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跑鞋算作弊?Nike修正爭議鞋底厚度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7 20:0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健身運動的時候,穿的服裝配備也會影響表現;Nike公司導入科技走向,2016年起推出的跑鞋系列,以科技泡棉加上碳纖維板打造的超厚鞋底,讓旗下簽約選手在各大賽事上,成績頻頻打破紀錄,但也引發爭議,這難道不算作弊嗎?國際田徑總會(IAAF)調查後,1月底制定最新的比賽規定,跑鞋鞋底厚度不能超過4公分;Nike五日發表東京奧運系列產品,將系列跑鞋鞋底修正到3.95公分,通過了國際規定,也就是說,能夠在今夏穿上奧運賽場。

科技跑鞋算作弊? Nike修正爭議鞋底厚度

 

俐落剪裁、鮮豔活潑的配色,搭配全白舞台,運動品牌Nike五日在美國紐約,舉辦2020東京奧運新品發布會;今年除了美國之外,還有加拿大、肯亞、巴西和德國國家隊,都將穿上Nike出征。在新產品中,Nike使用環保物料,響應節能減碳,Space Hippie系列鞋款,甚至是拿自家生產線的回收素材打造;不過最受矚目的,還是先前惹出一連串爭議的Vaporfly系列跑鞋!

Yahoo Finance記者 :「這雙鞋讓人興奮的地方,是它結合科技泡棉、碳纖維,和Nike的Zoom跑鞋技術,試想這是一雙結合跑鞋和籃球鞋的作品,讓跑者能事半功倍。」

用科技讓你跑得更快,算不算作弊呢?Vaporfly引發的爭議,一度傳出可能遭到禁賽。國際田徑總會(IAAF) 介入調查,最後拍板定案,新規在1月31日公布,今後國際田徑賽,跑鞋鞋底厚度不得超過4公分,鞋底只能放入一塊碳纖維板,Nike最新系列,就算是鞋底最厚的Alphafly Next系列,鞋底厚度3.95公分,碳纖維板都在合格範圍,意味著東京奧運上,就能看見這款跑鞋再度發威!有專家提出警告,這簡直就是技術興奮劑(technological doping)。
 

布萊頓大學運動科學與基因教授 皮特斯拉提斯 (Yannis Pitsiladis) :「人體運動是無極限的,但他們(Nike)做的已經超越了人類的極限。」

Nike的跑鞋風波,得2016年開始說起,當時推出的Vaporfly系列跑鞋,由Nike簽約的職業跑者穿著出賽,屢創佳績,2019年10月12日,肯亞長跑名將Eliud Kipchoge,在42公里的全馬比賽中,打破兩小時內完賽的驚人紀錄,以1小時59分40秒拿下冠軍;隔天芝加哥馬拉松賽,肯亞女將Brigid Kosgei以2小時14分4秒完賽,打破女子馬拉松16年的紀錄。

美國長跑運動員 林登 (Desiree Linden) :「這真的讓人感到沮喪,當有人跑出好成績,我們會開始問,他們穿什麼跑的?現在重點不在運動員是誰,他們的狀況好不好,而是他們穿什麼鞋。」

穿上後能跑得更快,不是巧合;回顧2019年的六大馬拉松比賽,36名上台領獎的選手,有31人穿的都是Nike Vaporfly。美國《華盛頓郵報》今年1月實驗,將球鞋從中央切開,鞋底採用ZoomX材料,這是一種原本用在飛機絕緣材料的泡棉,比起一般泡棉更輕、更軟,回彈力更大。

密西根大學外科醫學助理教授 柯茲洛夫 (Kenneth Kozloff) :「再來你會看到中間夾了一片碳纖維板,這能讓鞋子更加穩固。」

研究顯示,Vaporfly跑鞋能讓跨出的每一步,能量耗損減少4%,以一場動輒兩小時的馬拉松比賽來說,這對選手的表顯影響甚鉅。在外界質疑聲浪中,Nike東京奧運系列產品縮減鞋底厚度,希望讓產品在國際體育賽事上,建立戰功。

馬拉松跑者 :「這勢必會帶來很大幫助,鞋子很好,舒適度很夠。我不在乎誰穿Nike或是愛迪達,我只相信自己的努力。」
 

腳上跑鞋「開外掛」的爭議,卻也讓該系列鞋款身價水漲船高,加碼推出的新版本"Next%",已經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預計今年夏天上市,但想買的人可要有荷包大失血的心理準備。

Yahoo Finance記者 :「很多人觀望的Alphafly Next系列,因為奧運和馬拉松加持,可能會達到250美金售價(7500台幣)。」

頂級跑鞋科技,算不算作弊?這問題還有待商榷,但在國際田徑總會做出宣告後,今年的東京奧運賽道上,比的不只是人體極限,還有誰的裝備科技厲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Nike#奧運#跑鞋#馬拉松#泡棉#碳纖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633

0.1787