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本土感染增 年節圍爐.家族群聚感染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0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1 10:20

2019新型冠狀病毒散播,香港周日(2/9)一口氣增加10人染病,讓確診人數來到36人,今天(2/10)又多了2人感染,確診人數飆升與一場家族聚會有關。大年初二(1/26),一個三代同堂的家族聚餐,當時總共有19個人,包含2名來自廣東的親友;到了一月底,陸續11人出現發燒等身體不舒服的症狀。由於當時聚餐是吃燒烤、火鍋,因此有病毒透過氣霧傳播的說法,不過有香港專家闢謠,認為這次多人感染主因是飛沫傳播,也提醒大眾在非常時期先減少聚會活動,戴口罩、多洗手,以利遠離病毒。至於世界夢號郵輪上的3600人,船員檢測沒有人確診感染新型病毒,因此人員在船上滯留五天之後,已經在周日傍晚獲准下船。

示意圖/達志影像

香港民眾:「別人排我也排,因為口罩供應太短缺。無法應付,希望(疫情)快點結束。」

 

就算人龍再長,也要加入排隊搶口罩的行列,因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仍然沒辦法有效控制,香港感染人數一天比一天還多,光是在2月9日,就一口氣多了10人染病,累計確診病例截至周一(2/10)下午4點已經達到38例,細究近期個案,大多數是家庭與本土感染。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 張竹君:「觀塘永興工業大樓4樓的一間Party Room,(家族聚會)吃燒烤、火鍋,聚會總共有19人,加上2位確診,一共有11位現在或曾經出現不適。」

大年初二(1/26)一個家族聚會吃火鍋,本來歡慶新春人團圓,沒想到助長病毒傳播。家族最先確診的是一名24歲的男子,1月30日開始發燒,多次到私人醫療單位求診,最後進了醫院急診室,經過檢驗確診感染新型病毒;而他高齡91歲的外婆同樣確診,在同場子的父母、幾個阿姨和表姊、表弟,通通身體不適染病。病毒哪裡來?參加聚會的19人當中,有2人是來自廣東的親友。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 張竹君:「這兩位(廣東親友),其中一位曾經在年前,有輕微的咳嗽,一直都沒有看醫生。」

這個三代同堂的火鍋聚會,已知至少10個人中鏢,讓病毒透過氣霧傳播的說法甚囂塵上。香港傳染病專家闢謠,病毒主要還是靠飛沫傳播,多人感染與吃火鍋霧化沒有太大關聯。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 袁國勇:「火鍋全部都很熱,煮熟一些東西,蒸氣升上來,與霧化(病毒)沒有關係。大家距離很近,口水很多時候會落在碟子、餐具上,他們因為接觸及進食,摸到眼、口和鼻,引起感染。」

這次的家族群聚感染事件顯示,感染病毒的人即使沒有明顯病徵,都可能具有傳染性!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 張竹君:「可以看到很多這類的病徵,病人本身很輕微,很多人未必會去看醫生,或是看了醫生以為是類似流感的狀況。(現在)很難使用隔離所有懷疑的個案,或是追蹤這些密切接觸者的措施,去追蹤這些(確診)個案。」

港府的防疫新令,在2月8日凌晨生效,截至周一(2/10)下午4點,共有1193人從大陸地區入境香港,必須配合規定接受強制檢疫,其中九成是香港居民,得居家隔離14天。

經大陸地區入境香港旅客:「我現在才知道,要我在家量體溫,看看有沒有發燒,上午、下午都要量體溫。」
 
經大陸地區入境香港旅客:「他們有說過(回家要做什麼),但是我沒有留心聽,我心急想回家。在家不用(戴口罩),因為我家不是太多人,只有我和太太。」

剩下一成的非香港居民中,有20人在港府安排的設施隔離,其他人則是在飯店或是其他住所接受檢疫。新政上路三天,發現有9個人違反檢疫令,曾經偷偷溜出檢疫居所。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 陳肇始:「當中有七名人士,已經成功聯絡到了,已經要求、提醒他們必須嚴格遵守檢疫令,並且發出警告,另外兩名未能聯絡到的人士,警方也會發出通緝令。」

至於滯留在世界夢號、5天都沒能下船的3600人,則收到了好消息,所有船員病毒檢測完成,沒有人確診染病,周日(2/9)傍晚所有乘客獲准下船,回家後不需要自我隔離。然而,對抗新型病毒仍得長期抗戰,專家呼籲,在疫情蔓延的非常時期,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也得盡量保持人與人的社交距離,以策安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香港#武漢肺炎#新型病毒#冠狀病毒#火鍋#過年#春節#世界夢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2

0.0792

0.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