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5人確診!香港家庭傳染增 拒郵輪乘員登岸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7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0 10:23

香港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從一開始的外地輸入、到現在家庭與本土感染病例飆升,香港衛生官員指出,已經出現六組家庭群組傳染的狀況,代表新型病毒在家庭之間的傳播性非常高。港府啟動防疫新政,週六(2/8)凌晨開始,所有經大陸地區到香港的人,無論經由陸路或是搭乘飛機,都得強制接受檢疫14天。另外已經關閉的啟德郵輪碼頭,這三天停泊著星夢郵輪旗下的世界夢號,由於之前的航程曾經載到染病患者,因此現在船上3600名乘客和船員,目前配合當局進行檢疫,暫時不准上岸。

圖/達志影像路透

星夢郵輪旗下的世界夢號,週三(2/5)抵達香港後,就一直停靠在啟德郵輪碼頭,因為之前的航程曾經載到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因此船上3600名乘客和船員,三天來都沒能獲准上岸。可以看到甲板上有人在做運動,還有好幾桌人打麻將摸八圈打發時間,就怕密切接觸會有交叉感染,船員加緊消毒清潔。

 

世界夢號乘客:「設施可以玩、電影院可以看電影,也可以到餐廳吃東西。」

有乘客表示船上氣氛還算和諧,每人每日都能領取一個口罩,飲食供應和衛生狀況暫時沒太大問題,不過船上有9名2歲以下的幼童,以及許多得定時服藥的慢性病患者,因此出現奶粉、尿布和藥物需要補充的狀況,有家屬特地送物資到碼頭,接受訪問時難掩憂心。

世界夢號乘客家屬:「能否解答人們何時可以離開?簡單一句話,如果是十四天,可不可以提早通知呢?」
 

乘客何時能下船?目前沒有人能給出明確答案。截至6日晚間8點,1名乘客發燒送醫、8人出現輕微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得接受病毒測試;而稍早傳出身體不舒服的33名船員,則全部都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呈現陰性,另外有1名發燒船員還在等待測試結果。

船上廣播:「港口衛生科為所有客人進行全面體溫檢查。」

香港衛生署人員,逐房為1800多名乘客進行檢疫,包括量體溫和記錄健康資訊,乘客中大約九成都是香港人,沒有中國籍遊客。

世界夢號乘客:「如果我們在出發前就知道有人感染,我們也不會來,我很老實地說。」

世界夢號載到染病乘客的,是在1月19日的航程,當時先從香港出發,接著又到廣州南沙,總共載著4600多名乘客前往越南,1月24日再接連返回廣州南沙和香港;然而2月3日接到通報,在廣州南沙上岸的3名中國籍乘客確診,之後更增加到8例。 這次的航程是在2月2日出發,先停靠台灣基隆,2月4日抵達高雄港遭拒絕登岸,提早結束行程返回香港。

香港港口衞生科總港口衞生主任 梁耀康:「會取一些樣本去驗,看看他們是否有新型冠狀病毒。」

在一月下旬的航程中,有206人在香港上岸,因此衛生單位正在積極找人,不排除已經有輕微病徵患者隱藏在社區,港府也正在關注香港社會家庭成員間傳染的情況。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 張竹君:「總共算起來有六個家庭群組,包括有夫婦或者一家人、夫婦加女兒或是母子,表示其實在家庭之間的傳播性非常高。」

截至2月7日傍晚6點,香港累計25人確診,1人死亡,病例從一開始的外地輸入,到現在家庭與本土感染個案持續上升!

香港罷工醫護人員:「高層對話!」

不滿港府持續漠視「全面封關」與提供充足保護裝備等訴求,香港醫護人員展開第五天的大罷工,到醫管局總部要求與高層對話。他們也將進行網路投票,如果獲得超過六千人支持,就會將3日起罷工五天的行動延長到2月12日。

香港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 余慧明:「呼籲醫管局、政府進行封關,這些聲音他們假裝聽不到,我們用罷工行動表示,希望他們在最後關頭可以回應我們的訴求。」
 

香港政府啟動防疫新政,8日凌晨開始,所有經大陸地區到香港的人,無論經陸路或是搭乘飛機,都得接受強制檢疫14天,進一步壓縮有人從嚴重疫區進入香港的機會。因應疫情蔓延,人流運輸需求減少,繼國泰航空大砍三成國際運輸量和鼓勵員工放無薪假之後,香港航空也計畫裁員大約400人,並要求駐港地勤人員,到6月底之前,每月至少放兩週的無薪假,共體時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夢號#武漢肺炎#病毒#冠狀病毒#郵輪#香港#中國大陸#防疫#罷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95

0.3752

0.6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