他不知道自己已成為第二棒「英國毒王」,1月28日這位英國人回國,出現肺炎相關症狀就醫,同住度假小木屋的6個朋友包含小孩,陸續都被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潛伏期長、生存能力出乎意料地強,從亞洲到歐洲群聚感染一棒接一棒,現在更擔心的是還沒有確診病例的南美與非洲。

衣索比亞航空CEO 加伯瑪利阿姆:「這裡有攝影機掃描整個區域,乘客經過時不管走左邊走右邊,都能被掃描。」

除了入關時的熱顯像儀檢查體溫,還有哪些防堵疫情的措施呢?全球40多國近60家航空公司斷航中國,衣索比亞航空卻繼續飛,聲稱「遵守世衛組織勸導」,但衣索比亞是國際航線進入非洲的重要轉機點,目前還沒有病例的非洲國家,越看越怕,非洲傳染病預防控制中心邀集包括肯亞與剛果等數國,在塞內加爾會見世衛組織專家。
 

剛果國家生物實驗室專家 娜薇比:「需要用某些檢疫設備的原因是病毒是"進口的"。」

藉著一帶一路計畫,中國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擴張利益,中國商人也在非洲有許多分公司。春節後若正常開工,就怕醫療落後的非洲擋不了新型冠狀病毒的攻勢。

全球疫情發展早已脫離最初中國的「可防可控」說法,還是有人沒在怕;周末在馬來西亞雪蘭莪州的黑風洞寺廟,一年一度的印度教大寶森節吸引幾萬人參加。

馬來西亞主婦 薩拉妲:「這裡沒甚麼中國人嘛,只有很多印度人啊,我們應該不會在這裡被傳染,神與我們同在。」

旁邊的救護站,醫療人員們手套口罩甚至面罩全副武裝,但當地民眾似乎相信的是「中國人有病毒」,儘管WHO希望各國不要因疫情對中國汙名化,但到2月10日,全球28個國家與地區,都已經發現確診病患。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 vs. 記者 :「(中國能否控制疫情?) 當然,我們有信心。(你這麼有信心嗎大使先生?)是的,很有信心。」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面對媒體,依然堅信疫情可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非洲#法國#英國#疫情#武漢肺炎#滑雪#感染#西班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7

0.1501

0.3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