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致台商遷移潮? 學者評習近平的危機在「這件事」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7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7 23:00

新型冠狀病毒讓全世界都很緊張,也影響了不少產業的供應鏈,像是電子業、汽車業等等,2月10日,大陸各地陸續開工,進入另一階段的疫情防控保衛戰,而學者分析習近平接下來潛在的危機,就是在經濟。

圖/TVBS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讓大陸被迫停工,2月10日陸續開工,大約7百萬人返回沿海大城市,這也是疫情防控的保衛戰,非常緊張,而對全球產業的衝擊。

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很多的零組件都在武漢,這個所謂長江流域裡面生產,長江自古以來有中國的九省通衢之都之稱,所有的原物料的我們講的上游到下游,都是經過長江,長江是經過長江,從內陸運輸到出口港,比方說像上海這一帶那這裡面,全球五百大企業裡面都有在那邊布局。」

外界評估有三大產業會受到比較大的影響,像是電子業、醫療相關、汽車業等等,不管是對台灣還是大陸,甚至整個全球供應鏈都會受到波及,另外根據勤業眾信3日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人力資源政策調查報告,有1232間在中國企業參與調查,46%的企業表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將會調低2020的業績目標,而中美貿易戰出現第一波台商遷移潮,這次疫情有沒有可能催生第二波呢?

 
圖/TVBS

台灣陸商服務交流協會秘書長張厚煒:「生產基地的轉移,現在可能,目前是應該不太可能,因為生產基地的轉移,是一個大型的整個的遷徙,那尤其是工廠或是相對應的政府配套,然後加上施工加上政策的配套,不是那麼快可以,可能幾個月或半年之內,或說一年之內可以完成的,但是有一些小型的台灣企業可能會回流,這個東西比如說製造業。」

台灣陸商服務交流協會秘書長,也要回大陸開工,他認為接下來3月,對台灣還有一個重要關卡。

台灣陸商服務交流協會秘書長張厚煒:「馬上要簽兩岸貿易協議在3月份,就是看看中國大陸與台灣會不會續簽,這個貿易協定,那3月因為現在疫情這個所謂的爆發,他可能3月他本來原本要開的一個兩會,可能會延遲,那延遲的話,那是不是對於這個ECFA的續簽,還有他這個政策的一個決定,因為兩岸決定,其實會影響兩岸的經濟是非常大的層面。」

疫情爆發,人心惶惶,會不會加速台商回台,還得看接下來疫情的發展是不是獲得控制,而這次新型冠狀病毒事件對台商來說,在全球布局策略或許要強化。

圖/TVBS

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台商過去來的競爭優勢,一直在強調成本的優勢,但是以現在來講的話,可能風險管理的意思,可能重要性一定不下於所謂的成本優勢,分散風險遠比轉移基地來的更重要,我們以外商為例來講的話,比方說像一些大的amazon,Web service或者說Google這些,他們把一些伺服器都布局在,全球各個不同的地方,以免萬一有一個地方產生有任何災難的話,他們不會因此受到營運的影響。」

而這次疫災,也讓習近平高度集權的領導出現了一些質疑聲音,學者認為,接下來習近平的重大危機是。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他如果一方面疫情沒辦法獲得有效的控制,二方面在經濟的這個動能上面,他沒有獲得一個解決的缺口,工廠不能準時開工,產能不能發展下來,然後大家沒有錢能夠進行消費的時候,那個社會的整個的壓力鍋,可能會在一瞬間爆發出來。」

新型冠狀病毒讓各國都很緊張,也都瞪大眼睛看大陸怎麼做,全球流動的現代,牽一髮而動全身。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冠狀病毒#大陸#陸商#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5

0.0567

0.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