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鑽石公主號」再添65例!郵輪共135人確診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0 19:5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郵輪「鑽石公主號」乘客要下船回家,成了漫漫長路。今天(10日)郵輪最新再驗出65人確診,讓船上感染人數衝上135人,連同武漢包機的10人和其他觀光客等16人,日本一共161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儘管日本厚生勞動省考慮,讓全員下船前做病毒檢測,但日本官房長官坦承,現階段有困難;如今船上爆發集體感染,為了防止疫情繼續擴大,日本環境感染學會11日將派遣專門醫師和護士,組成調查團隊,上船調查船內環境。

停泊日本橫濱港的郵輪「鑽石公主號」,集體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越演越烈,今天(10日)再新增65例感染,讓郵輪確診人數破百達135人。日本厚生勞動大臣表示,考慮讓所有人下船前,進行病毒檢測,但這也代表原定19號下船,恐怕得再往後延。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 加藤勝信:「不少聲音反映下船時應再次檢查,我們接獲這些意見,若要檢查,我們能否應對,現在正在研擬各項細節。」

其餘3600多人,原則上在船上隔離14天的方針不變,郵輪客艙陽台上,可以看到有乘客努力做體操,跟隔壁房的人聊天,有人則掛出日本國旗,上面寫著「嚴重藥物不足」,有人乾脆拿張紙條給媒體拍,同樣寫著緊急課題是藥品,因為約半數乘客都是70歲以上高齡者,長時間在船上生活,大多面臨慢性病藥不足。

郵輪「鑽石公主號」乘客:「最擔心的就是藥,高血壓、膽固醇、尿酸值。攸關性命的不只新型冠狀病毒,罹高風險病的人醫院不收容,要是發生什麼就會來不及。」
 

日本衛生當局根據乘客要求,準備1850人份的醫藥品,當中約600人的緊急用藥,卻因外國人多,說明費時,目前只發了一半。週末郵輪一度駛離港口,根據船內廣播,是為了從海水製造飲用水,船上有2名船醫和日本防衛省5名醫官,但有乘客已對外發出請願書,要求改善船內環境,也批船員推卸責任,不顧重症或高齡、慢性病患者需求。

郵輪「鑽石公主號」乘客:「我母親咳嗽不止,就算去醫務室也不幫她看,也拿不到藥。」

為了減緩隔離乘客壓力,船公司宣布這次將全額退費,包括郵輪費用、前後機票或新幹線車票,及飯店住宿費。

郵輪「鑽石公主號」乘客 耶瑞克絲:「困在一個小房間是件很困難的事,但我們讓自己忙著各種事,從看電影到看書。」

每天早上早餐就放在門口,指定時間內可戴上口罩上甲板透氣,但必須與其他人保持2公尺距離。

郵輪「鑽石公主號」乘客 史密斯:「我意識到(像待在籠子裡)是當船員敲門,給你食物,然後門關上,好像在餵食動物園的動物。」

現在船上上百人確診,乘客的不安到了極點。到底感染新型肺炎,會出現什麼樣的症狀,治療日本包機回國5名患者的醫師這麼說。
 

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醫師 忽那賢志:「像是感冒的症狀持續一週,然後慢慢開始發燒,或呼吸困難,或咳嗽變得嚴重,也有人發病的時候就有肺炎。」

當中也有患者一週後變高熱,比起流感或其他病毒感染症,新型肺炎的症狀比較持久,目前比細菌、流感的肺炎來得輕,但感染力較高,重症度較低;專家強調,應針對可能重症化的高齡者或慢性病患者,採取嚴密預防措施,包括全民徹底洗手,有症狀者必定要戴口罩。而同樣面臨口罩荒的日本,官方已要求業者24小時增產。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上個月28日已要求相關業者增產,現在主要的國內企業正以24小時體制增產。」

如今因疫情蔓延,中日間定期航班,比原定計畫減少約六成,恐大大衝擊地方觀光產業。2018年度,郵輪一共停靠日本2867次,帶來外國觀光客215萬人次,其中約八成來自中國大陸。

郵輪綜合研究所副所長 田中三郎:「五天四夜平均一人4萬日圓(台幣1.1萬),非常便宜的價格(就能來日本),大多下船購買免稅品,一旦這些活動停止將造成很大損失。」
 

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二月預定停靠日本的14艘外國籍郵輪,13艘行程喊卡,剩下1艘美國船公司的「海洋夢想號」,預定15號停橫濱港,16號到神戶港,安倍政府本週則將擬定緊急對策救觀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型冠狀病毒#新型肺炎#郵輪#鑽石公主號#橫濱#確診#隔離#慢性病#高齡者#流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7

0.0719

0.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